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前教育实践研究

时间:2022-05-14 02:40:46

中职学前教育实践研究

摘要:随着国家对幼儿教育的重视程度加强,学前教育领域成了中职学生专业选择的热点。因此,本文着重探究学前教育专业技能大赛与专业课程融合的关系、意义等等。以幼儿园活动设计课程为例,根据当代中职学生的特点和专业技能的掌握需求,提出有关提高实践教学的方法和措施。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和创新思维,推动学前教育专业的蓬勃发展,壮大优质的幼师队伍。

关键词:中职学前教育专业;幼儿园活动设计课程;技能大赛

幼儿时期是整个人生阶段的起始点,也是最重要的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中所受到的教育,会影响他们整个成长过程。也正是因为这样,各界都持续地关注着对幼儿的教育培养,也对幼师在综合素质方面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而学前教育专业的中职生除了必须具备优秀的专业技能和全面的知识、创新能力外,更加需要有一定的忍耐力、同情心、爱心、敬业心等等方面的人品素质。学校开设“幼儿园活动设计课程”等专业对口的课程,通过学生自主设计,调动学生思维的创新性、敏捷性、规划性,提高了教学质量。因此,进一步探究学前教育专业技能大赛与专业课程融合的关系,有一定实践指导意义。

一、“中职学前教育专业技能大赛”概述

专业技能大赛是检验学生能力水平和总结教学经验的一个平台。所以,使用赛制比拼与课程融合的方式开展教学,大有裨益,不仅能提高学生的主动性,还推动了教育的向前发展。首先,比赛分为三个阶段:第一,自主策划教案;第二,模拟上课;第三,说课。通过互相良性竞争的手段,加强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能力和教学水平,这能起到一个相互促进、相互学习的作用。大赛所考察的能力分别是教学技能的能力、艺术鉴赏和基础知识的掌握能力。比如,在四川省学前教育技能大赛中设置了一个综合项目,选手首先随机抽取三个角色,角色对应:A——幼师综合技能测评;B——保教活动分析与教师职业素养测评;C——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最后取团队的总的成绩。此外,为了检验四川省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能说会写、能唱会跳、能弹会画、能导会教”的职业技能水平,学生必须参加幼儿故事讲述、现场说课、幼儿歌表演、课件制作等项目并接受专家的指导和点评。评委会观察学生的语音、语调、动作、表情,以选手完成的项目作品为基础来评分排名。其他各省份也会重点考察学生的绘画、唱歌、舞蹈等艺术能力。从大赛的表现结果来看,目前中职学生普遍对专业知识的掌握不扎实,没有真正做到全面发展,这是由于他们没有与专业课程对接,反而将过多的精力、财力、物力、时间投入到艺术技能和教育教学上的原因所造成的结果。这对于目前教育资源不平衡的中职生来说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中职学校应该进一步研究技能大赛与专业课程的关系,实现二者的紧密结合。加大在课堂上对大赛的研究力度,合理利用互联网,寻找过去的技能大赛的视频,让学生观摩、思考和总结,从学生的视角中发现技能大赛所要注意的一些细节,并归纳活动策划的思路。又通过幼儿园活动设计课程,自由分组讨论,由同学自行设想和安排幼儿园活动具体内容。学校还可以投入一定的资金、设备、人力建造模拟训练室,让学生更好地熟悉流程和比赛情景创造条件。

二、谈一谈学前教育专业所需的具体专业能力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幼年时期是人们三观形成的初期,是各种行为举止、思想道德从善或者从恶的始端,他们有着极大的可塑性和模仿力,同样也有着极强的不确定性。教学之所谓是教学,也是以人类的模仿力为基础,老师的言行举止往往会对幼儿产生很大的影响,因为幼儿在什么都还不懂的阶段,只能靠模仿身边的人来逐渐认识这个世界。古今中外,对教育的重视是有目共睹的,比如,苏格拉底曾和他人进行幼儿启蒙读物的选择的辩论,强调要带给孩童一切真、善、美的事物,远离虚假、邪恶、丑陋。由此可见,要想培养新一代优秀的祖国花朵,必须从占据孩童大半时间的幼师入手。认识一个职业最好的方法就是从工作者的职责开始。幼师是一个非常全能的职业,不仅只是考取一个教师资格证就能上岗教学。首先,幼师最重要的一个职责就是对小孩进行教育和小孩的日常料理。一个基础过硬的幼师需要具备很多领域的知识,这样才能应付小孩子奇奇怪怪的问题,比如:政治、地理、历史等等文化知识。中职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必须既能流畅快速地讲解相关科目教育的一系列知识,还要掌握唱歌、跳舞、绘画、场景布置等艺术技能。相关的教育知识理念也应该熟练,比如组织策划活动的能力、教育研究能力、评价和评议能力、现代化教育科技掌握能力等等。其次,还要具备灵活处理问题的能力,幼儿最大的不确定性就在于他们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所做的事情是对的还是错的,因此,常常会惹出很多的麻烦等待老师解决。幼师还需要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幼稚化语言表达力。在孩子的世界里,没有其他复杂的词汇,幼师要想真正理解孩童和与孩童交谈,就要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将自己也“幼儿化”“可爱化”。中职学生要掌握的能力还是以艺术能力和教育教学技能为主。

