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高职学生职业素养培养策略

时间:2022-06-21 11:23:38

“90后”高职学生职业素养培养策略

摘要:“中国制造2025”对制造类企业员工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满足技术升级、品牌提升,由低端向高端转化的需求。高职院校需要从课程、校园文化、顶岗实习、校园活动等多条途径加强对“90后”高职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既有助于高职学生的就业,有助于他们未来职业的成功,同时更有助于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制造强国战略。

关键词:高职学生;职业素养;途径

1问题提出

2015年,中国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就是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力争到2025年中国制造业进入强国行列,而“中国制造2025”也是我国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这就必然对员工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将会发生变化,对高职业素养人才的需求量将会提升,以满足技术升级、品牌提升,由低端向高端转化的需求。但当代的“90后”高职学生在这方面的认识却不高,再加上传统的职业教育“以能力为本位”的培养,使得高职学生在职业素养上存在一定的欠缺,导致刚刚走出校门的毕业生抱怨工资低,找到不合适的工作;另一方面,企业却招不到合适的人才。因此,高职院校在重视学生技能培养的基础上,还要加强对“90后”高职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

2职业素养培养存在的问题

2.1学校对职业素养培养的不重视

我国高职院校在人才培养上都面临着一些共性问题,如注重专业建设,开设大量专业课程,挤压职业素养类课程,只重视对学生技能的培养,而忽视对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即使有对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也并未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且培养的内容脱离企业需求。尤其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时,缺乏社会调查,尤其缺少行业、企业对学生职业素养的要求,导致培养出的学生虽然掌握了一定的专业技能,但因缺乏职业素养,在未来的工作中也缺少了职业发展后劲。

2.2学生对职业素养培养的不重视

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和定位,使得部分高职学生在校期间只重视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学习,认为只有学习好了专业课程才能就业,而轻视职业素养类课程的学习。在职业素养类课程的学习中,其上课说话、睡觉、玩手机、旷课的情况远远严重于专业课程的学习。导致他们虽然掌握有一定的专业技能,但是在工作中缺乏责任心与敬业精神,合作意识差,也很难融入到团队中,难以适应团队合作项目的要求,等等。

3“90后”高职学生职业素养培养途径研究

加强对“90后”高职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既有助于高职学生的就业,有助于他们未来职业的成功,同时更有助于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制造强国战略。因此,需要高职院校通过多种途径,去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

3.1通过课程进行培养

进行职业素养教育,课程是最主要的途径。一方面,开设专门的职业素养类课程,通过这类课程,让学生了解职业素养的主要内容,以及培养职业素养的意义等;通过专业课程培养学生知识、职业行为、职业技能等方面的显性职业素养,同时在专业课程中融入职业素养的内容,通过专业课程的学习,提升学生的职业意识、安全意识、环保意识、创新意识,等等。

3.2通过校园文化进行培养

校园文化是职业素养的隐性培养方式,能起到潜移默化的培养作用。高职院校尤其要将企业文化引入校园文化之中,加强学生对企业文化的理解和认知,熟悉企业的行为准则和职业规范,让学生在校园文化中熟悉、习惯并自觉遵守相关的职业惯例、职业规定,从而养成相应的职业素养。3.3通过顶岗实习进行培养顶岗实习不仅有利于学生感受真实的工作环境,还能使学生以正式员工的身份要求自己,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高职院校要与企业建立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切实加强学校与企业的联系,使学生体验真实的生产劳动,让学生在真实的环境中,得到责任心、职业意识、职业作风、职业道德、职业态度,以及竞争意识、创新意识等职业素养的培养。

3.4通过校园活动进行培养

高职院校还可以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来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如通过聘请优秀企业家和成功校友到校讲座,可以提升学生的职业意识,培养精神;通过鼓励学生参与社团活动,可以培养学生的人际沟通能力、团队合作精神,以及敬业精神;通过各种类型的比赛,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竞争意识,以及创新精神、表达能力,等等。总之,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更易使学生在真实的活动中得到职业素养的培养。

4结语

职业教育是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要目的教育类型,只具有单一“一技之长”的技术工人通过强化式培训就能获得。但在“中国制造2025”的时代需求下,高职院校要重新审视职业素养培养的重要意义,实施“职业素养+职业技能”的人才培养,系统培养符合企业需求的高职业素养技术技能人才。

作者:张翠英 单位: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程宏伟,周斌.大学生职业素养开发与职业生涯规划[M].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8.

[2]万晖,饶勤武“.90后”高职学生职业素养培养的缺失与重建研究[J].职教论坛,2011,(34):76-78.

[3]刘兰明,陈蕊花.职业院校学生职业素养模型的构建研究[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5,(33):2-65.

[4]杨宏.基于就业导向的高职学生职业素养培养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