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适应与选择模型研究

时间:2022-02-17 10:21:41

职业教育适应与选择模型研究

当前科技的发展非常迅速,新知识、新技术层出不穷,这种变化对职业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职业教育必须建立灵活、多样和开放的办学形式,以适应日新月异的劳动力市场。否则,就无法培养出掌握最新知识和技术的职业人才,不利于学生的就业。当前中国社会处于转型期,职业教育也要构筑新的体系,这样才能做到与时俱进。

一、建立职业教育与产业经济相协调的发展体系

技能型人才的缺乏是我国面对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对人才的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客观的原因,原来职业教育在专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岗位的错位,教学质量不能有效满足职业技能的发展需要。随着产业经济和就业结构的变化及快速流动,技能培训的内容及要求越来越高,职业教育与产业经济之间的矛盾日益明显。因此,面对人才的培训质量和增长的需求,我们急需加强建设与产业经济向协调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进一步适应社会的发展。

(一)转变教育观念,实现弹性学制和学分制的互补

实现学分制和弹性学制的互补,可以根据学生自身个性的差异,为不同的学生提供更合理的学习制度,让学生选择适合自身发展和提高的方法和内容。同时,也可以一部分优秀的学生提前毕业或深造提供更好的平台和机会;也可以给经济困难的同学提供分阶段完成学业,再次发展的机会;为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学生提供完成学业,顺利走上岗位的机会。总之,通过学分制的互补,让不同水平、不同需求的学生都能够学有所成,实现价值。

(二)加强专业技能培训,优化课程结构

加强技能培训,实现学生自身能力和水平的提升是职业教育的出发点和基础,所以专业课程建设是教育的关键和重点。从学生发展的需要以及就业雇主反馈的情况来看,专业技能培训和课程结构的优化,应该以提升学生素质和能力为主旨,以学科体系、教学内容以及课程的知识面为重点,突出学生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的培养。

(三)激发创新灵感,强化创新意识

创新能力的培养是素质教育的核心,也是衡量职业教育成效的最高标准。对职业学生首先要强化创新意识,具体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培养发现问题的能力。发现问题要比解决问题更重要。问题是现实世界中矛盾的具体反映,无时无处不在。因此,老师应着力培养和训练学生发现问题的意识,激发解决问题的意念。同时,结合日常学习和生活,引导学生如何去思考,如何去解决问题。在这个培养过程中,学生应充分将学习的知识、经验与实际问题进行系统思考和应用,找出解决问题的路径,得出新的结论。如此以往,学生的创新机会会不断地得到强化,最后实现更高层次的突破。

2、培养“争论问题”的特质。不管是普通教育还是职业教育,很大一部分教学方式,仍然以“灌输”为主,很少会对学生的心理特质和认知特性进行分析和研究。因此,导致学生缺乏问题的积极性,不善于将非学习行为转化为正确的学习行为,学习和教育效果大打折扣。因此,教师要结合与学科相关的专业知识和问题,与学生组织各种形式的讨论,通过学生提出问题、争论问题以及教师点评这样学习过程和历练,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追求真理的意识和特质。

3、培养自主学习意识。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构建民主的课堂,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比如在组织集体教学活动或者其他文体活动中,教师应自觉创造民主的教学气氛,善于引导学生参与课堂的讨论,让学生通过运用已有的知识和能力,结合自身的体验和情感去解读教材内容,触发学生思维的跳跃。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创新动机,强化创新意识,积极地投入创新活动。

(四)培养综合素质,提高应用能力

随着产业经济的发展,亟需解决劳动者素质培养的问题。因此,作为职业教育者,我们应进一步加强和突出以下工作:

1、提高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作为工作中常用的交流工具,外语和计算机已经成为职场人员的必备技能。没有一定外语和计算机基础和能力的毕业生,将直接面临就业的压力和发展的瓶颈。因此,作为职业院校和教育者,我们应该将英语和计算机课程教育与技能培养作为一项基础能力进行建设,提高毕业生基本技能水平和职场生存能力。

2、提高实践能力。职业教育的重要工作就是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并把实践能力的考核作为毕业生考核的基本内容。因此,我们必须将教学和实训紧密相连,通过现场模拟、顶岗实习和强化实训、实验等实践性教学环节,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最终提高个人的自身水平和素质。

