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类设计专业教学创新策略

时间:2022-07-01 02:54:54

鞋类设计专业教学创新策略

摘要:鞋类企业对于具备综合职业素养以及专业设计能力的职业型人才需求不断上升。而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实践中,以职业技能为导向的教学创新也成为中职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开展的重要任务。基于此,本文提出职业技能导向下中职学校鞋类设计教学创新的重要意义,分析教学工作的发展现状,提出教学创新的具体策略,以推动中职学校鞋类设计专业教学工作发展。

关键词:职业技能;专业教学;发展前景;设计教学;鞋类设计

一、职业技能导向的鞋类设计专业教学创新的意义

现代社会经济发展中,企业的人才需求模式发生了巨大改变,对于职业型技术人才的需求逐渐提升,这就为职业教育体系的发展奠定了社会基础。而中职学校作为我国基础职业教育体系,在新时期得到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办学规模逐渐扩大,教学专业建设也愈加完善。近年来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日常生活中对于鞋类消费市场的要求愈加严格,鞋类企业的设计创新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原动力。在这种社会背景下,鞋类企业对于具备综合职业素养以及专业设计能力的职业型人才需求不断上升,这就使中职学校对于鞋类设计专业教学创新工作的重视程度逐渐上升,以期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促进中职教育发展。职业技能导向是新时期我国教育体系对职业教育机构提出的基本要求,是完善职业教育体系、培养高素质职业技术性人才、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因此,在新时期中职学校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就需要以对学生的职业技能培训以及综合职业技术能力提升、素养培养为己任,全面推动教学改革。尤其是在鞋类设计专业的教学创新中,更需要贯彻职业技能导向的现实需求。职业技能导向下中职学校鞋类设计专业教学创新能够提升教学质量,实现对学生综合职业素养的全面提升。现代社会经济发展中,企业对职业技术性人才的综合职业素养要求愈加严格,这就需要中职学校在教学实践中,不仅仅要关注学生的专业能力,更需要注重对学生综合素养的培养[1]。而职业技能导向要求中,加强高素质人才培养是基本要求。在这种要求下进行鞋类设计专业教学改革,能够进一步提升教学实践的科学性,实现对学生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同时,职业技能导向下加强中职学校鞋类设计专业教学改革,也能够进一步推动中职教育体系教学工作的发展与创新,实现职业教育与经济发展的有机协调,以此推动我国职业教育事业发展[2]。根据相关报告,我国鞋类产业以及市场成为主要经济发展行业之一。其中以广东、浙江、福建等地作为生产重心,鞋类生产基地和大型厂区已经超过一万家左右,全国鞋类总体生产数量大约为130亿双。所以无论是鞋类生产总量还是经济交易数量,我国常年稳居世界前端。加上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鞋类产品消费数量也随之逐年提升。同时巨大市场发展前景也对人才提出了更高的技术和数量要求。根据我国现阶段对鞋类设计人才现状的详细分析,未来鞋类行业所需要的创新型人才数量已经高达上万人,但是现阶段我国各大中职学校对于鞋类设计专业建立相对较少,其发展路途仍然十分遥远。面对鞋类广阔的行业发展,如何不断增加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全新生产技术已经成为现阶段我国鞋类行业建设的重点方向和目标。

二、鞋类设计专业教学现状

第一,鞋类设计专业在教学方面明显缺少全面性和多样化,无法有效建立完善的课堂教学体系。现阶段中职学校的鞋类设计专业教学中,不论是教学模式还是教学内容拓展方面都有不足,大多以中职学校的鞋类设计课程为主,缺乏线上教学资源的拓展以及各类教学互动的设计。这就导致学生的学习兴趣无法激发,教学参与感不足,严重影响教学质量。第二,在实际课堂教学过程中,大多数鞋类设计专业理论课程过于追求知识的整体性,一定程度上忽略了课堂教学的灵活。比如,现代社会对于人才教学和能力培养的标准要求一旦出现转移或者改变后,课堂教学结构体系就需要再一次重新建立,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充分满足培养专业技能型人才的核心需求。在构建全新课程教学体系和教授模式的过程中,如果为学生单独设立若干个能力教学方式和区域,那么能力培养目标一旦转移,就需要重新组合专业模块,才能有效满足现代社会对于技能人才的实际要求。

