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的实践策略探究

时间:2022-12-17 02:50:29

职业教育的实践策略探究

一、强化师资队伍建设

在职业学校的教育中,学校要想积极地推动实践教学的发展,就必须积极加强学校师资队伍的建设。要知道,不论是那一个阶段的教育,都离不开教师的指导,教师的教学水平与教学质量息息相关。由于很多方面的原因,职业院校的专业教师很多都只能达到职业学历的要求,再加上校园的长期封闭,学校教师之间的交流存在很大程度上的障碍,教育观念和实践能力都比较薄弱。要改善教师队伍的结构,实现强化实践教学内涵,学校必须通过寻求社会资源,强化师资力量。加强学校与外界实践技术人员的交流和沟通。例如,聘请有实践技术的人员到学校对学生和教师进行讲座和培训,让学生和教师能够主动学习各种新工艺、新技术。除学校的教师队伍的建设之外,还要培养起一支具有实践性的兼职性教师队伍,让学生各方面的能力都得到充分的锻炼。

二、政府部门要加大力度,促进校企合作机制的建立

近年来,国家对职业教育的发展高度重视,为了提高职业院校学生的实践能力的教育,政府都在推动对学生的实践教育。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校企合作模式也得到很大的支持,有的地方还成立了校企合作协会,陆续开展了各项试验,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尽管如此,关于职业学校的实践能力教育和校企合作的工作,政府并没有明确的制度和规范。在很大程度上仅仅停留在表面的合作浅层模式上。这种现状无疑对职业学校的实践教学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因此,政府部门要积极发挥出引导作用,加大力度,促进校企合作机制的建立。例如,在工作中,充分支持高等院校的改革,积极投入到校企合作中去。完善相应的法律和法规,还要明确的规定学校和企业双方应尽的义务和权利,实行校企合作的规范化管理,建立起合理的制度,保证校企合作的有效性和可行性。还要积极地发挥政府部门的协调机制,让职业院校的实践教育得以更进一步的发展。

三、加大宣传力度和对学生的教育,让职业院校得到社会的认同

要实现对职业教育的实践教学,就必须加大宣传力度,得到社会的认同。在宣传中,要通过教育,让全社会摒弃传统的人才观念,在社会中形成形成“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教育无贵贱”、“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良好观念,让用人单位树立新型的用人观念,提高全社会对职业学校的认同感。职业院校的学生,都是考试的失败者,在教学中,教师要让学生树立起自信心,认识到现在国家正缺少实践能力强的人才,在学习中,只要认真加强自身的实践能力的培养,一样可以立足于社会。此外,教师还应该注意,对学生要采取积极地评价方式,切记不可表扬泛滥,也不可一味的苛责。对学生的成功加以鼓励和表扬,要肯定学生的进步,对于学生不良的学习习惯,要正确的教育,帮助学生建立起良好的心态,让学生积极地投入到学习中来,努力提高自身的实践能力。

四、制定激励政策,鼓励教师进驻企业,提高实践教育的效率

在职业院校中实施实践教育,学校可以通过制定激励政策,鼓励教师进驻企业,以进一步提高实践教育的效率。在教学中,学校还应该树立起新型的教育观念,将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作为教学管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对学生实施正确的教育,紧抓学生的心理变化特点,从学生的基本情况出发,加强对学生的教育。鼓励教师带领学生进驻企业,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因为,在现阶段的校企合作模式中,企业往往对学校的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不甚了解,因此,学校在该项工作中,应该积极地争取到更多的主动权,制定相应的激励政策,鼓励教师带领学生进驻企业。同时,企业也要加大资金投入,允许和鼓励教师带领学生进驻企业,在生产工作的过程中及时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并给与相关的解决策略,提高校企合作的效率。

总之,在职业院校的实践教学策略中,学校、政府部门以及教师都要积极地反思自己的不足之处,强化师资队伍的建设。政府部门要加大力度,促进校企合作机制的建立,加大宣传力度和对学生的教育,让职业院校得到社会的认同,制定激励政策,鼓励教师进驻企业,提高实践教育的效率,让企业与学校之间的合作效率更进一步,也让学生的实践能力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

本文作者:杨培刚工作单位: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车辆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