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档案管理人员的职业素养

时间:2022-06-21 11:21:47

如何培养档案管理人员的职业素养

摘要:档案管理是一项公共服务工作,档案管理人员一方面要做好日常的档案整理、分类以及检阅等工作,另一方面还要提升个人的职业素养,始终保持微笑、热忱的服务态度。从整体上看,国内档案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参差不齐,虽然能够保证档案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但是管理人员的道德素质、职业素养与行业标准之间存在一定差距。因此,必须结合档案管理工作的实际内容,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培养管理人员的职业素养。

关键词:档案管理;职业素养;培养途径;具体方法

1档案管理人员必备的知识结构

档案管理人员必备的知识结构是指他们为了满足专业需要而具备的文化知识。长期以来,人们的社会实践给档案管理带来了非常丰富的内容,其关系到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等诸多方面,因此,档案管理人员应该对这些含有广泛内容的历史遗产加以科学管理,并进行有效开发利用,而这对档案管理人员的职业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总体来看,档案管理人员一般应具有如下知识结构。

1.1文史知识。档案管理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必须具有较为丰富的文史知识,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质量,促使他们提升工作效率。档案一般是指通过文字记录人们的社会实践活动,而档案管理人员在收集、整理、鉴定以及编制等工作中,加之业务指导、档案研究和档案教育等环节都必须依靠文字。所以,档案管理人员必须具备高水平的语言文字知识。档案管理人员只有熟悉掌握了档案的形成者以及档案内容关系到的一些历史知识,对于档案形成的历史作用和背景有深入的了解,才可以对档案内容有更好地了解,并对档案价值与全社会关于档案需求的变化有正确地判断,以做好相应的档案收集、管理以及开发利用等各项工作。

1.2现代科技知识。在现代科技不断发展的同时,尤其是电脑与数据库等多种技术和一些办公自动化设备在档案管理中的应用,使得档案管理的手段与方法也出现了深刻变革,即由传统手工的管理模式转变为现代管理模式。档案管理人员必须注重电子文件的归档与电子档案的管理、数字档案馆的建立、通过互联网来建立网站并档案信息。所以,档案管理人员应了解并熟悉现代化的科技知识,尤其是计算机技术、信息开发技术以及网络技术。对于档案管理人员来说,他们必须学会运用科学的技术与方法,才可以有效管理档案资源,将有用的档案信息开发出来,从而实现档案管理的现代化。

1.3档案管理与其他相关学科知识。档案管理作为一项具有很强专业性和技术性的工作,经过多年的实践,其已形成一套非常专业的原则、理论、方法和技术,成为一门不仅包含理论基础也具有业务知识的独立学科。档案管理人员必须精通此专业的理论及技术,并将这些知识熟练地运用到具体工作中。

2提高档案人员职业素养的主要途径

2.1转变工作思想观念,增强工作服务意识。意识对行动有指导性作用,档案管理人员只有树立正确的、积极的思想观念,才能以此为指导,自觉的增强管理服务意识。一直以来,档案管理人员没有真正认清该项工作的定位,在提供档案服务时,存在态度冷漠、工作不积极等消极服务态度,严重影响了档案管理质量。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必须从转变思想意识、明确自身定位做起,树立优质、高效的服务理念。档案管理的根本目的在于方便人们进行查询、借阅,从功能上看,档案管理是一项服务型工作。这就要求档案管理人员不仅要具备丰富的理论知识和管理能力,还要有积极、微笑的服务态度,营造良好的服务氛围,从而确保档案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

2.2加强个人能力学习,提高管理技术水平。在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的推动下,我国档案管理也实现了信息化,降低了传统档案管理对人力的依赖程度,提升了档案管理的质量与效率。众所周知,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的更新换代频率非常之快,在此基础上构建而来的信息化档案管理系统也必然要保持与时俱进的革新优化,这就要求档案管理人员必须加强个人学习,不断更新知识储备,不能仅仅满足于完成档案管理工作,更要利用新技术、新设备实现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首先,档案管理人员要制定条理化的学习计划,并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进行自我“充电”,按部就班的完成新技术的学习,提升自我能力;其次,加强计算机和信息化设备的操作应用能力,不断提升档案管理水平。

2.3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提升个人职业素养。对于档案管理人员来说,具备扎实的档案管理能力、保质保量的完成档案管理工作,能够称得上是一名合格的档案管理工作者;在此基础上,具备良好的专业素养和职业道德,并能够将其体现在日常的管理工作中,才是一名真正优秀的档案管理人员。因此,档案管理人员要利用各种机会,不断加强个人的思想道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养成良好的服务意识,在工作中能够进行换位思考,确保档案管理工作高效开展。

3提升档案管理人员职业素养的方法

3.1正视自我工作能力,明确个人角色定位。正确认识自己的能力和水平是人们从事职业活动的先决条件。正视自我,就是档案工作人员对自身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的认识,只有对自己客观、全面的正确评价,才能干好本职工作。角色定位是档案工作人员根据自己的职业要求塑造自己形象的过程。只有树立正确的职业观,正确履行自己的职责,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3.2时刻进行自我反省,提高工作责任意识。提高档案人员的职业素养,自我教育、自我批评是重要的方法。档案工作人员应当经常地按照职业道德的要求,对自己的思想和言行进行反省、检查,自觉地破除头脑中不符合职业道德的观念,在职业观念上不断拓展和创新。自我批评,则是严于律己,无论是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还是在职业活动中,都要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的每个环节中都要体现出良好的职业道德,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来履行档案管理工作这种崇高的社会职责。

3.3做到持之以恒。档案管理人员职业素养的形成,是一项长期的、动态的积累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如果档案管理人员急于求成或是没有持之以恒,就很容易半途而废,达不到提升个人素养的效果。所以档案人员的职业道德修养必须持之以恒的长期进行,通过循序渐进的学习,保证个人工作能力、服务意识以及职业素养得到提高,使档案工作为全社会更好地服务。真正实现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为人类社会文明的进步和文化繁荣做出贡献。在社会发展的同时,记录历史过程的档案文件发挥着愈加重要的作用,对档案管理人员职业素养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因此,对档案管理人员职业素养的研究有着重大意义。对于档案管理人员来说,他们应从提高知识结构和职业道德等多方面来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为档案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王冬梅 单位:延寿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参考文献:

[1]黄慧敏,刘光全.试论信息化环境下高校学籍档案管理人员的职业素养[J].云南档案,2013(7):131-133.

[2]陈海英,周素雅.做好档案工作的关键是提高档案工作人员的素质[J].黑河学刊,2013(24):164-165.

[3]王春泉,杨立人.档案工作人员与电子档案管理的矛盾浅析[J].云南档案,2013(7):7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