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如何应对涉农专业招生难

时间:2022-11-08 09:03:04

中职如何应对涉农专业招生难

一、打开招生通道,加大宣传力度

学校一方面通过专业引导加深学生及家长对涉农专业的认识,另一方面积极宣传中职生免学费政策和涉农专业国家助学金政策,充分利用条幅、橱窗、校报、报刊、微信、微博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涉农专业就业、创业优势。学校在加强对新生进行专业引导的同时,不断激发涉农专业学生对本专业的学习兴趣,一方面对涉农专业优秀毕业生、涉农专业校企合作优秀联盟企业、学生实习实训、顶岗实习、涉农专业社团(如园林绿化社、宠物服务社等)进行全方位宣传;另一方面,安排优秀专业教师对学生进行专业引导,同时邀请农业行业专家进行行业介绍,通过展示现代大农业的前沿成果和发展方向,增强学生对农业相关行业的就业信心。这种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和引导,有效激发了学生对涉农专业的学习兴趣。

二、创新课程设置,构建高效课堂

学校根据汤阴当地的农业发展状况、产业类型,有的放矢地编写了符合当地农业发展的校本教材。如学校与校企合作单位共同编写出版了《豫北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技术》《豫北小杂粮生产技术》《猪的饲养与管理》《畜禽繁育与改良》等校本教材,还共同编写了《植物生产与林果技术》《农业生物技术》等校本习题,增加了校企合作课程“养猪生产实训指导用书”“养鸡生产实训指导用书”“宠物的饲养与管理”“花卉栽培”等,让学生的课程更加实用、更加贴近现代农业生产。此外,学校还充分利用多种资源,践行“互联网+职业教育”的“职业教育4.0”理念,推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借助微课程、翻转教学等新载体积极开展应用新的教学模式,活化课堂教学;积极开展校内实训,积极组织学生到企业参观学习,培养学生专业素养;组织学生到企业实习实训、顶岗实习,聘请校外兼职技能教师对学生进行专业实践指导,实现学校与企业对接,专业与行业对接,以提高学生专业素养。

三、优化实训基地,实现产业对接

学校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秉承“校企共建、校企共赢”的理念,建设现代化的校内生产实训基地,采取多种模式,促进项目实训教学;农业实训园区划区设置,对生态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进行分区项目设置、分区项目教学,以丰富学生实训内容;建立养殖实训基地、宠物医院、畜禽技术服务部等项目实训基地,促进学生专业发展。据此,学校努力建设集教学、科研、生产、培训、技能鉴定与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多功能示范性实训基地。实训基地模拟企业的正常运转状态,实训项目均是相关专业学生今后将从事的职业及工作岗位,在真实环境下进行岗位实践,解决了在生产实践中遇到的技术和管理问题,培养了学生对岗位的理解与对接能力。

四、创新校企合作,促进专业成长

学校积极组建涉农专业校企合作联盟,全方位开展校企深度合作,与本县和周边县市以及全国的优秀涉农企业建立广泛而深入的联系,在教师专业培养、兼职教师聘用、学生顶岗实习、校企实验室共建、订单培养、开展现代农业大讲堂、捐赠助学金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同时,学校将企业的新技术、新工艺带入课堂,将企业先进的文化带进教室,为企业量身定做,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根据企业及市场需求进行专业建设,调整教学计划及考核标准,并针对企业岗位特点校企联手开发教材。在这种新型的中职教育培养模式下,学生毕业就能上岗,为学生就业打开了“绿色通道”。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观现代化涉农企业,引导其认识企业的新工艺、新设备、新技术、新原料,感知优秀企业文化,近距离地了解、认识企业,增长见识,提高专业素养。学校积极推进涉农专业优秀教师企业实践活动,更新教师观念,提升教师专业技能,强化教师实践动手能力,用先进的理念、最新的技术、扎实的操作能力活化课堂。同时,还积极聘请行业专家、学者到学校进行讲学,创办新型农业大讲堂,举行农业科技论坛,进行行业间交流和学习,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推进“双师型”教师建设。学校积极加大学生实习实训、顶岗实习的力度,把课堂搬到田间、农场、养殖场、饲料厂、食品厂等涉农企业进行。一方面增强了教学的趣味性、直观性和实践性,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另一方面加大了实践教学力度,增加了实操课时,提升了学生的实际动手操作能力,实现了教学资源共享。学校还组建了校企合作共建实验室,让企业化验质检工作与学生的校内实训无缝对接,既实现了职业学校服务社会的能力,又加强了学生与岗位的对接能力。学校还组建了市场开拓工作组,与省内外涉农企业、事业单位建立长期稳定的供需关系,在用人单位与学生间搭建优质对接平台,定期不定期举办涉农专业毕业生交流会,有效地推动了涉农专业学生就业工作,确保了毕业生就业渠道的畅通。

五、丰富社团活动,促进全面发展

学校倡导和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专业社团活动,给每一位学生搭建施展才能的舞台,提供体验成功的机遇,这既是学生自我实现和成长成才的需要,也是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的有力抓手。学校涉农专业先后成立了园林绿化社团、植保社团、插花社团、蔬菜社团、果树社团、益农动物防疫队、宠物养护社团、畜禽养殖社团等社团组织。随着涉农专业社团活动的开展,学生对专业有了更深、更新的认识,对所学专业的发展空间和就业前景充满了信心。为了让社团活动长期有效地开展下去,学校定期组织开展社团成果评比工作,并将成果进行全校展示,让上级领导观摩点评,尤其是让刚入校的新生和其家长对社团成果参观和评价。通过社团活动,学生能学习到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和技能。有的学生还能学以致用,把在社团学到的知识用到现代农场和养殖场中,成为家里、村里的种植和养殖能手,创造了一定的经济效益,产生了很好的反响,从而促进了涉农专业的招生。学校积极组织涉农专业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大赛,给他们充分展示自己的机会。通过参加技能大赛,学生开阔了眼界,看到了希望,增强了对职业教育的信心,对个人的职业发展有了更明确的方向。

六、畅通升学通道,提升学生水平

据统计,笔者所在学校涉农专业具有对口升学意愿的学生比例高达90%,学生选择涉农专业的主要原因在于涉农专业具有升学优势。事实上,考上大学是许多涉农专业学生的重要目标,因此保持较高的升学率,特别是较高的本科升学率,有利于吸引一批优秀学生选择涉农专业,提高专业水平,这对实现农业生产现代化,乃至保证粮食安全等国家战略都有重要意义。

七、加强跟踪服务,实现动态管理

毕业生是学校的重要资源和财富,建立毕业生跟踪服务制度是建立终身教育体系,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这项工作对涉农专业的建设显得更加重要,学校认真组织,合理安排,把毕业生跟踪服务制度建立起来。笔者认为,学校要掌握涉农专业毕业生的信息,及时了解涉农专业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后的思想品德、专业技能和专业知识综合运用以及适应工作程度等情况,对学生的薪酬待遇、就业企业类型、就业满意度、工作能力、知识转化能力等进行问卷调查,完成数据采集,或通过对用人单位相关负责人进行深度访谈的方式,获取相关数据。学校还可根据毕业生、用人单位的意见和社会对人才的要求,进行教学评估、课程评估,通过建立数据库,调整、改善专业结构和课程设置,促进人才培养水平的提高,以此扭转涉农专业生源不足和流失严重的局面。

作者:卢明 单位:汤阴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