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发展与对策

时间:2022-03-26 04:23:07

职业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发展与对策

摘要:为了提高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教学效果,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对职业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发展中的问题与对策展开探讨。分析了职业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如招生方案有待优化、课程体系有待完善、教学质量有待提高。针对以上问题,提出了职业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发展策略,要优化课程设置,开设适应高职院校学生实际需求的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相关课程。明确教学目标,使教师掌握教学方向,学生树立学习和发展方向。因材施教,要了解学生已有的知识技能、认知水平,充分考虑学生的学习差异、个性特点、兴趣爱好等,制定详实可行的教学计划。营造和谐的教学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学生产生积极的学习动力,更好地培养和提高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感受、理解、体验,从而提高教学活动的质量。明确交叉学科的分类,明确课程归属,优化课程设置,提升教学的科学性、合理性,进而提升教学效果。

关键词:职业教育;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发展;问题;对策

1职业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1.1招生方案有待优化。在职业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的招生方案中需要解决两个问题。第一,生源问题。高职院校学生教育经济与管理这门学科的基础相对薄弱,不像本科院校学生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他们在面对学科发展以及学科探索相关问题的时候无法发挥主观能动性。另外,不同生源之间的差异性较大,不同地区的学生接受基础知识的水平和能力不同,当他们一同进入高职院校进行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知识的学习时就会暴露出不同地区之间基础知识的差异性,有些学生无法在知识结构上形成系统的知识体系,导致学生之间的学习程度参差不齐。第二,教学问题。同一种教学方法不一定适合所有地区的学生,当前的课程教学未体现灵活性和适应性,没有因材施教,需要优化并改善教学方法。1.2课程体系有待完善。课程内容与学科归属之间有着极大的关联,学科归属直接影响课程内容的设置以及学生的学习效果。在目前的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发展中,有的学校将该学科归属于教育学学科,有的则将该学科归属于管理学学科。在教育学学科之下侧重的是教育类课程,如教育社会学、教育经济学、教育管理学等必修课程。在管理学学科之下侧重的是管理类课程,如管理学、西方经济学等必修课程。目前,大多数高职院校对于该专业的学科归属并不十分明确,归之于教育学或管理学的都有,课程体系有待完善。1.3教学质量有待提高。就目前高职院校中的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发展来说,教学质量还有待提高。不同学校对于该学科的教育计划和课程规划不同,很多学校依然采用传统教学模式,未能有效利用互联网时代的科技优势辅助教学,导致教学质量不高,不能满足学生发展需要。

2职业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发展策略

2.1优化课程设置。高职院校应合理设置课程规划以及教学计划,开设适应高职院校学生实际需求的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相关课程,明确学科归属问题,理清具体归属于教育学学科范畴,还是管理学学科范畴,根据不同的学科归属安排不同的课程设置。2.2明确教学目标。明确教学目标能够有效改善当前高职院校在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方面的教学问题。教学目标在教学过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它既是教师教学的依据,也是学生学习的依据,还是教学检测的依据,只有明确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的教学目标,才能使教师掌握教学方向,学生树立学习和发展方向。2.3因材施教。高职院校在人才培养中的教学方法不同于普通本科院校的教学方法,要考虑学生已有的知识技能、认知水平,考虑学生在情感态度方面的适应性,深入了解学生的生活实际,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学习差异、个性特点、兴趣爱好等,因材施教,制定出详实可行的教学计划。高职院校要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为不同水平的学生提供适合他们发展的教学方案和教学内容。2.4营造和谐的教学环境。良好和谐的教学环境能够帮助高职院校学生更好地进行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的学习。课堂教学环境是影响、作用于教学活动的外部条件,它对教学效果会产生重要的影响,良好的教学环境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学生产生积极的学习情绪,从而提高教学活动的质量。高职院校要创设良好的教学环境,引导学生在有趣、和谐的教学环境中学习,更好地培养和提高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感受、理解、体验,提升教学效果,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2.5明确交叉学科的分类。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在教育学和管理学两类学科之间存在交叉,涉及的教育范畴较广,明确并规范交叉学科之间的分类是改善当前高职院校学科教育中的重要问题。应明确课程归属,优化课程设置,提升教学的科学性、合理性,进而提升教学效果。

3结语

随着职业教育的不断发展,高职院校教育经济与管理这一学科教学中仍然面临着许多问题。高职院校要从多角度出发,全面优化课程设置,明确教学目标,营造和谐的教学环境,明确交叉学科的分类,进而不断提高学科教学效果,提升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人才培养质量。

参考文献:

[1]刘瑞峰.我国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发展中的问题路径探析[J].营销界,2019,(39):277,281.

[2]李晓萌.我国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发展中的问题与路径探析[J].东方企业文化,2015,(21):135.

[3]叶子,吴竟飞.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发展中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经济管理(文摘版),2019,(10):172.

[4]张琦榕.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发展现状与发展路径研究[J].教师,2019,(08):72-73.

[5]岳梦夏.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困境与出路[J].课程教育研究,2014,(21):23-24.

[6]宗晓华,束方银,吕鑫.我国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研究全景透视:热点、方法及演变[J].教育学术月刊,2013,(04):90-91.

[7]郭欣,任增元.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困境与出路[J].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11,(04):12-13.

[8]欧军明.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研究生就业难问题的探究[J].新课程(教育学术),2010,(03):45-46.

作者:王欣 单位: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