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信息失真原因及对策

时间:2022-07-18 09:43:52

会计信息失真原因及对策

所谓会计信息主要是基于对会计理论、方法的运用,对会计主体的经济活动过程进行相应的记录,以实现对基础会计信息的加工处理,达到能够为后期生产经营提供价值信息的作用。会计信息是一种公共信息,是国家政府和企业制定经济政策和经济策略的重要依据,将对国家和企业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然而,近年来会计信息失真的情况却常有发生,如“银广夏”、“蓝田”等会计失真事件,都对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造成了不良影响。因此,会计信息失真已成为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关注的焦点。会计信息失真从小处看对投资者、经营者造成损失,从大处看对国家经济秩序和社会和谐发展造成不良影响。因此,加强会计信息失真的管控,完善会计信息制度,规范会计行为,为企业与国家经济的良好发展提供有利保障。

一、会计信息失真的危害

会计信息失真无疑必对国家经济建设和企业发展造成巨大损失,也必将对个人的工作生活带来巨大损害。因此,对会计信息失真的危害进行归纳,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1.对国家资产造成巨大损失。会计信息作为能够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经济政策制定提供重要支持的依据,一旦出现失真情况,必将对国家经济建设和经济政策制定造成误导,促使国家或地方财政预算的编制出现错误性的偏差,因此,会计信息失真必将会对国家资产造成巨大损失。2.传播错误信息,误导经济行为。会计信息作为为企业发展制定决策的重要依据,一旦信息错误,必将促使企业制定错误的发展决策,造成企业发展的失误,形成巨大经济损失;同时,错误的经济行为,也在一定程度对社会经济秩序造成方向性错误,致使经济秩序混乱,形成严重的社会经济问题。3.会计信息失真从本质上讲,是由于会计工作人员缺乏责任心和使命感导致的结果,因此,会计信息失真也必将进一步降低会计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4.会计信息失真,一定程度促使不法人员获得收益,滋长了腐败犯罪行为的发生,能够进一步扰乱了经济秩序,诱发经济犯罪。5.会计信息失真在一定程度上是对国家经济法律的践踏,削弱了国家经济法的权威,对有关法律的实际执行造成极其不良影响,影响我国的经济法制建设。

二、会计信息失真的原因

1.缺乏健全的监管机制,内部机制不完善。监管机制的不健全从两个方面分析,从企业内部分析,企业管理者与财务部门之间缺乏制衡关系,致使企业内部财务管理混乱,财务决策与财务管理缺乏规范,得不到有效控制,为会计信息失真创造了有利环境。从企业外部的监管分析,现阶段我国对企业财务的监管力度相对缺乏,一方面,相关的财务监管制度尚未完全建立;另一方面,对现有的监管制度,未能有效贯彻落实,许多均为流程式管理,未能起到真实有效的监管,由此也助长了会计信息失真情况的发生。2.会计从业人员素质偏低,单位领导对会计工作不够重视。作为企业的领导人员,常常存在领导为了一己私利,指挥会计人员弄虚作假,对会计相关资料数据进行修改,致使会计信息失真。此外,已修改的会计信息被向外传递,会产生一系列连锁反应,导致更大的损失发生。作为会计活动的主体,会计工作人员当前的入门门槛较低,多数会计工作人员无证即可上岗,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和严格训练,在遇到复杂的会计问题时,无从着手,极易出现处理失误的情况,造成会计信息的失真。此外,会计工作人员自身道德素养的缺乏,没有原则,无法坚持会计工作的基本职责,为了个人私利,迎合上级领导,以不合规的手段,对领导的票据进行签批和执行,成为领导违法乱纪的帮凶。3.薄弱的会计基础工作。现阶段,仍有许多企业对会计工作不重视,特别是一些中小型民营企业,对会计工作常常忽视。如会计工作职责分工不明确,出现一人多个职责的情况(初审与复审同为一人);缺乏完善有效的会计工作管理规范,没有合格的会计工作人员,甚至是债权关系混乱及原始凭证不合法的情况,也成为常态。这些薄弱的会计基础工作,将直接导致会计信息的失真,对企业的发展造成危害。4.会计执法不严,处罚力度不够。会计工作中,仍存在工作人员违法违纪的现象,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如在每年的会计审核过程中,对于存在的问题,多采取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方法,促使许多经营者为谋取私利,采取作假行为,致使违法违纪的行为屡禁不止,对国家、社会及企业的发展都造成了较大损害。

三、会计信息失真的治理对策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稳步发展,我国有关的会计制度不断完善,会计信息质量获得提高。因此,为了能够进一步加强和优化会计信息质量,必须对当前存在的引起会计信息失真的原因进行治理,以控制会计信息失真,增强会计信息的真实可靠性。1.对当前的会计人员管理体制进行改革,由任命制改为委派制。现阶段企业会计人员的管理机制多为任命制,即企业的会计工作人员为企业直接任命招聘,由企业之间具有之间的利益关系,受企业的管辖与控制,这在一定程度上对会计的公正性造成影响。因此,采用委派制,即企业的所有者通过向企业委派会计人员,会计人员与企业之间不存在利害关系和依附关系,为会计人员的工作排除后顾之忧。如此既能确保会计人员不会受到企业管理者的辖制,能够提供真实可靠的会计信息,又能在一定程度上防止贪污腐败的发生。2.完善各项会计法律法规,加强执法力度。只有建立完善的会计法律体系,才能确保各项会计行为有法可依,有规可循,因此,必须不断健全和完善会计行为法律体系。健全的会计法律体系是实现会计行为有法可依的必要条件,基于健全的法律体系,必须加强执法力度,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一旦发现做假账的行为,必须动用法律手段,进行严惩,促使造假者无处可逃。3.建立健全内部、外部控制制度,加大监督力度健全的监管机制,是杜绝会计信息失真事件发生的有效手段。一方面,国家财政部门,应结合实际情况,不断完善与改进现有财务监管制度,实现从国家宏观角度,对会计信息的有效管控。另一方面,作为单位个体,应在国家财务制度背景下,结合企业的实际运营情况,建立健全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促使企业内部财务活动,有规可循,加强对财务人员及财务相关活动的监控力度,确保财务信息的真实可靠性。4.紧抓职业道德建设,整体提升财务人员及企业领导的职业道德素养。针对职业道德建设,主要从两方面把控。一方面,企业提高员工的入职标准,将职业道德作为员工入职的考核标准之一,以此杜绝职业道德素养低下人员的进入。另一方面,企业应定期对在职员工进行职业道德培训和考核,并将考核等级与员工绩效相结合,以此激励员工不断提升自身职业道德。

四、结束语

简而言之,改善会计信息失真的情况,必须从会计基础工作着手,加强会计基础工作管控,将会计基础工作与现代会计管理制度、企业经营管理、国家经济建设结合起来,综合管控。同时,要加强对会计工作信息的监管力度,建立健全现代会计管理制度,加强会计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提高会计工作人员的素养,促使会计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才能实现会计信息的真实、可靠,实现会计信息真正的价值。

参考文献:

[1]涂祥策.基于经济学视角会计信息失真危害研究[J].会计师,2010(6):14-15.

[2]汤爱娟.财务信息管理中的问题及对策[J].经济技术协作信息,2009(11):59-59.

[3]张和平.新形势下加强企业财务信息管理的几点思考[J].现代经济信息,2013(5X):216-216.

作者:刘相佐 单位:辽宁财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