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生职业素养的培养策略

时间:2022-11-03 08:52:09

中职生职业素养的培养策略

一、职业素养对中职学生的重要性

中央教科所对企事业单位调研后证实,企业对学生的就业要求更看重个人基本素质、职业技能和职业精神。而2015年职教活动周的主题是“支撑中国制造、成就出彩人生”,为我们对中职学生职业素养的要求提出了更高的目标。中职生在就业过程中,将会面对比大学生更大的社会压力,因为对于中职生来讲,单纯从学历这个层次,已经不再占有优势,他们必须比大学生有更高的工作素养和工作能力,有更好的思想品德和工作习惯,培养他们从做人、做事的基本素养入手,才会具备社会竞争力,才不会被社会的进步所淘汰,所以,职业素养对于中职生来讲显得更加重要。

二、从教学入手,从课堂入手,培养中职学生职业素养

(一)养成良好的职业行为习惯。目前从实际情况来看,大多数中职生的文化基础比较薄弱,底子相对差一点,甚至有些学生,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相当不足。这就造成中职生在学习文化知识上承受着相当大的压力。之所以如此并不是说学生的智力有问题,绝大多数学生是因为没有从小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导致学习成绩比较差。所以,中职教育首先要从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入手。教育学要先成人再成才,特别在学生的爱岗敬业上下功夫,从课堂、课间、自修、实训、活动等细微处入手,在生活、学习中逐步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学会专心听课、学会独立完成作业、学会自控自理、学会团结协作、学会学习反思等,开发学生潜能,使学生的优势得到充分的发挥,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的认可。

(二)专业教学中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心理素质,从课堂下手,从企业的需求下手,对接课堂。企业要求员工的职业心态是学会忽略对方的缺点,去寻求别人的优点,把单位当作家庭,把自己当作主人翁。而一些中职学生在校期间,明显缺少主人翁的心态,对学校的学习、活动、甚至一切都有一种无所谓的态度,缺少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也缺少人生的正能量。在专业教学中,教师的任务不仅仅是要传授专业知识这么简单,最主要的是要因材施教、扬长避短,要注重教会学生取长补短、学会宽容他人、互助合作的能力,培养集体荣誉感和团队协作精神。让学生在学校就有一种强烈的集体荣誉感,进入单位才会更快地融入单位和集体,才会适应社会的磨练。家庭、学校、社会都是学生在进入社会之前学习的课堂,让孩子在课堂中不仅学到扎实的专业知识,还要学会不怕吃苦,遵守纪律的好习惯。

(三)适合的就业岗位要求学生来适合岗位,而不是岗位来适合学生。企业需要的是敬业的、诚信的、无私奉献的、创新能力好的、具有团队合作精神的全面发展型人才,重在精神,企业需要的这些精神在学生的日常教育中就可以得到培养。例如说敬业,在现实生活中能从事自己理想职业的人是非常少的,面对现实从事现有的工作是多数学生在走出校门所要面对的。因此处理好企业的需求很重要。只有在课堂上给学生灌输一种乐业、敬业,勤业、精业的理念,让学生从心里干一行,爱一行,在岗一天就要兢兢业业完成一天的工作。把学生的教育在课堂上潜移默化地培养形成,而不是进入工作岗位,由用人单位培养磨合。只有这样,学生才会在走出校园很快地适应岗位。

(四)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要在细节中养成,是随风潜入夜的浸润,不是暴风骤雨的侵蚀。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应该符合职业特点的道德准则,有强烈的纪律性,自律性和专业习惯。中职学生在学校就应该接受细节教育,从日常的管理,平时的表现上体现出来。具体体现在能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遵守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准则的细节上。根据中职生自律性差,自制力不强的特点,日日讲,周周查,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让学生在平时的学校和课堂上不知不觉具有这样的职业素养,这样学生就业后才会更好地适应岗位,不被岗位淘汰。学生在对待专业学习的态度,人生价值观念、言行举止、诚实守信、乐于奉献等个人素养方面,专业课教学可以体现,德育课堂更要体现。渗透道德素质的培养,让学生以过人的专业技能、规范的职业道德来适应岗位的需求。

三、专业技能的培养要以企业要求为标尺,从课堂开始

(一)语言表达能力的课堂培养。现在大部分学生在语言表达能力方面都有所欠缺,这在日常教学交流中就有所体现,其实这不是学生胆子小的问题,而是学生语言表达能力没有得到充分锻炼,没有掌握沟通技巧。和人交流的过程中,不能很好地表达自己的意思。语言表达能力不好,沟通能力就差,这与企业岗位的要求是相悖的。中职生单纯会做远远是不够,现代企业需要学生适应时代的发展和知识的更新,只有适应岗位的发展变幻,才不会被岗位淘汰。不断创新和提高不仅表现在不断学习上,还要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多听、多说、多读、多写、多交流、多沟通才会被团队认可,才有机会获取更多的信息量。所以在课堂教学时,要最大限度地为学生创造表达自己的机会,实现“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模式,实现对学生的素质培养,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独立思考能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

(二)学生扎实的专业知识,不仅仅靠课本上的理论知识,还需要专业技能的锤炼,多接触生产实践,多参加技能大赛。中职学校是以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为主,推行的是一体化教学和项目教学法,理论和实训紧密结合,在课堂教学中不能纸上谈兵,更要积极组织技能实训,有实力的学校要安排学生入厂实习,组织技能比武等形式,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说的就是这样的道理。此外,学生应该在校期间尽可能夯实自己的专业基础,对核心专业知识的学习不放松。在一些新的学习上,要多和自己的专业对接。

(三)在课堂教学中锻炼学生灵活的思维能力、创新能力。中职学生多数都思维活跃,动手能力强,在课堂上教师要根据学生的这些特点,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大胆提出自己的观点思路。思维能力的培养对学生更重要。俗话说,思路决定出路,如果思维没有灵活性,不能真正掌握专业技能,就谈不上为企业增砖添瓦。当然,每个学生的资质不同,在智力和学习能力上有一些差异,为了使每一位学生的思维得到灵活扩展,就要求老师因材施教,根据每个学生的自身情况,把握教学的难易程度,分层教学、分类教学,争取使学生们的思维都得到一定的提高。为了提高学生思维的创造性,可以开办技能大赛,为求知欲强烈、好奇心强的学生提供一个平台,给他们创造条件,让他们学会探索,学会创新,学会发明创造。

(四)中职学生不仅要有过人的动手能力更需要具备过硬的专业能力。培养学生实际操作能力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让学生在企业中实际实习,实现和企业工作的提前对接,这样才能让学生掌握实际动手能力,达到企业所需的人才标准,更好地为日后社会生活做好铺垫、打好基础。

作者:肖建峰 单位:滨州市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