财务会计在企业管理中地位和作用

时间:2022-10-23 05:03:11

财务会计在企业管理中地位和作用

摘要:在企业中财务管理发挥着重要作用,真实、可靠、准确的财务会计信息,能给企业上层领导者提供有效的决策依据,利于做出正确的企业发展决策。因此,要明确财务会计在企业中的作用,充分发挥财务会计在资金管控、业务经营、企业决策等方面的作用。本文主要分析了财务会计的作用、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办法。

关键词:财务会计;企业管控;解决措施

随着企业改革速度的加快,财务会计管理逐渐被人们重视,它既为上层领导者提供信息数据,又在一定程度上管控公司的运行。我国企业财务会计由原来的信息记录、整理分析转变为决策数据、管控企业运行等,财务会计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但是在企业财务会计中仍旧存在大量问题需要我们解决。

一、财务会计管控中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会计管控方式落后

在我国大部分企业中,财务会计管理依然是企业经营权和所有权集中在一人手里,这种管控办法存在许多弊端,例如:企业经营者通常掌握财务会计权,这些经营者由于缺少财务管理知识、没有系统的管理思维等,无法在企业里组建一个合理、有序的财务会计管控体系;在此情况下,企业经营者无法明确自身职能,经营者直接越过企业内财务部门,调用资金发展相关业务,会造成企业资金的浪费,不利于企业发展。

(二)财务会计认识不充分

企业财务会计认识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企业领导者认识不足。例如:部分企业领导人认为财务会计就是对企业资金应用情况进行记录,便于企业领导人进行资金核对,但是这种认识忽略了资金使用的有效信息,无法详细记录资金效益,不利于企业财务管理;第二,企业财务会计人员认识不足。部分财务职员思想价值观念不正,为了满足企业领导人营业任务的需要,在记录财务信息时,故意隐瞒真实资金数据,不利于领导人做出正确的资金使用政策。

(三)财务会计职员素质低下

财务会计管理要求从事该职位的人员具有较强的综合能力素质,但是我国大部分中小企业财务会计管控人员综合能力素质较低下,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会计业务素质低下。财务会计是一项综合性较强的工作,它要求该职务人员能够根据市场需求、企业经营情况来合理分配、整合资金,保证企业获得最大化的资金效益,但是我国大部分中小型企业的财务会计人员很难做到这一点。第二,职业道德低下。企业财务职员长期管理企业资金,面对巨大的资金支出与收入,部分职员容易产生不良想法,贪污企业资金,隐瞒资金信息,不利于企业财务管控。

(四)财务会计基础较差

任何一项工作或任务的开展都需要良好的基础,企业财务会计便是如此,但是大多数企业在财务会计管理制度与人员安排上存在较大问题。例如:企业财务机制不合理,存在较多漏洞,企业财务部门经常与其他部门联合办公,部门职权不明确,人员安排不合理,甚至有部分企业存在一人掌握多项职权的现象,不仅会严重影响企业财务工作效率,还会出现企业财务信息疏漏问题。

二、财务会计的意义

(一)财务会计管理是企业运行的首要任务

企业是一个追求利益的组织,它管理着市场监察、产品营销等部门,部门管理状况影响着企业运行,但是在这些部门里财务会计管理是首要任务。在企业运作中,市场调查、生产研发、产品销售等环节都需要资金支持,然而资金的收支都由财务部门来管理,这就使得企业各部门与财务部门产生了联系,部门间联系复杂多样,企业只有处理好这一问题,才能使得企业有序运作。

(二)财务会计为企业决策提供数据

企业财务信息记录不仅能反映资金的使用状况和经济效益,还能为企业制定政策提供可靠数据,保证决策合理、科学。企业财务部门记录各部门业务状况、资金收支等信息,为上层领导者提供一个直观、明了的数据,在了解各部门业务状况、资金收支等信息的基础上,上层领导着根据市场发展需求、国家经济发展导向等因素,对企业资金进行科学安排,保证资金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增强企业生存力。

(三)财务会计能够引导企业发展

企业要想追求长远利益,谋取未来发展,只关注眼下的信息数据是不够的,根据当前信息做出的发展决策,只会让企业在较短时间内获得发展,无法获取长远利益,因此,企业要通过财务资金数据研究和市场产品发展状况等来制定长期的经营战略。财务部门记录的信息不仅能反映企业内部的运行情况,还能反映企业各产品的发展趋势,以主营产品为主,挖掘未来市场价值较大的产品,制定相应的发展策略,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市场预测能力以及财务数据引导力,保证企业实现长期发展。

