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实践课中学生职业素养论文

时间:2022-03-20 03:34:34

校内实践课中学生职业素养论文

1职业素养及其重要性

对高职学生而言,职业素养缺乏,从业过程中会到处碰钉子,如果具备较高的职业素养,职业生涯成功的概率就越大。山东滨奥飞机制造公司一车间主任王义文讲“:产品质量的控制,仅仅靠质监部门把关那是远远不够的,太肤浅了,更多依靠的还是每一位员工的职业素养。”可见,企业很注重员工的职业素养,而且员工的职业素养在更深层次上影响着员工的发展,影响着产品的质量。就企业而言,只有职业素养全面发展的员工,才具备可持续发展的潜力,才可以帮助企业节省成本,提高效率,从而提高企业在市场的竞争力。职业素养的重要性显而易见,那么对于高职院校来讲,要想培养合格的职业人,真正服务于行业企业,就必须狠抓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

2高职院校在学生职业素养培养上的现状

首先,随着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高职院校在注重专业教学的同时,逐步建立起了素质教育课程体系,开设了思想品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公共礼仪和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等课程。但是这些课程内容较抽象,而且不是通过让学生参与职业活动来培养学生的素质,而是把素质的养成置于现实的职业活动之外,这种处于“理论灌输”层面的培养方式,必然会导致职业素养培养的低效性。其次,为了让学生能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实实在在领略到职业素养的重要性,并真真实实地把职业素养体现到自身,高职院校采取了增大实践课的比重,并进行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措施。但存在的不足是:校内实践课涉及面广,所占课时比例最大,实施时多数只注重职业技能的培养,忽视了支撑职业技能的其他素养的培养;顶岗实习虽然是校企合作的深层体现,它能使学生职业素养得到全面提升,但对没有任何企业经历的学生来说就相当于直接上职业素养培养高级班,心理上会产生不适应感,产生压力,从而出现逃避顶岗实习的现象,甚至影响后面的就业。也就是说忽视校内实践课中职业素养的培养会影响顶岗实习的效果,甚至会产生长远的负面影响。再者,高职院校职业素养培养往往缺乏有效且全面的评价体系。学校往往更多地注重职业技能等硬指标的考核,而忽略隐性职业素养等软指标的考核,不能对学生的职业素养做出全面的评价,这样会导致学生对职业素养了解不全面,对隐性职业素养不重视,从而影响其职业素养的全面成形。因此,职业素养培养应该是一个从低到高循序渐进的过程。校内实践环节,就好比是到企业的过渡,在职业素养培养理论课和顶岗实习之间起着桥梁搭接作用,校内实践课中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是关键,应该受到足够的重视,并且在努力找寻适当的培养方法的同时,还应探索合理、有效的考核方法。

3如何在校内实践课中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

为了抓住校内实践课这个关键环节,有效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笔者在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专业的锻造实训中进行了一些探索,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3.1开展项目教学,合理设计以学生为主体的实训项目及项目实施形式[4-5]。①单人操作的基础入门项目,强化学生的职业技能。在基础入门项目中,注重基本工序操作,使学生掌握操作技能,实施形式为单人轮流操作。学生轮流操作相同的工序过程中,让他们相互观摩、相互评价,且教师把“教”放在启发、引导、组织和鼓励上,最大限度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独立思考、判断、决策的胆量和习惯。②小组分工的提高项目,培养认真负责、善于思考、团结协作、与人沟通交流等能力。提高项目是在基础项目上的提高,实施形式为小组分工协作。通过学生各司其职,按照规定的时间和标准完成某项任务,注重培养学生团队合作、认真负责、善于思考、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和作风。

3.2将企业中的6S管理纳入实践课堂,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实训过程中规定:将锻造工具、测量工具、材料与其他的物品分开放置(整理);将夹钳、压铁,测量用的钢尺、卡规等按一定顺序摆放(整顿);每次训练后清扫场地、洒水,擦洗设备表面的尘土和污渍(清扫);班级分组,每天轮流清扫实训场地,每个小组在训练前后都要再次清扫(清洁);实训过程中,礼貌文明交流,正确运用专业术语,规定了的整理、整顿、清扫的制度都要遵守(素养);要求实训服穿戴整齐,穿包脚鞋,操作时必须带手套,要严格执行设备操作规范等(安全)。将企业中的6S管理纳入实践课堂,使实训场地物品的类别、数量清晰,取放方便,实训作业环境整洁舒畅,这样有利于提高教师实训准备和指导过程的工作效率,使技能训练流程更规范严谨,从而确保了学生专业技能训练的优质高效,同时还营造了浓厚的职场氛围,有利于学生职业习惯、职业意识和职业道德的养成。

3.3渗入隐性职业素养考核,对学生的实践课学习情况进行全面的评价。在实践课过程中,无论采用什么方法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如果能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及时的、合理的评价,就能够使学生对职业素养有更深刻的理解,并产生极大的兴趣和自豪感,这样有助于激励学生职业素养的成形和长远保持。目前,该院热加工实训课统一的考核内容及比重更多的注重理论和操作技能等硬指标考核,对职业道德、职业意识、职业行为等软指标涉及很少。为了有效地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在锻造实训考核时我们有自己的一套标准。考核时不仅考虑学生对项目任务的完成数量、质量等硬指标,还考察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学习态度、安全意识、责任心和合作精神等软指标,从而给学生一个全面的评价,这样的做法大大地调动了学生实训时的积极性。

4结束语

校内实践课中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是职业素养培养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在校内实践课中设计合理的教学项目,将企业的管理方法应用到教学当中进行规范的训练,对学生进行全面的评价,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同时使他们的隐性职业素养潜移默化地有了大幅度提高,进而学生的自信心和对实践过程的重视程度也大大提高,这种效果为学生以后进入企业顺利地顶岗实习和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作者:张琳李红光马丽单位: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