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专业课在线教学分析

时间:2022-11-10 04:28:08

中职学校专业课在线教学分析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互联网平台教学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线教学的运用也越来越广泛。在中职专业课程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学练结合,不仅要教授理论知识,而且要注重实际操作。中职专业课课堂教学的不断完善是每个中职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教师必须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适应时代的要求,在进行线上教育时,关注每一位学生,因材施教,提升教育质量。

关键词:中职;专业课;线上教育

相对于线下教学,线上教学的难度更大。教师在线上教学中往往难以掌握课堂的动向,把握课堂的节奏。本文以中职汽车发动机维修课线上教学存在的一些问题为例进行分析,提出了相应的教学对策。

一、立足于教材,提升学生学习兴趣

专业知识往往是抽象的,不容易被学生理解和掌握[1]。学生在上课的过程中会出现许多疑惑。在中职汽车发动机维修课程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立足教材,不断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在课前进行引导,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才能让学生集中注意力来学习,才能让学习活动不再是学生的负担,而是一种乐趣,让学生学有所获,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线上教学具备一定的优势,其在中职教学中的应用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重教学的质量和方法。现在的课堂教学改革主要是为了促使学生尽可能独立学习、主动思考和探索。主动学习是学生获取知识的必要条件。进行线上教学时,教师要立足教材,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质量和水平,转变教学方式和教学观念[2],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在线上教学“气门间隙的调整”这一课程时,教师要提前做好准备,再组织学生上课,还要考虑到学生的个人时间安排,提前通知,留给他们充足的课前准备时间。上课过程中,教师应先示范气门间隙的调整过程,并将之前准备的相关视频展示给学生。进行线上教学时,教师可以让学生主动提出问题,然后自己尝试解决。最后,教师进行总结和讲评,巩固教学效果。

二、制定教学计划,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软件来记录课堂的流程,制定相应的教学计划。在此基础上,教师还可以添加一些课堂反馈,使学生更好地理解实际操作中需要注意的关键点,有效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水平。同时,对一些计算机和机械基础知识较差的学生,教师可以多给他们练习的机会,通过反复检查软件的工作流程,了解软件的工作原理,随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从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这也能减轻教师的教学负担。在实际操作中,如果学生出现问题,教师可以适时播放相关教学视频,以减轻自身的教学压力。在学习过程中,如果学生遇到困难,教师可提供微视频素材,让学生自主学习,有效推进自主课堂的建设[3]。进行线上教学时,教师应先进行理论知识的讲解,让学生自行消化,然后,进行实际操作的演示。即使是线上教学,教师也不能忘记布置课后作业。课后作业的作用是巩固学生所学知识。在下一堂课上,教师要及时对课后作业进行分析和讲解。不懂的学生可以随堂提问或在课后交流、探讨。比如,教学“发动机冷却系统”时,教师在课后可以安排学生观察相关车型的冷却系统,以巩固所学知识。这种教学方式为学生节省了时间,提供了直观的认识。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为每个学生制定相应的教学计划,才能让他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三、打破空间限制,锻炼学生动手能力

中职专业课教学不同于其他基础性课程教学,以教师辅导学生动手操作为主,目的是让学生熟练地掌握各零部件的装配技巧。如果只是按部就班地根据课本知识来讲授,课堂就会显得枯燥无味。因此,教师演示尤为重要。为了使学生清楚地看到演示过程,教师往往会在课堂上亲自操作。但是,由于班级学生人数较多,一些学生不能清楚地看到操作全过程,导致课堂演示效果不好,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下降。教师要打破空间和时间的限制,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锻炼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不仅可以提高课堂效率,而且可以提升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是上好一堂课的关键。进行线上教学时,教师不能过分依赖多媒体,在选择教学素材时,也要根据教学内容来制定。教师不仅要有较好的教学素养,而且要与学生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这样,学生才会对教学内容感兴趣。进行线上教学时,教师要完善教学环节,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课,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教学任务,上传学习过程。

四、结束语

想要让一堂汽车发动机维修课变得有趣,教师必须不断改进教学模式,发掘更有趣的知识点。这样,学生才会对其感兴趣。特别是网络更新速度快,教师也要紧跟时代的步伐,将传统教学与信息课堂相结合。教师必须具备综合知识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既要完成教学目标和任务,又要注重信息化课堂的应用。专业课教师更要关注科技的发展,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因材施教,不断提升学生学习的兴趣,最大限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张丽霞.中职学校photoshop操作的教学视频资源开发与应用研究[D].云南师范大学,2013.

[2]张沈生,江海清,刘宏.汽车维修技术的发展[J].汽车维修,2002(6):6-7.

[3]邬大光.教育技术演进的回顾与思考:基于肺炎疫情背景下高校在线教学的视角[J].中国高教研究,2020(4):1-6,11.

作者:胡敬东 单位:甘肃省永登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