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下高校计算机教育改革思考

时间:2022-06-21 11:14:57

“互联网+”下高校计算机教育改革思考

当前许多高校都开设了计算机教育课程,伴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人们对于计算机教育的要求逐渐提高,这就要求高校在进行计算机教育工作时能够充分利用现有的互联网环境与技术,积极将计算机教育与互联网+这一信息技术发展新常态结合,紧跟时代潮流,推动我国高校计算机教育事业的长远发展。

1高校计算机教育存在的问题

1.1与当前互联网技术环境脱节

在当前社会发展过程中,互联网技术异军突起成为社会发展最为迅猛的学科之一,但高校在进行计算机教育时并未跟上时展脚步,无论从教学内容还是教学设施上都不能满足时展需要,与社会发展需求严重脱节。

1.2理论教育重于实践教育我们可以看到,目前高校计算机教育停留在理论教学上,教师依据课标要求和教材内容设置安排自身教学计划,教学内容不具备针对性,这也使得人才所具备的能力千篇一律,学生无法从课堂中获取最先进、实用的计算机技术手段,信息素质的培养成为一种形式。

1.3课堂教学模式陈旧

高校在进行计算机教学过程中延续了传统教学模式,在理论教育课堂中采取板书+ppt形式,在实际演练课堂中采用联机演练教学,这种传统教学方式不能够让学生对计算机知识提起兴趣,学生在课堂中无法集中精神全程参与课堂教学,师生之间缺乏良性互动,教师不能够掌握学生的真实学习状态,教学效果大大降低。

1.4教师信息技术素质欠缺

当前社会计算机技术飞速发展,日新月异,这也给高校内部计算机教育工作者造成了知识储备上的难题。我国计算机教育普及较晚,高校内部计算机教育工作者知识结构较为陈旧,并且在日常教学中教师只是简单的依照教材的内容进行单方面理论灌输,无法将社会中更为贴合实际的计算机技术传授给学生。

2“互联网+”概述

互联网+是最新提出的一种经济发展形态,旨在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各个行业的资源配置与优化中的作用,将互联网的技术与发展成果深度融合于社会各个领域,提升全行业的创新力与生产力。互联网+具有跨界融合性、创新驱动性、结构重塑性、接纳包容性等特点,强调概念中的“+”不是互联网与各个行业的简单相加,而是一种更为全面立体的融合,通过这种融合达到互利双赢的局面。

2.1在“互联网+”下优化高校计算机教育途径

当前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人们开始重视加号背后更为广阔的融合内容,作为互联网人才培养的前沿阵地,高校计算机教育应当在互联网+大环境中探索出更为有效的教育措施。

2.2紧跟互联网技术潮流,树立“互联网+”理念

(1)互联网+作为一种经济发展新常态,不仅与计算机专业相关,与各个专业的发展都有着密切联系,所以高校应当重视这一概念的提出,给大学生普及互联网+知识,让学生能够自觉树立起互联网+理念,并将这种深度融合与创新思维用于学习实践,为以后的实际工作奠定基础。(2)互联网+概念的提出与互联网深度发展密不可分,所以想要更好地利用互联网+进行教学,计算机教育工作者不仅要树立互联网+理念,更要培养自身计算机技术素质,通过不断地学习了解计算机的应用技术,更好地将实际经验传授给大学生。首先,高校应当对计算机教育岗位提出更高的要求,及时对教师授课内容进行改变与优化;其次,对计算机教育工作者进行定期培训,通过授课、讲座、经验交流等形式让计算机工作者一方面提高自身的知识构成水平,另一方面增强其教学艺术,让教师授课效果有较大提升。最后,教师自身应当主动了解计算机知识内容,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构成,紧跟时展潮流。

2.3革新教学内容与模式

互联网+理念倡导连接一切、不断创新,这要求计算机教育在这样的理念下应当不断革新自身内容与教学模式,运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手段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计算机技术与熟悉计算机操作。(1)在计算机教学内容上,不仅要传授学生教材中的知识点,更要结合实际发展,立足于现实,将计算机知识与创新发展、经济运行等社会现实相结合,培养学生计算机应用意识,让学生达到更高的应用水平而不仅限于某一项技术的机械操作。(2)改变传统的理论灌输教学模式,将学生作为教学主体,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能动性,积极利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改善教学环境。首先,构建视频教学模式,让学生能够更加生动形象的了解复杂的计算机知识,提高教学质量,让学生不会对枯燥的知识点产生厌倦;其次,努力构建第二课堂、计算机工作者应当利用当前先进的互联网平台例如教学网站、微信群、qq群等延伸课堂教学,让学生能够突破时空界限与教师进行及时沟通,更加立体的接受教育内容。

2.4与各个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增加学生实习机会

互联网+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与社会市场全面交融,达到更好的发展效果,在这样的环境中,高校应当努力培养学生的实践意识,让学生不再停留在书本知识,为学生积极搭建实践平台,让学生走入社会,了解社会实际需要,让所学的计算机技术与各个行业的具体工作相结合,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计算机教育在我国起步较晚,虽然发展至今经过一系列的改革已取得不俗成绩,但我们仍可以看到,我国高校计算机教育还存在许多问题,尤其是在当前互联网+概念提出与发展的新态势下,高校计算机教育应当更注重与现实的结合,充分贯彻互联网+理念,促进高校计算机教育事业的更长远发展。计算机教育事业的发展是一项系统长期过程,不能一蹴而就,随着互联网+意识的普及、计算机技术的更新,高校计算机教育在未来会走向新的发展阶段。

作者:赵琰 单位:宜春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杨前程.高校计算机教育的“网络教学”模式改革问题研究[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2(06).

[2]郑晓岩.加强新形势下高校计算机教育的对策研究[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0(35).

[3]殷越.计算机科学技术在计算机教育中的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