3、提高敬业精神、协作能力。敬业与协作是学生在不断的学习和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形成的一个人的知识素质,专业素质、道德素质,能力素质和创新素质的综合体现。目前,毕业生综合素质的高低,已成为企业录用员工重要的考核内容之一。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只有对岗位充满热情充满爱,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去,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培养良好的道德情操,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所谓“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一个有敬业精神的人,必定是一个有高度责任心的人,对自己负责,对工作负责。敬业精神是自尊自强的表现,日本企业员工的敬业精神是世人共知的,正是这种敬业精神造就了“丰田”、“松下”等一批优秀的民族品牌,并在“二战”后的废墟上重建日本企业的辉煌。因此,我们要顺应市场需求,通过各种形式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培养学生的敬业精神和协作能力。

二、适应经济新常态,构建

职业教育发展战略选择新体系为了适应“十三五”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化建设相适应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进职业教育快速持续健康发展,我们必须建立职业教育发展的战略选择新体系。

(一)加大职业教育的改革步伐

在教育主管部门的统筹协调下有序推进职业教育的全面发展,目前职业教育普遍存在资源约束瓶颈、高等职业教育理念落后、专业及教师队伍配置不合理,内部管理制度需进一步加强等问题。也必将面临发展与困难并存、机遇与挑战并存、内涵建设与外延发展并存的状况。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存在的巨大机遇,在未来的相当一段时期内,我国将处于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变的关键时期,这必将为职业教育提供巨大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市场需求空间,将是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特别是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一个世界跨度最大、覆盖面最广的新兴经济带正在形成,并需要大量的各级各类人才的有力支撑,这为学院发展和对外交流合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前景。因此,必须建立职业教育发展的战略选择新体系,深化职业教育办学体制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增强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二)建立与区域发展相协调的职业教育体系

职业教育发展一定要结合区域发展相协调的教育体系,错位发展,办出特色。错位发展、特色发展是国内外职业院校发展的秘诀之一,也是国家对高职院校发展的基本要求,“特色”是高职院校的“发展线”和生命线。要充分利用现有办学基础和优势,结合区域优势和特点,积极培育特色要素和特色项目。在探索校企合作办学体制机制、推行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校中厂”建设、社会服务能力、学生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培养、内部管理、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力争探索出具有鲜明个性的特色。

(三)完善职业教育的保障系统

发展职业教育,创造良好的内外氛围,应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强化职业教育的保障体系:加强专业师资队伍建设。职业院校骨干专业所短缺的专业教师,由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共同申请编制及名额,报请政府批准,会同人社、编办、纪检部门组成招聘领导小组,赴高等院校选择专业对口且第一学历为本科的毕业生和在社会上具有一定知名度的行业能工巧匠中进行招聘录用;要加强职业院校教师队伍建设与管理,重点培养职业学校专业教师和实习指导教师成为“双师型”、“一体化”教师。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对发展职业教育起到稳定性的作用。广泛开展各种社会培训。要把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和输出作为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的主导产业来抓,进一步密切职业教育与劳动就业的联系,使职业教育与就业技能相结合,学历教育与社会培训相结合,推动社会培训工作广泛开展。并依托骨干示范中高职院校重点打造一批社会培训品牌,按市场运作模式注册一个公司,真正使受训人员有专长、有出路。按照有关规定健全职业教育服务体系。职业教育服务体系是指为职业教育发展提供服务的体系,包括职业教育经费、师资队伍、管理人员、仪器设备、教材、科研、图书情报等方面的服务。应建立职业教育科学研究网络,加强职业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为职业教育的健康发展提供科学的指导。用现代化的教学仪器设备武装职业敦育学校和训练基地.真正使受教育者在校期间,就能掌握比较扎实的技能。用科学的管理办法办职业教育,使职业教育规范。

(四)深化职业教育内部教育、教学改革

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出发,着眼于为第一线培养从事生产、服务和管理的各种高素质的劳动者。学校要以质量求生存、求发展,当前我国正面临劳动力供需矛盾比较复杂的时期,有事无人干和有人无事干的情况同时存在。笔者认为学校专业设置应适应社会的需要,不同专业根据社会需要调整教学内容,对受教育者要求一专多能,向复台型人才方向发展。学校内部应根据“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思路,培养在劳动密集型产业中有一定技术、技能的劳动者;用新高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中的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劳动者;在信息产业中能够从事工作的人才。学校教学手段应更加现代化,所使用的教学仪器设备符合现代化的要求。

作者:向昭颖 张冰松 单位:巴中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