(四)财务会计可以提高企业策略的合理性、科学性

财务会计记录的资金等信息不仅能为企业提供政策数据,还能反映出政策在实施中存在的问题,便于企业采取措施解决问题,这种信息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三点:第一,研究企业经营成果,寻找能够增加企业经济效益的发展方向;第二,在企业运营管理过程中,发现产品生产、管理的不足之处,根据企业实际状况和市场要求制定出解决方案;第三,研究财务数据,分析实际经营成果与预想经营成果存在差别的原因,并提出解决措施。通过对财务会计信息的研究,来提高企业政策的合理性、科学性。

(五)财务会计可以检验企业政策是否符合发展要求

理论政策是否正确,只有经过实践才能知道,企业做出决策后,不能一味的认为企业经营成果会与政策预想的成果一致甚至更好,领导者要注重实际经营成果,来验证决策的正误。而财务会计的信息整理则是判断企业政策正误的直接体现,财务部记录各部门经营数据,并与政策中预定的数据进行对比,检验经营成果。

三、如何增强财务会计在企业管控中的影响

(一)创新财务会计体系,增强服务功能

市场经济的深度发展,要求企业各部门对自身职能进行调整,打破原来单一的部门职能。财务会计部门由原来资金记录、整理信息、核对财务等职能向为企业提供决策数据转变,服务于企业上层领导职能。在确保财务部门基本职能不变的情况下,对财务会计信息进行比对、分析,将企业政策不足之处通过数据表现出来,让领导者能够直接了解政策效果,引导企业健康发展,增强市场地位。

(二)严格职员要求,提高财务会计职

员整体能力及素质财务会计职员能力和素质的高低决定着财务会计信息是否准确真实,因此,企业要严格要求财务会计职员,提高该部门的人员素质与能力。首先,企业在聘选财务职员时,要严格选拔程序,确保财务人员具有较高的专业素养;其次,定期开展财务职员培训,提高该部门人员的思想认识,确保部门业务发展方向与市场要求一致;最后,对财务职员进行思想教育,提高职员的道德水平,确保财务会计信息安全。

(三)注重财务会计数据研究分析,增强企业决策的科学性

首先,财务会计职员要定期对各部门财务信息进行研究分析,根据部门资金收支情况,调整自己分配比例,同时,及时发现资金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风险,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资金损失;其次,将财务会计信息与市场销售信息结合在一起,在分析自身情况的同时,注重研究竞争者的产品情况,利于企业做出更合理的决策;最后,财务会计联系各部门进行财务数据整合,提高信息数据的真实性,增强决策的科学性。

(四)引入大数据,实现财务会计管理信息化

现代社会,信息技术更新、发展十分迅速,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信息化既是市场发展的要求,也是信息时展的要求。企业要实时更新信息设备,保证企业财务信息的有效性、真实性,防止财务资金信息遗漏,同时,要求各部门建立财务信息数据库,并将各数据库连接实现财务信息共享,有效促进信息流动,保证财务数据的及时性、有效性、可靠性,强化财务信息管理,实现企业财务会计的信息化、现代化。

四、结束语

尽管我国企业都在进行改革,但是财务会计存在的问题十分严重,它将会对企业发展造成严重的阻碍。我们可以通过创新财务会计体系,增强服务功能、严格职员要求,提高财务会计职员整体能力及素质、注重财务会计数据研究分析,增强企业决策的科学性等措施来强化财务会计地位,使企业管理顺利进行。在今后的发展中,财务会计要根据企业实际状况、市场要求和社会发展趋势等进行实时调整,以确保企业不会落后于市场和社会的发展,增强企业适应力和竞争力。

参考文献:

[1]关诗颖.探析财务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8(02):258.

[2]陈婷.刍议财务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J].知识经济,2017(24):130-131.

[3]罗文艳.财务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6(02):148-149.

[4]蒋菁,韩吉星.会计在经营管理中的地位与作用[J].财经界(学术版),2015(06):198.

作者:陈久松 单位:山东雷帕得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