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素质教育在体育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12-17 02:52:40

浅谈素质教育在体育教学的应用

一、充分认识体育教学的重要性

1.体育教育是培养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不可缺少一部分。“体育之道,配德育与智育,而德智体皆寄于体,无体是无德智也,体者载知识之车而寓道德之舍也,行之效在于强筋骨,增知识,调情感,强意志。”这深刻而清楚地讲明了德育、智育和体育之间的相互的关系。因此,教师要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体育锻炼,增强学生体质,为更好地学习和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开发智力,提供优越条件。再说,学习是一种特殊的脑力劳动,这种劳动大脑神经细胞容易抑制疲劳。所以学习累了到室外去活动一下,这样能使大脑神经细胞兴奋和疲劳得到调剂,从而使脑细胞活动能力加强,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和记忆能力。2.在体育教学中也有智育的内容。如学生通过体育课教学能学习到不少体育、卫生知识。通过体育活动又能增加学生思维能力,加强学生之间的团结和集体主义精神,又能锻炼学生的坚强意志和活泼而愉快的精神面貌,克服困难取得胜利的优秀品质。3.体育教学能促进学生体质方面的发展。学生通过体育锻炼,可使大脑皮层神经的强度均衡性、灵活性得到提高,还能保证人体机能对外界各种环境的适应,使身体各器官相互配合,均称发展,尤其体育活动能增强学生心脏和肺部的工作能力,还能使胸肌不断发展和扩大,肌肉的力量增加,使身体更加健美。4.从长远的战略意义来看,祖国的建设需要德才兼备和有强壮体质的人才。体育教学能造就学生健康的体质、充沛的精力、准确的动作、灵活而快速的反应、持久的耐力、敏锐的感觉和顽强的毅力等品质。培养具备这样素质的人才是需要从中学生开始教育打好基础,所以抓好学校体育教学工作尤为重要。

二、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1.及早备课。对《课程标准》已确定的课题,要反复领略,补充最新资料或内容,联系学生实际,加之教师生动活泼的表述,使学生既感到有趣味又易理解。2.精讲要领,规范动作。体育课堂教学要精讲要领。如在学习前滚翻时,可把动作要领归纳成八个字,“蹲撑、团身蹬地、滚动。”在高抬腿跑教学中,可把动作要领归纳成十二个字,“高抬平、下压快、撑腿直、重心起”等来讲解。这样既能节省时间,又可使学生了解整个动作,练习起来更容易把握住动作的难点、重点,尽快掌握要领,完成学习任务。3.个别指导,先练后讲。在教学中能结合学生的心理特点,调动学生课堂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采取先练后讲的教学方法。如,跳高教学的基本部分,在宣布内容,示范动作后,紧接着就让学生观赏,评价别人的动作。有的学生猜测着正确动作的做法。还有不少的学生在动作失败后函待老师指点。教师要抓住这一时机进行讲解,学生的注意力就容易集中,学生就会把老师讲的动作要领与练习体会相对比,就能找出动作失败的原因,及时改进。4.重视课间锻炼。课间锻炼,具有经常性、可行性和锻炼的实效性。因为,学生有天生好动的特点,加之又经过一节课的紧张学习,身体产生了疲劳,若能充分利用课间休息的几分钟到户外进行体育活动,不仅能调整身体姿势,调节精神,缓解疲劳,而且能恢复和保护视力,能提高学习效率。5.抓好第二课堂的训练。根据训练要求,制定年计划,阶段计划和周计划等。训练内容包括身体训练、技术训练、思想训练。要周密地考虑训练中的生理负荷,要根据训练的对象、条件和专项特点确定,有长有短,要充分利用好每一分钟时间,提高单位时间内的训练质量,力求做到用的时间少,训练效率高。还要根据学生的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征,适应安排运动量,对于个别学生要分别对待,努力帮助学生消除心理负担,使其对训练产生兴趣,提高自我训练的意识。

总之,中学体育教学工作是不能忽视的。“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有条件要抓,无条件的创条件造也要抓。因此,体育教学要经常化、持久化,来推动学校群众性的体育活动。促进体育锻炼的积极性,使中学生的身体正常发育,增强学生的体质,养成经常自我锻炼的好习惯,将来都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

本文作者:张碧野工作单位:甘肃省通渭县平襄镇店子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