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专业在线自主学习能力现况研究

时间:2022-11-10 05:31:49

护理专业在线自主学习能力现况研究

摘要:目的了解肺炎疫情期间,护理专业专升本学生居家在线自主学习能力及其影响因素。方法采用随机抽样法选取山东省某医学院2019级护理专业专升本学生118名,采用问卷调查法了解其在线自主学习情况。结果护理专业专升本学生在线自主学习能力总分为(123.90±17.76)分,处于中等以上水平。在8个维度中,学习策略维度得分最高,为(19.55±3.78)分;人际互动维度得分最低,为(9.24±2.18)分。逐步多元线性回归分析发现,在线自主学习能力与学生对护理专业的态度、实习经历、学习成绩自我评价3个因素有关(P<0.05)。结论护理专业专升本学生在线自主学习能力处于中等以上水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居家在线自主学习期间,应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与教师和同学积极互动,不断提高在线自主学习能力。

关键词:护理专业;专升本;居家;在线自主学习能力

在线自主学习是指学习者借助网络和多媒体工具,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自主探究、解决问题和发展能力的一种学习方式[1]。2020年伊始,受疫情影响,教师只能借助互联网进行授课,学生居家通过网络自主学习。在线自主学习凭借其资源丰富,灵活性、交互性强等优势,成为居家教学的重要方式。这种居家在线自主学习完全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自主学习,因此本文旨在研究疫情期间护理专业专升本学生在线自主学习能力及其影响因素,为促进护理专业专升本学生居家在线自主学习提供参考依据。现报告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于2020年3—4月采用随机抽样法,抽取山东省某医学院校护理专业专升本学生118人进行调查研究。学生年龄为(22.49±1.26)岁;男生14人,女生104人;农村学生89人,城镇学生29人。纳入标准:受本次疫情影响居家在线自主学习的2019级护理专业专升本学生;了解本次调查目的,知情同意且自愿参加。1.2方法。1.2.1研究工具。(1)护生一般资料调查表。包括性别、年龄、生源地、是否有初步职业生涯规划、实习经历、学习成绩自我评价、是否打算从事本专业工作等。(2)护理专业大学生在线自主学习问卷。该问卷由陆冬燕等[2]编制,包括8个维度:学习策略、学习效果、网络资源、网络教学能力、学习动机、自我效能感、网络教学意识、人际互动。该问卷共36个条目,采用Likert5级评分法,从“非常不符合”到“非常符合”分别记1~5分,总分为36~180分,得分越高,表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越强。该量表的Cronbach’sα系数为0.913,重测信度为0.816。采用理论中位数法对量表进行等级划分,根据Likert5级评分法(1~5分),取量表条目理论中值3分(共36个条目),以108分作为判断护理专业专升本学生的理论中值标准:得分高于108分,表示处于中等以上水平,反之则低于中等水平。1.2.2调查方法。采用问卷星App发放问卷,选取此次疫情期间居家在线自主学习的学生进行调查,尊重其知情同意权,不记名填写,遵循保密原则。共发放问卷120份,回收有效问卷118份,有效回收率为98%。1.2.3统计学分析。将数据录入SPSS19.0软件进行分析,计量资料采用(x±s)表示,进行描述性分析,对在线自主学习能力影响因素进行逐步多元回归分析,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学生在线自主学习能力总分及各维度得分(见表1)。2.2学生在线自主学习能力多元线性回归分析(见表2)。

3讨论

3.1护理专业专升本学生在线自主学习能力现况分析。由表1可知,护理专业专升本学生在线自主学习能力总分为(123.90±17.76)分,高于理论中位值(108分),处于中等以上水平,可能与在线自主学习不受空间限制,学生可以居家学习有关。同时,也与学校通过中国大学MOOC和智慧树等平台丰富教学资源,教师精心备课、采用多种方法鼓励学生自主学习,为学生居家在线自主学习提供保障有关。学习策略和网络教学能力维度得分较高,主要是因为学生掌握了正确的在线学习方法。针对在线自主学习的研究目前处于起步阶段[3]。护理专业专升本学生经历了专升本考试,自主学习能力有所提高,居家在线自主学习时能够很快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人际互动维度得分最低,说明居家在线自主学习过程中,学生之间、学生和教师之间互动不足。合作学习是提高自主学习能力的有效途径[4]。在线自主学习过程中,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只是引导者和促进者[5],在学生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时为其答疑解惑和提供指导,引导学生通过在线学习小组合作学习,在学习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培养。3.2护理专业专升本学生在线自主学习能力影响因素分析。表2显示,护理专业专升本学生在线自主学习能力与其对护理专业的态度、实习经历和学习成绩自我评价等因素有关。(1)学生居家在线自主学习能力与其对护理专业的态度有关。喜欢护理专业的学生居家在线自主学习能力较不喜欢护理专业的学生强,与吴德芳[6]的研究结果一致。原因为喜欢护理专业的学生职业认同感强,乐于学习护理专业相关知识,学习兴趣浓厚,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尤其是居家在线自主学习这一特殊学习方式,更需要学生有浓厚的学习兴趣,这样学生才会乐于将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学习上。学校和教师应借此次肺炎疫情期间涌现的抗疫英雄事迹,对学生进行教育,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增强学生职业认同感,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形成“兴趣—爱好—投入—自主学习”的良性循环[7]。(2)居家在线自主学习能力与学生的实习经历有关。有实习经历的学生居家在线自主学习能力较没有实习经历的学生强,原因是本学期学生要学习的课程包括基础护理学、内科护理学等,实习经历会加深学生对这些专业理论知识的理解。学生在实习过程中感受到临床护理发展日新月异,认识到自主学习的重要性,进而主动思考、主动学习。没有实习经历的学生对专业课中抽象的知识理解不透彻,往往不能很好地将理论知识与临床应用结合起来,进而产生挫败感,影响居家在线自主学习效果。(3)居家在线自主学习能力与学生学习成绩自我评价相关。学习成绩自我评价较高的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较强,原因是学习成绩自我评价高的学生对学习充满信心,自我效能感强,能够在学习过程中发现自己的优势,而树立自信对提高自主学习效果尤为重要。

为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及时发现学生遇到的问题,发挥指导和帮助作用,增强学生自信,提高学生自我效能感。本研究发现,护理专业专升本学生居家在线自主学习能力尚有较大的提升空间,适合在教师指导下进行混合式学习和合作学习,学生也要坚定自主学习的信心,适应居家在线自主学习的方式。居家在线自主学习能力与学生对护理专业的态度、实习经历、学习成绩自我评价有关,而其深层次的原因值得今后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李产凤,刘卫东.大学生英语在线自主学习影响因素研究[J].外语电化教学,2013(6):39-43.

[2]陆冬燕,谢赟赟,陈丽红,等.护理专业学生在线自主学习评价量表的编制及信度效度检验[J].中国护理管理,2017(6):804-808.

[3]翟绪阁.大学生在线自主学习影响因素研究[D].大连:大连理工学院,2008.

[4]王俊杰.论合作学习与护理本科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J].中华护理教育,2011(3):46-47.

[5]张红,李鑫华,郭丽颖.网络环境下大学生自主学习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智库时代,2020(1):116-117.

[6]吴德芳.护理本科生自主学习能力现状及其影响因素研究[D].长沙:中南大学,2014.

[7]许周茵.“互联网+”背景下本科护生自主学习能力现状及影响因素研究[D].延吉:延边大学,2019.

作者:管庆艺 陈淑娟 颜令珂 王庆华 单位:滨州医学院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