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视角下学生人格现状研究

时间:2022-02-17 10:24:30

职业教育视角下学生人格现状研究

一、学生人格现状分析

本文采用了问卷调查和访谈调查两种方法来搜集实证资料。调查包括烟台市具有代表性的三所职业院校: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开发区)、烟台职业学院(莱山区)、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福山区)。研究发现,当前学生人格现状令人担忧。

1.职校生心理不健全,行为异常

在职业院校中,有很多心理不健全,行为异常的学生。笔者曾经遇到一位学生,在学生科办理入学手续时,需要学生本人签字。负责办理的老师在学生签字的时候,要求他把名字写清楚,这位学生马上表现出不耐烦的态度,随口骂出一句脏话。老师马上进行批评,此学生不但不承认错误,还继续用脏话骂老师,甚至进行了人身攻击和言语威胁。最后,在家长和学生科多位老师的劝说下,这位学生才向该老师道歉。可见,人格不健全会导致心理问题,形成变态人格,影响人的行为方式。

2.职校生人际交往方式出现偏差

职校生在人际交往方面出现了许多问题,交往方式出现了偏差。烟台某职校学生晚自习时间,偷跑出去,和同学一起参加群殴,在互相打斗中,出现重伤情况。家长、学校、学生都为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这类学生在职校中数量不少,不辨是非,不计后果。还有一部分学生正好相反,不尊重别人,对人冷漠,好撒谎,好嫉妒。

3.职校生求知欲不足,缺乏潜能开发

通过问卷调查和访谈,笔者了解到职校生的好奇心、求知欲、上进心普遍不足。在做某班的调查时,笔者发现学生普遍上课喜欢睡觉,究其原因是对学习内容不感兴趣,对学习的知识不理解。

4.职校生适应社会能力差,阻碍事业发展

职校生因为长期具有自卑感,做事容易自暴自弃,养成对任何事情都是得过且过的态度。面试的时候不敢回答问题,毕业的时候不知道干什么,三天两头换工作,做事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5.职校生人格不健全危害社会和家庭

在校期间,感觉前途渺茫,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有些学生为了贪图享乐,做出敲诈勒索的行为笔者曾经接触过这样一位同学,父母给的生活费花完了,就去借钱,因为无力偿还,对夜行人抢劫。被抓到派出所的那一刻,他才意识到自己的错误。

二、职校生不健全人格的原因分析

1.社会因素

人们的道德水平并没有跟上时代的发展。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带给我们享受和便利,但是网络上也充斥着低俗信息。对此,认知能力不够的职校生较难做出正确的思考和判断。

2.家庭因素

笔者的问卷调查研究发现,大多数职校生的父母文化程度低,家长很少与孩子沟通,学生遇到困难没有得到及时解决,所以产生厌学情绪。

3.自身原因

一些职校生因为长期处在不良的家庭环境中,加上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情感异于常人。骂人多了,就会出口成脏;经常打架,就会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做出危害社会和他人的事情;经常撒谎,时间长了,自己都信以为真。良好的行为习惯对培养职校生的健全人格很重要。4.学校教育工作的缺失一方面是教育工作者,缺乏耐心、爱心和关心,甚至对学生进行没有尊严的体罚和打骂。这些做法只能让学生心灰意冷。另一方面是学校和家长完全脱节。职校生的家长因为家庭原因,很多对孩子管教不严。学校也没有具体和家长沟通的方案,通常只是班主任老师在学生出了问题以后,才联系家长,错过了最好的教育机会。

三、职业教育视角下健全学生人格的有效策略

1.提高认识,转变观念是健全人格教育的基础

健全人格不是与生俱来的。职校生要想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就必须加强学习。教师要联系实际生活,教会学生思考,明辨是非,并学以致用。潜移默化,不断熏陶,武装头脑,使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塑造其健康人格。

2.建设与人格教育相符的校园环境

(1)利用现有资源,提高学校人文精神。优美的校园环境,有利于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例如,校园道路的起名,一条笔直宽广的林荫大道,不适合用简单的地名,或者是一些没有意义的词语。这样一个具有诗情画意的道路,名字也要起得有艺术气息,如复旦大学的“光华大道”“望道路”就具有很深的文化气息。(2)开展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学校作为教育的重要场所,要培养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重视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烟台某职校大力提倡学生学习传统文化,每天早上学生们都会在教室里诵读经典,如《三字经》《弟子规》以及唐诗、宋词等。这些文学经典对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学生们通过诵读,受到良好的文化熏陶,不良习惯、不良行为渐渐减少,健全人格渐渐养成。(3)倡导绿色上网校园行。利用学校的一切条件,启动校园无线网络,多开设电脑机房。这样做的好处是对于学生,满足了他们上网的需求,控制了其上网的时间,对身心健康有利;对于学校,减少学生校外上网时间,杜绝夜不归宿的现象,消除不安全因素,有利于校园管理,营造清新健康的校园环境。(4)举办校园文化活动。职校生普遍动手能力高于学习能力。学校可以根据学生的这一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例如,烟台某职业院校开展“助力贫困山区,放飞梦想”的活动,学生们不但积极捐款捐物,还通过拜访贫困儿童,帮助他人,获得精神上的洗礼。(5)重视心理辅导。首先,学校应重视学生心理辅导和培训,可以搜集、整理关于相关的知识、书籍,对教育者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训练,做好预防工作,发现问题要及时矫正。其次,学校举办符合学生成长需要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宣传活动;推广心理健康知识,组织学习宣传手册。

3.提升教师人格素质

首先,教师应该正确认识自我,了解自己的优缺点,避免让自己的不良性格影响工作。其次,教师要有渊博的知识,过硬的专业技能和爱岗敬业的精神。再次,教师要理解、尊重学生。人格的平等是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方面。尊重学生,才能充分发挥学生的潜力,才能有效实施教育。最后,教师要用无私奉献的爱心去感化学生。

4.改进教学方法,打造科学教育途径

课堂教学是人格教育的主要环节。一方面,从课程内容上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格品质。比如,烟台某职业院校,在新生入校以后的两周时间里,专门安排时间讲授以人格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特别科目,包括情商教育、法制教育、校规的学习、学生守则的学习和习惯养成。学生经过两周的学习,收到良好效果。另一方面,利用教材中丰富的人格教育素材对学生进行教育。比如,语文课本中讲述过很多人格高尚的人物,他们的言行举止都是职校生应该学习的。教师还可以利用身边的真人真事,和伟人进行对比,让学生自己判断,培养他们辨别是非的能力。职校生普遍自控能力较低,忽视课堂纪律的情况时有发生。对此,教师应加强课堂纪律管理。

5.加强学校教育同社会、家庭的联系

职业院校应该建立完善的职校生社会实践体系,通过社会实践活动给职校生带来锻炼和学习的机会。比如,烟台某职业院校,长期开展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效果显著。学生们去烟台市社会福利院,看望和服务那里的孩子,从心灵深处感到自己的幸运,也产生了社会责任感。

作者:邱悦雯 单位: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