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对策

时间:2022-07-29 10:15:16

研究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对策

摘要:研究生是国家科技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也是行业创新的高素质人才重要来源。但是由于应试教育的惯性思维使许多研究生自主意识不强,高校培养目标和社会需求脱钩。本文就研究生自主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行了论述,并回顾了当前研究生自主学习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来源,最后从启发学生自我学习的外部平台建设和内部动机指引提出了一些建议。

关键词:自主学习;研究生;对策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和知识的频繁换代,网易公开课、慕课等多种共享资源也大大拓宽了业余学习的渠道,人与人间的差异被“第三个八小时”逐渐拉大。自主学习成了在现代社会生存发展必备的技能,同时也对传统的教育方式提出了新的挑战。自主学习是当代研究生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能力,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与整个社会建设和进步息息相关,但是随着近年来招生扩大许多问题逐渐暴露出来,很多研究生由于习惯于以前传统教育模式,缺乏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这就造成研究生培养和社会需求的人才脱节的状况。开展对研究生自主学习培养途径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和战略意义。

1研究生自主学习的定义

学习自由是由研究生教育的特征和研究生的身心特点决定的。研究生自主学习是学生结合自身兴趣和学习需求进行创造性探索研究的过程,要求个体对为什么学习、学习什么、如何学习、和谁一起学等问题始终保持着思考。自主学习是一个由心理自主到行为自主,最后实现能力自主的过程。自主学习体现着教育的本质和最高目标,也是孵化创新型人才的必须保障条件。

2研究生群体当前的学习特点

研究生与本科生教育在培养方式和目标上天差地别,正如德国存在主义哲学家雅斯贝尔斯指出:学生在学校里除了要学习书本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贯彻其一生的科学思维方式,而这种科学的精神是无法强制的,只能在自由中探索产生。作为高等教育的最高层,研究生理应具备初步的独立科学研究的能力,传统的教育管理模式对研究生教学已不再适用。

2.1学习内容更加具有领域特性

本科生学习以理解概括化知识的维持性学习为主,大家都学习一样的教材。而研究生则以创新性学习为主,研究目标多为该领域当前阶段的不确定性知识,并且每个人负责的领域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也不尽相同。书本和老师不再是权威的象征,可能涉及多个领域,也没有所谓的标准答案,只能通过个人独立的不断探索和反省去验证。而在自主学习过程中学习者又完成了本身知识内化的实践,对于知识的迁移和举一反三都是大有裨益。

2.2自我安排学习的自由度更高

研究生上课方式多更加灵活多变,课程安排也相对宽松,可自由支配时间更多。但是这种自由对于自主性的培养是把双刃剑,自律性更高的研究生能根据自己的兴趣能力安排合适的学习计划,而自律性弱的同学上课之余则是延续本科的生活方式与游戏和外卖为伍,或者花费大量的时间兼职和考证。

2.3考核方式的转变

考核方式指引着学生学习的目标和方式,本科生考核延续着应试教育的标准,多依靠死记硬背闭卷考试为主,所以不少本科生存在平时玩手机临考抱佛脚的习惯。而研究生主要考核方式以开放性的论文撰写为主。

3学习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来源

3.1学习理念和培养方式尚未转变

研究生阶段前的应试教育忽略了学习者本身的需求和特点,学习材料一刀切,筛选标准单一,加上时刻有人督促,以致到研究生阶段大多学生沿袭了之前的思维惯性模式,许多人依然等待导师选题和安排任务,对待研究缺乏问题意识和创造性。

3.2培养方式和内容陈旧

在课程设置上,有些高校理解不够透彻,研究生的课程形式相比于本科虽然有所改进,但是思维内核依然没有彻底转变,教学内容和方式依然由教师决定,上课对着PPT照本宣科缺乏互动,学生所能自由发挥和参与实践的空间较小;或者有些老师过度理解自主学习上课全盘交给学生,学生得不到建议能力也难以提升。在学习内容上文献更新换代迟缓以及课程实用性较低,且偏学术理论化和现实脱节。

3.3导师队伍良莠不齐

导师是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关键作用点。但近年来由于研究生大幅度扩招,导师队伍在数量和素质上的发展远不能满足当前发展需求。大部分导师除了日常参与教学工作外,还需指导十几个学生的科研工作,有些还兼任学校行政建设工作,对于学生自然疏于指导与管理。

