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现代化改革分析

时间:2022-07-18 09:42:30

财务会计现代化改革分析

一、引言

进入21世纪以来,财务会计的理念、政策法规以及业务内容,都产生了巨大的变革和创新。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我国的企事业单位非常有必要在财务会计工作方面积极寻求改革与创新之路,积极推进财务会计的现代化改革,提高财务会计的业务水平。然而,当前复杂的社会背景下,财务会计的现代化改革仍然面临着很多的障碍和问题,存在很多不足之处。这就要求现代化财务会计的改革工作必须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逐步改革逐步发展,在改革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创新,最终实现财务会计现代化的科学改革。

二、财务会计现代化改革的必要性

长期以来,我国的企事业单位在经营和发展中并没有对财务会计工作予以足够的重视,然而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事业单位的产业结构和经营内容逐渐向多元化的趋势发展,如此复杂的发展局势,传统的财务会计制度以及操作方法自然无法适用于新时期的企事业单位的快速发展的需求,这就迫切的需要企事业单位转变财务会计工作模式,开展财务会计的现代化改革是当务之急。与此同时,传统的财务会计体系也因其僵化死板、缺乏灵活性而无法满足当前的企事业单位的发展需求,所以,进一步实现财务会计现代化改革是满足当前的企事业单位发展的重中之重,只有实现了企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现代化改革,才能进一步满足当前企事业单位的发展需求和步伐,从而有效满足社会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

三、现阶段财务会计工作存在的不足

1.无法满足企事业单位管理者的决策需要。当前,我国大多数的企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工作,都还停留在简单的财务数据整理与分析、财务资金与费用的审核与管理上,并未深入参与到企事业单位的经营和管理中。然而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改革和发展,企事业单位的经济活动也日趋繁复,企事业单位的竞争压力与以往相比也更加突出,面对如此复杂而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事业单位想要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在经营决策方面更加科学谨慎。然而现阶段企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工作并不能为决策者提供科学的指导,无法满足管理者的决策需要,对企事业单位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2.财务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综合性不高。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和提高,企事业单位的财务与经济信息也日趋丰富,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在现阶段,财务会计的信息采集与整理受到人为因素的影响较大,这就对财务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产生了不利影响,很难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而众所周知,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企业的经营管理效率,如果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受损,就势必会对企业的管理和决策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同时,综合当前的大部分企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报告来看,很多都只是围绕固定资金和资金费用等方面来开展,往往忽视了企事业单位的无形资产管理,这就使得财务信息的综合性也不高。

四、财务会计现代化改革的对策

1.树立科学的财务会计工作理念。当前,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财务会计政策法规也在不断完善,企业管理制度不断创新,这对企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现代化改革来说是非常有利的,但与此同时,还需要企事业单位树立科学的财务会计工作理念,以达到预定的管理目标。首先,作为企事业单位的管理者,要重视起财务会计工作,在业务内容不断丰富的同时,对财务会计工作的内容和制度规范及时进行调整和创新,同时对财务会计工作与其他日常管理工作之间的关系也要做好协调与平衡。其次,作为财务管理部门,要以财务会计工作为根本,树立积极正确的工作态度,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创新和优化工作理念,积极推进本部门工作的开展。2.加强财务会计的内部控制。内部控制是财务会计工作必要的管理流程,因此,必须加强财务会计的内部控制。首先,从制度规范方面强化内部控制,建立完善的内部监督制度和岗位规范,以此来规范和强化企事业单位的财务风险防范。其次,财务部门内部需要加强岗位之间的制约,采取出纳与会计岗位分离的原则来对部门内部进行监督与制约。3.促进财务会计的信息化。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财务会计工作也应当顺应时代的发展,加强财务会计工作的信息化建设。企事业单位应当积极引进新的信息化和计算机设备,实现信息化财务会计处理。与此同时,要加强对财务人员的信息化技能培训,普及和强化财务人员的信息化办公技能,提升财务会计工作效率。

五、结语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创新和发展,财务会计的现代化改革必须依托于科技的进步和时代的发展,不断强化财务会计体系建设,优化工作流程和内容,从管理和财务会计工作本身着手,全面实现企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工作的现代化改革,为企事业单位的正确决策和长远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参考文献:

[1]汪祥耀.国际会计准则与财务报告准则——研究与比较[M].上海:立信会计出版社,2004.

[2]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2006[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6.

[3]罗正英.现代企业制度与会计信息含量[J].会计研究,1999(6).

作者:郝秀梅 单位:青岛永利保险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