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下企业财务会计发展研究

时间:2022-10-23 05:06:13

大数据时代下企业财务会计发展研究

摘要:在互联网信息技术不断更新的形势下,人们在生产与生活方面都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在很大程度上和加快了社会经济的发展步伐。基于大数据时代,财务会计的相关工作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财务会计对于推动企业的发展起着极其关键的作用。因此,本文针对目前企业内部财务会计存在的问题展开了探讨,并提出了推动其发展的相应措施,希望对提升企业财务会计的工作效率起到帮助作用。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企业财务会计;发展

在进行财务会计核算的过程当中,通过使用互联网和相关的数据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预算、核算以及决算方面的工作效率,推进财务登记、审核和档案管理等方面工作向着信息化的方向发展,有效提升了企业中财务会计工作的高效性,不但使企业内部财务会计的各项工作具有更高的快捷性和便利性,而且也使得财务会计的相关工作面临更急巨大的挑战。

一、企业财务会计当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管理的相关制度缺乏完善性

在开展财务会计工作的过程当中,因企业在资金管理方面的意识不足,没有充分考虑到资金的时间理念和价值理念,在使用资金时严重缺乏规范性,不能对相关的财务信息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而且在资金的使用和分配上也缺乏科学性,导致资金的使用无法得到有效控制,由此造成预算管理产生问题,不能确保企业在开展相关工作过程中所要使用的资金有相应的预算标准作为管理依据。

(二)会计信息披露方面存在严重问题

其一,会计信息在披露方面缺乏灵活性,在应用的过程当中不能充分发挥出应有的效果,对披露的相关信息没有进行全面性的分析。其二,在对信息进行披露时,体现出的基本上都是显性的指标,而没有将隐形的指标充分体现出来,除此之外,会计相关信息披露存在隐藏的问题,而且不能对相关的事件加以准确预判,会计分析和企业的经营管理不相符,使财务会计的相关工作不能发挥出应有的效果,以此导致会计信息的披露大大提高了企业在财务方面所投入的费用。

(三)会相关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有待提高

就当前而言,有一大部分从事会计工作的相关人员在综合素质方面好哟独爱提高。其一,会计人员的专业技能较差。不具备较丰富的与互联网和计算机应用技术有关的知识,掌握的相关知识内容和专业技能过于陈旧。其二,从事会计工作的相关人员极易受不正当利益的蛊惑,常常会出现私自动用公款、虚增所获利润以及偷税漏税等问题,严重缺乏职业道德。

二、推动基于大数据时代下的财务会计的发展措施

(一)不断完善预算管理的相关制度

建立并强化预算管理的相关意识,根据各部门在资金预算方面的具体情况,对资金的流量预算加以进一步的细化,细化到周、旬、月、季,以此确保预算可以和企业各部门的资金流量达到一致。另外,企业中的各个部门必须要根据周、月、旬、季的相应周期将资金的具体使用规划编制出来,对各个部门的资金进行合理的预算统筹以及动态化的把控,每时每刻进行跟踪,并对相关的信息加以及时的反馈。最后,对资金的预算必须要进行严格的管控,建立并不断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不仅要对核定资金的具体需求量加以实时的把控,还要把核定资金的具体需求量和现金的预算充分结合在一起。

(二)加大管理相关信息的力度

要想使企业更加健康、长久的向前发展,企业就必须以自升当前的经营的具体情况为依据,对相关的会计管理制度加以不断完善。基于大数据时代,企业的管理层对会计信息所提出的要求也变得更加复杂化和多样化,因此,在开展相关会计工作的过程当中,一定要按照不同时期所提出的不同要求适当做出调整,在大数据时代下,开展相关的会计工作一定要充分使用互联网对相关信息进行整合并其加以详细的分析,对所有的会计信息进行科学化的处理,借助于计算机软件在便捷性和快速性方面所占据的优势,把其中较为重要的会计信息筛选出来,并激发会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开展资金的筹集、风险性的投资和资金管理的相关工作,把具有较高真实性和有效性的财务信息及时地提供给企业的各个部门。与此同时,要严格监督和管理企业的会计部门,让会计部门和其他部门进行充分沟通和交流。

(三)提升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

基于大数据时代下,要想提升企业内部相关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应从以下两方面入手:一方面,企业要对财务人员定期开展相关知识与技能的培训活动,针对现阶段的大数据时代,提高财务人员使用各种不同会计软件的能力,并充分借助于互联网所具备的便捷性优点强化财务人员的专业技能。另一方面,根据我国当前的会计政策以及相关的法律规定组织财务人员进行学习,并采取定期考核制,以此提升财务人员的职业道德和综合素质,推进企业的发展。

三、结语

本文先是探讨了基于大数据时代下的财务会计所发生的改变,之后对目前我国各企业在开展财务会计工作当中预算管理的相关制度、会计信息的披露问题和从事财务工作的相关人员的综合素质方面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推动基于大数据时代下的财务会计发展的相应措施。在计算机和互联网得到越来越广泛使用的形势下,人们的工作和生活都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企业也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因此,一定要充分大数据时代的优势,进一步加快企业的发展步伐。

参考文献

[1]幸春梅.大数据时代对财会发展的影响思考[J].南方农机,2018(1).

[2]张舒.刍议大数据时代下财会行业发展[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7(19).

[3]周飞.浅析财会行业如何在大数据时代进行创新发展[J].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6(3).

作者:白洋 单位: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