三、了解技能大赛和专业课程融合的意义

1.根据中职学生的特点,调动其自主性。大部分的中职学生是高考应试教育不适应的失利者,缺乏一定的自主学习能力,在基础知识的掌握上也有一定的空缺。受到各个方面的压力,才来到中职学校学习技术,他们普遍对未来的工作和生活比较茫然和迷茫,没有确定的目标,没有人引导。过去的中职教学方式很死板,没有发挥学生在学习上的自主性和独立思考能力,课堂氛围压抑沉重。而技能大赛与专业课程的融合,无疑是给学生提供了一个自由思考的空间,通过互相竞争和一起讨论、评价的方式,提高了学生课堂积极性和学习的热情。这种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推动了教育改革,有利于学生专业技能的提高,还让学生体验到学习的乐趣和轻松。2.深刻认知本专业,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幼儿园是大多数中职学生都曾经历过的一个阶段,在牙牙学语、懵懵懂懂的时期,幼儿对很多事情都充满着期待和美好,我相信通过让学生自己策划幼儿园活动会唤起他们幼时的美好记忆。在提高学生的兴趣的同时,也能让学生更加理解小朋友的行为举止,从而对自己的专业有更深刻的理解,明确人生和职业生涯的目标,加强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在各种小事方面注意自己的言行,潜移默化地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四、探究二者相结合的方法和途径

大赛不仅仅只考察幼儿园活动设计这样看似理论化的方面,还注重教学实践。学校培养人才,是为了壮大幼师队伍,是为了让幼儿们接受更好的教育,不只是让学生在课堂上空想,他们注重的是想法的可行性。从这个层面上来说,二者有通性、共性——实践。因此,我们可以从教学理念、教学模式、资源分配、多元评价等方面探究二者相结合的方法和途径。1.创新教学理念,紧跟时代潮流。有研究者表明,如今的学前教育理念还处于比较落后阶段,学生不能及时受到科学理论的指导,课程安排不合理,教学实践课时占比较少。学生不能身临其境地感受教学的氛围。因此,学校应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及时招聘有相关能力的教师,组织开展教材编写的讨论会,早日更新教材,分析当今时代的特点,采取科学的教育方法,平衡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的教学时长,重视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倘若重理论轻实践,就算学生将理论掌握得再好,没有实践,理论也只能是短期记忆。学校领导还要随时关注教育部的动态,掌握最先进的学前教育理论的资料,让学生有科学理论的指导。2.建立合作机制,落实实践教学。学校如果想要有充足的教育实践机会,就必须考虑和某些幼儿园建立合作机制。在特定的时间段,安排学生去幼儿园进行实习,保证学生实践课时得以顺利开展。这样不仅能让学生及时掌握教学实践能力,还能对自己规划的幼儿园活动有一定的了解,明白有哪些地方不可行、不科学,哪些地方可以运用,为自己未来工作积累经验和处理事情的能力。学校还可以和其他投资商合作,多次组织相关比赛,提高学生教学参与度、活跃度。学校和相关乡镇教育部合作,开展一些下乡活动、普及教育教学知识和支教扶贫等工作。双方受益,这不仅促进解决农村与城市教育资源不平衡问题的进程,还给学生积累教学经验。3.设立多元评价机制,从不同角度看待教学问题。多元评价可以落实到各种学前教育的课程中,在课堂讨论中,可以自己主动发表对某个课时、某件事情、某个问题的看法和观点。在学生讲课、说课阶段,让学生可以通过自我评价、学生互相评价、老师或者专家评价发现自己上课的一些问题。不同角度的评价,使教学更加全面化、具体化,是学生在学前教育专业学习的垫脚石。4.加大资源投入,促进资源分配公平。学校通过各种优惠政策吸引各个高校的高才生投身教育教学,形成一批具有高水准的专业教师队伍。加大学习资源的投入,利用互联网开设远程教育课程。邀请名家在学校开展讲座、加强基础设施配套投入、提高教师待遇等等。

总而言之,幼儿教育要抓紧,幼师队伍要建立,创新教学速开展,教学理念要更新,竞赛准备莫忘记,不同角度看问题,幼儿还从园教起。技能大赛与专业课程的融合主要目的都是指导学生在未来工作中更好地教学,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竞争的过程是紧张的,但紧张过后就是准备许久充实的满足感和放松。赛制教学法不仅提高了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参与性,还推动了教育改革的发展。实现了学生、教师、幼儿园、幼儿、专家五位一体合作共赢,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结合教学,使学生在学习中更有动力和目的性。

参考文献:

[1]卢巧真.中职学前教育专业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探索[J].新课程研究(中旬刊),2016

[2]肖凤翔,黄晓玲.中职学前教育专业课程教材建设现状与发展建议[J].学前教育研究,2016

[3]杨旭,张淑芝,刘东航,谭杰.中职学前教育专业课程体系分析与对策[J].当代教育论坛,2016

[4]黄忠诚.幼儿体育游戏在中职学前教育专业的实践与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5

[5]但菲,王元.中等职业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办学现状分析[J].沈阳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

[6]胡晓花.中职学前教育专业建设现状与对策研究[J].江苏教育研究,2013

作者:陈慧慧 单位:阜阳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