3.4资源紧张

由于科研经费的限制,许多学校在科研配套设施如实验仪器设备、数字化资料平台建设、优质课程资源、自习室等都不能满足研究生需求。另外,由于国家补贴经费有限许多研究生不得不外出兼职,致使他们不能专心于学业。

4研究生学习自主性实现的条件与保障策略

研究生学习自主性的引导体现着高校对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理解程度。影响自主学习的因素包括主体内部的自我实现、学习控制以及外部的他人影响和学习氛围等因素。高校在实践中真正实现研究生自主学习和发展既需要内在动机的指引条件也需要外部保障。

4.1重视学习动机的引导作用和科研兴趣的激发

研究生群体来源复杂直接决定了学习动机和思维观念的参差不齐。根据调查一半以上学生读研是为了毕业后更好的工作晋升,只有约四分之一的学生是为了学术研究。学习动机是指引学生自主学习方向强大的原动力。对此我们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第一,在招生时根据学术性硕士和专业型硕士培养目标方式的不同区分培养,改进对二者的学术和社会实践侧重比例,提升专业型硕士的社会认可度。学术为社会实践提供强大理论基础,同时学生能接触到行业最新痛点从而刺激学术的进步和发展。第二,针对学生参加积极性不高的问题,激发个体的进取意识和学科兴趣增加内在动机。

4.2重视学习理念和管理模式的转变

最重要的一点是增加研究生的自由选择权,使研究生能做自己学习的主人,包括课程和研究方向的选择、学习时间和方式的自由安排、感兴趣的导师双向选择等。

4.3重视自主学习能力的锻炼

根据课程内容的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开放式教学方式,引导让他们自由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培养他们的自主学习的能力,可行的途径有以下几种:(1)研究生自主授课是指研究生“反客为主”自己发现和确定问题、搜集整理文献后用PPT讲解。在这个过程中能有效激发主讲者对负责知识的深度思考,但是效率不高只适合小班教学,而且可能会产生每个人只关注自己所讲部分的现象,需要大力提倡学生的踊跃发言。(2)研讨会是指大家以小组讨论的形式各抒己见的协作学习,研讨能有效地激发所有学生学习兴趣,养成开放、全面、辩证的理性思维习惯,克服或减少科学研究中的狭隘性。(3)让学生直接参与课题研究,与行业搭建合作平台,在实践中指导培养研究生自主研究的能力,对于高校、企业与研究生实现三方共赢。

4.4导师的有效指导

导师是对研究生影响最大的指导者和合作者,但是目前国内基本都是一名导师负责多名学生的学术进展而且很难更换,学习兴趣和交流方式的不匹配比比皆是,极大的挫败了学生的自主性发挥,在这点上可借鉴国外高校的导师组制度,除了主导师外还有负责实验、生活等的副导师,老师的言传身教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导师的指导上,由于研究生学习时限较短而学习任务重,如果完全依靠研究生自行摸索会导致进程缓慢甚至挫败学习信心。因此,培养单位和导师可以组织同学交流学习上的经验或者讲座,比如管理文献和撰写综述、如何确定有可行性和创新性的题目、如何进行实验设计和论证等,而这些隐形实践知识在以往多被认为是学生应该自己探索。

4.5建立完善研究生自主学习监控管理办法

除了以上对动机的激发外,还需要明确的外在量化指标来监督外部落实。由于国内对研究生的考核集中在期末论文,过程淘汰率不高,学生没有一定的学业压力出现懈怠使落实情况欠佳。在研究工作中,宜采用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相结合,研究生根据自身进展制定最近安排,导师除了定期组织研究小组的讨论会,也要对每个人的情况定期跟进。

参考文献

[1]龚文进,李丽昭,黎晓琪,等.大学生自主学习动机量表的编制[J].心理技术与应用,2015,(11):24-28.

[2]李忠.从维持性到创新性———研究生学习方式的转化[J].中国高教研究,2009,(07):29-31.

[3]徐苗苗.硕士研究生学习动机激发的对策建议[J].武汉科技学院学报,2006,(8):104.

[4]冯敬一,朱宁波,李丹,等.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自主学习状况探析[J].辽宁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09):685-689.

[5]钱佩忠,周小斌.研究生学习自主性:内涵,问题与培育[J].浙江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01):58-62.

[6]乔阳,王守仁,张辉,等.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探索[J].教育教学论坛,2019,407(13):44-46.

作者:董淑婷 单位:贵州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