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学习的策略研究

时间:2022-10-03 10:49:03

自主学习的策略研究

一、培养学生兴趣,激发自主学习能力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在教育界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心理学家布鲁纳认为:学习是主动建构的过程。以高中生物为例,在课堂教学中可以采用生物标本、挂图及器官模型等传统直观教具,又可应用信息化多媒体教学手段整合生物实验教学,让学生在直观、虚拟的环境中感受生物学习的“易”“趣”“活”,促进学习兴趣转化为求知行动,从而逐步提高自主学习能力。

1.教师要重构教材,引发学生回归生活

教材是学科知识的承载者,也是我国新课改理念的体现者。在深受应试教育毒害的认知环境下,很多学生习惯了死记硬背,熟练于采取题海战术等被动接受知识的方式来实现自己的“大学梦”。因此,绝大多数学生迷信教材,奉为圭臬。在学习“物质的代谢过程”时,教师就可以构建教材:社会上一些年轻、时髦女性为了减肥,不吃肥肉和主食,只吃少量蔬菜和水果,期待达到瘦身的效果,却仍然不见苗条起来,这是为什么呢?你认为怎样做可以达到减肥的目的?通过穿插生物常识,引发学生对实际问题的关注,既可以引发学生回归生活,学以致用,又能刺激学生新的求知兴趣和欲望。

2.教师要更新教法,鼓励学生质疑解问

刺激学生学习兴趣的支撑点在于学生想学,并乐于学习。要想使学生乐于学习,教师的教法是非常重要的。例如,在“生殖的类型”这一节,教师以如下问题进行新课导入:桃是通过种子繁殖的,我们知道蜜桃好吃,请大家思考:如果将蜜桃核种在土里,能否长成蜜桃树并结出蜜桃?如不能,用何种方法能结出蜜桃?这两个看似矛盾的问题能够诱发学生的质疑和思考。

二、鼓励学生创新,夯实自主学习能力

以往教师课堂教学具有讲授内容重复性、知识学习系统化、训练方法机械化的特点,学生受此影响只是在旧知识的基础上进行“复习、巩固、提高”,难以站在更高的层次去重新审视和领悟所学的知识,这种方式不但扼杀了学生的求知积极性,而且不利于培养或矫正学习习惯。因此,提升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必须要在创新教育上做足文章,铲除传统教育那种教师讲学生听、教师写学生记、教师读学生抄的落后模式。

1.教师要巧设情境,引导学生自主探究

生物学属于自然科学,在教学中有大量的观察性实验。为了培育学生的创新精神和意识,教师可以恰当地设置一些有关操作流程、解剖位置、形态结构的实验情境。例如,在“线粒体结构”一节,教师先借助模型或多媒体图片帮助学生认清各部分构造,准确对应到具体平面图中。通过构建抽象情境,使知识由晦涩难懂的理论变得具体、简单而易于被学生接受,从而在探究类似新知时学生有了参照的创新蓝本,操作起来从容不慌、游刃有余。

2.教师要大胆放手,促进学生自主思考

传统教育中,教师习惯于要求学生认真听课。要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必须从教师大胆放手开始,允许学生发出不同的声音,容忍他们犯错和想象,把“思”的权利还给他们,把“讲”的特权交给他们,使学生真正先学会自主、独立、自由思考,再强化自主创新和创造。

三、关爱学生成长,提升自主学习能力

1.教师要解除束缚,强化学生自主评价

传统课堂教学中教师是主导者,学生习惯于“师”主评价,且这种评价方法单一,是一种带有惩罚性的淘汰型评价机制。所以,现代教育理念要求教师必须解除对学生的课堂束缚,引导学生明白评价的目的和功能,才能提升自主学习能力。例如,笔者在课上给学生设计了以下训练单:盆栽西红柿从阳光下移到暗处后对水的吸收量减少了,而对K元素的吸收量却增加了,这说明了什么?

2.教师要转化角色,保障学生自主评价

在日常教学中,教师往往以“权威型”“领导型”的角色自居。在师本教育体系中,教师是主角,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被束缚。新课改下要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教师不再是课堂教学的主导者、学习的传授者;学生也不是教育的附属者、学习的接受者,而是自我思考、自我决策、自我行动的独立者;不是被评价者,而是自我评价者;不是师塑者,而是自塑者。因而,教师要积极理顺转变角色后在教育中的作为,在目标、功能、内容、过程、方法、结果等自主多维评价的视角下做好相关服务以及探索改进工作,注重定量与定性相结合,不断彰显学生的生命之光、智慧之果。综上所述,自主学习是新课程改革所追求的学习目标,也是区别传统教育理念的先进形式和革新工具,然而正确运用具体策略是摆在广大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项紧迫的任务,笔者通过对其策略的阐释,期望推动生物课堂教学有实质性的变革,更好地促进我国现代教育的发展!

作者:侯瑞斌 单位:西藏自治区拉萨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