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中职校职业指导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7-01 02:51:29

农村中职校职业指导现状及对策

摘要:文章以江苏省江阴中等专业学校为例,分析了农村中职校在职业指导方面的优劣势,结合江阴中专实际,提出了农村中职校开展职业指导的对策。

关键词:农村中职校;职业指导;现状;对策

职业指导是职业教育的重要内容,是职业学校的基础性工作[1]。知识经济时代,中等职业学校的职业指导工作一方面要满足当前经济发展对劳动者的技能要求,另一方面要更加关注职校学生未来的发展,从技能型工人的培养目标转向知识型、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笔者结合课题组的调研和实践教学经验,就农村中等职业学校职业指导的现状进行了调研。调研以江阴中专各专业、各年级学生为对象,调研的目的是了解农村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对就业形势等问题的认识,以及农村中职校职业指导开展情况,为学校开展中职校职业指导的课题研究提供现实依据,从而探求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与对策。此次调研采用问卷调查法,课题组预设了关于职业指导的20道思考题,选取了一年级、二年级、三年级3个年级的学生各100名,总计300名学生,涉及专业有计算机、电气自动化、会计、电子商务、机电、数控等,发放问卷300份,有效回收300份,课题组对学生问卷进行了统计、分析。从调研数据发现,以江阴中专为例的农村中等职业学校,在职业指导方面有优势也有不足。具体表现如下。

1农村中职校职业指导的现状

1.1农村中职校学生在职业指导方面认识表现较好

1.1.1学生能够正确认识学校职业指导工作的重要性课题组设计了思考题“你对学校职业指导的期望值是?”调查发现,73.8%的学生希望学校有一个合理的规划,能根据不同的年级逐步推进职业指导工作,有15%的学生建议学校职业指导最好从新生一年级开始。只有10.4%的学生认为职业指导只需要毕业时进行就可以了。另外,课题组还设计了“对于‘职业生涯规划’,你的态度是?”这一问题,调研发现,71.8%的学生希望学校能够指导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设计,17.2%的学生认为“职业生涯规划意义不大、可有可无”,10%的中职生表示“不需要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再如在对“你是如何看待学校开设的职业指导工作的”这一调查发现,70%的学生认为学校开设职业指导很重要,只有19%的学生认为学校开设职业指导意义不大,11%的同学对学校的职业指导工作持无所谓的态度。因此,从上述回答可以发现,绝大部分学生认识到了学校职业指导工作的重要性,并希望学校能够好好规划这一工作,以取得实效性。1.1.2大多数学生能正确认识当前的就业形势课题组设计了思考题“你认为当前的就业形势如何?”,调查发现87.1%的学生选择了“当前的就业形势比较严峻,需要提高个人自身素质,加强学习”,12.9%的学生选择了“对当前的就业形势不清楚”。由此可以看出,绝大部分学生能正确预判面临的就业形势,并由此产生了紧迫感,只有少部分同学持无所谓的态度。1.1.3大多数学生具有健康的职业心理课题组设计了调研题“如果就业失败,你会怎么做?”,84.2%的同学表示“遇到挫折但不放弃努力”,15.8%的学生表示“第一次求职受挫,难免自信心会受挫折”,这表明学生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下,尽管面临的就业压力较大,但其有着健康的心态,面对挫折勇于克服。另外,课题组设计了“就业观念及职业选择的问题,你的态度是?”这一思考题,汇总数据显示75.1%以上的学生都选择“先就业,后择业”,选择“一步到位就业的”占16.09%,选择“不就业,继续深造”的占8.81%,这说明处于这一阶段的学生就业观念与我国当前社会对职业人才的需求是相符合的,职业心理状态处于良好,学生的职业心理发展也处在不同的需求层面上,需要学校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辅导。