三、鞋类设计专业教学创新策略

(一)构建三位一体教学模式

所谓的三位一体教学模式就是指“课堂教学——课后延伸——课外实践”三者有机结合的教学方法,实现教学实践过程中重点由教师向学生转变,实现以学生“学”为主、教师“教”为辅的教学模式,突出对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得到中职学校教育教学的高度重视。为了进一步完善鞋类设计专业教学模式,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引进先进教学方式,结合学生学习现状,构建三位一体教学模式。同时,教师应该以学生基础技术能力的形成规律为核心点,将鞋类设计职业教育特点作为教学重心,并且通过鞋类方案设计与工业专业理论相结合,进而将有关知识点和实践内容形成独立的教学单元,交付给教师,使其承担整体教学单元的流程教学。随后教师应该按照不同学生对鞋类设计的学习侧重,安排其在鞋类加工企业开展一系列实践,同时在实践过程中,积极要求企业中具有丰富生产和制造经验的技术人员以及管理人员担任教学技师。通过详细的教学指导,最终实现鞋类专业从理论到实践、从课堂到生产的多元教学结构体系。只有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有效将鞋类方案设计与生产工艺结合,防止理论与实践出现脱节或者重复教学等现象,极大提升课堂教学的整体水平,还可以最大限度挖掘教师的基础能力,进而完善和改良教师团队内部结构。

(二)创新课程教学模式

一是在鞋类设计方案教学过程中,需要将皮革材料和辅料等知识作为单独的教学模块,主要是为了有效帮助学生合理使用材料、分辨皮革以及皮鞋材质的选择和搭配、不同材质使用的注意事项。二是在男鞋与女鞋的样式版型方案设计理论课程和实践训练中,教师可以通过互联网以及多媒体教学模式,积极培养学生三维模型能力以及平面方案设计能力,进而使其全面把控和掌握鞋型出品的核心技能。与此同时,技术人员还需要按照不同鞋型,设计出对应的控制线路,进而有效培养学生对鞋型样板的设计能力。三是在学生学习鞋类设计以及工艺制作知识时,制鞋工艺技术、学生鞋类实践操作技能、计算机样板设计技能、鞋类模型制作技能等的提升,教师需要格外关注和重视。四是在鞋类设计知识学习过程中,为了跟上现代化审美和时展潮流,男鞋与女鞋在外部形态方案设计以及拓展方面,教师还应该积极培养学生颜色搭配、手绘能力以及审美水平。五是在鞋类内部结构形态方案设计中,教师应该与时俱进,利用计算机系统辅助美术方案设计,进而有效培养学生使用现代化技巧方法将传统手工平面的二维模式转变为3D模型结构。并且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借助PHOTOSHOP及CAD等软件和脚型扫描仪开展日常教学,使鞋类产品设计跟上时代节奏,实现私人化定制。

(三)完善设计与实践

针对鞋类产品开发的设计教学,教师应该详细了解学生学习实际情况后,积极开展鞋类制作、鞋类方案设计以及工艺制作等各个领域的教学,以此作为基础与院校沟通,在设计类专业教师以及鞋类生产企业的专业认识共同努力下,加大资金投入,积极引进各种先进鞋类生产设备和技术,进而将全部鞋类方案设计以及制作工艺进行重新组合和制作,最终形成集合鞋类外部造型、鞋类生产工艺以及鞋类样板制作为一体的实践训练方案。(四)引进开放式教学模式以鞋类职业技能作为基础引导方向的鞋类方案设计和工艺教学,应积极使用开放式教学模式。可以将学生作为课程教学的主要结构体系,而教师需要作为课堂的引导者和教育者,进而解决学生在实际学习过程中遇到的教学问题和困难。在鞋类设计教学中,开放式教学模式包含教学模式的开放性、实践模式的开放性以及教学内容的开放性。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学内容的开放性包含教学内容和题目的多元化。比如,学校日常开展教学过程中,学生可以自行选择教学目标和课题,进而开展鞋类教学理论学习和实践。长此以往,能够从根本上提升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最终有效发挥其学习个性与特点,帮助其积极培养创新综合能力。除此之外,教师教学模式的开放性主要指在实践教学过程中,不会强求教学进度与目标相一致,而是在课堂和实践区域为学生提供足够的发展空间,有效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综合能力。

四、结语

综上所述,想要不断创新综合人才技能培训体系,就需要构建出理论知识教学、实践教学以及生产教学三位一体的全新鞋类培训和教学模式,从根本上推动工艺专业教学水平提高。但是由于我国鞋类专业设计以及科学仍然处于初级阶段,在实际操作和课堂教学过程中存在不足,为此应该根据鞋类发展现状,制定出适合高校发展的教学模式,为我国鞋类行业提供更多综合型技术人才。

参考文献:

[1]贾卫.以创新创业能力为导向的产品设计专业实践教学模式改革与探索[J].湖北开放职业学院学报,2019(4):5-6.

[2]唐强森,李锐.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导向的设计类课程的教学改革——以道路勘测设计课程为例[J].读书文摘(中),2019(4):154.

作者:彭文凤 单位:福建省晋江华侨职业中专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