1.2农村中职校在职业指导方面存在的不足

1.2.1学校对就业政策、职业资格的指导不够深入课题组设置了问题“你对所学专业就业相关政策制度、职业资格要求,你的了解是……”,结果调研发现:50%的学生选择了自己的认识处于模糊状态,30%的学生选择了自己很不清楚,只有20%的学生选择“有点了解”。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学生普遍不了解就业政策,不清楚所学专业的职业资格的要求。这说明,在职业指导方面,学校对就业政策的宣传以及相关专业职业资格的宣传是不到位的。1.2.2学校就业指导部门对就业定位指导不够作为一所中等职业学校,培养目标是地方产业经济需要的一线技术工人,但是调查发现,50%的学生希望毕业后进入事业单位工作,35%的学生希望将来做办公室文员,只有15%的学生把自己定位在企业的技术工人。课题组还设置了“关于职业定位的确定,你对学校职业指导部门的指导所持的态度是……”,70%的学生选择了“非常希望学校能给予自己职业定位方面的指导”,30%的学生选择了“对于学校职业指导部门给予的职业定位指导无所谓的态度”。这说明,从学生的内心来讲是希望得到学校的帮助的,但是学校在就业定位的指导上是存在不足的。1.2.3农村中职校学生职业选择的出发点存在误区课题组设计了“对于未来的工作,你选择岗位的重要影响因素是……”75%的学生们选择了“充分发展自己的兴趣和爱好”,15%的学生选择了“人际关系良好”,5%的学生选择了“只要找到工作就行”,只有5%的学生选择了“要以社会的需要为出发点”。由此可以看出,学生思考未来职业的选择时,个人的兴趣爱好、与周围人和环境的和谐为主要影响因素,但是忽略了社会需求。这说明,农村中职校职业指导部门在学生职业选择问题上指导不足,要引导学生将社会的需求放在第一位,自觉承担起社会责任。1.2.4对中职生的创业意识的培养略显不足课题组设置了“对于学校的创业指导教育,你的看法是?”,72%的学生选择了“学校的创业指导只是针对部分同学,希望学校的创业指导能吸纳更多的人”,15%的学生选择“对创业不感兴趣,不想参加创业指导”,13%的同学选择“参加过学校的创业指导,今后可能会创业”。这说明,农村中职校职业指导部门,在学生创业指导方面力量还比较薄弱,惠及面较小。调研发现,虽然农村中职校职业指导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存在的不足也是不容忽视的。相关部门需要加强重视力度,结合学生专业特征,在学生的职业定位、职业选择方面加强指导,让职业指导成果惠及更多的学生。

2农村中职校开展职业指导对策

2.1加强职业指导师资队伍建设

职业指导工作对中职校学生来说是一个系统工程,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有利于确立正确的择业观。因此,农村中职校的职业指导工作不应局限于招生就业办工作人员,应构建全员参与的职业指导网络,加强与思政课教师、德育管理人员的协作,共同开展职业指导工作。

2.2要在职业定位指导上下功夫

农村中职校职业指导部门对职业指导工作的衡量不能以推荐多少学生就业作为唯一标准。学生充分就业固然重要,但是,引导学生正确定位,树立起爱岗敬业的精神同样重要。因此,农村中职校在职业指导过程中要注重学生的担当意识、责任意识的培养,指导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自觉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身应有的贡献。农村中职校职业指导部门可以利用部门优势,与企业合作,有针对性地邀请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对学生开设相关讲座,或者职业指导部门与系部合作,带领学生到相关企业参观学习,让学生在实践中去体会未来的岗位要求、岗位特征。

2.3加强职业理想教育,引导学生将社会的需求放在第一位

职业指导要贯穿于学生入学到毕业的全过程。因此,农村中职校对职业指导工作应有一个合理的规划,要面向全体学生开展职业生涯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学会职业选择。从学生入学开始,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摆正个人与国家、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坚持以国家、人民的利益、社会的需要作为出发点,树立正确职业观、价值观,用实际行动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2.4拓宽渠道,拓展创业指导工作

农村中职校要着力培养一批结构合理、业务能力强的师资队伍,将生动有效的创业培训纳入教学常规中,将GYB、“领航者”创业培训引进课堂;加强学校创业文化建设,组织形式多样的创业者报告会与创业知识讲座,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以激发学生的创业热情,点燃学生的创业梦想;拓展创业实践模式,创建校外创业实践基地,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创业实践机会,提高学生的创业实践能力。

3结语

农村中职校的职业指导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不能把职业指导工作仅仅看作是职业指导部门的事,而是需要学校高层高度重视,整体协调,职业指导工作应贯穿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的全过程,融入课程教学、实训实习、校企合作、校园文化活动和学生日常管理中,全员全程协同推进。

参考文献

[1]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职业指导工作规定.[Z]2018-04-20.

作者:王丽娟 单位:江苏省江阴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