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的机遇与困境

时间:2022-12-17 02:43:30

职业教育的机遇与困境

一、机遇

中专每年1500元的助学金,到了高职阶段还有国家助学金,励志奖学金,困难家庭的学费减免,伙食补贴,力度很大。对于职业学校来说,竞争能力明显提升,尤其是对于一些家庭条件一般,立志学习技术的孩子来说,职业教育真的是非常好的选择。

二、困局

1.传统认识依然存在。受传统影响职业教育被歧视,尤其体现在升学时候,职业教育是中考、高考失利后迫不得已的选择。家长的选择就是学校的生源,一旦家长不认同,那么就意味着学校生源枯竭!去年看报道有的地方的职业院校分数线低至180分仍然招不足学生,甚至出现零投档,而稍好一点的高中都要600分以上!这又意味着什么?只有学习能力或者约束能力差的学生才会进入职业学校,而要想让这些学生化蛹成蝶,学校面临的考验绝不亚于高考。但是如果学生职业教育失败,后果是职业教育果真如传统认识,培养不出出色的学生,这无疑会陷入恶性循环。如何突破传统:其一职业教育首先需要呕心沥血育人才,以事实改变传统认识。另外还要探索创新,如与高校合作,开创学历提升渠道,又能学到实用技术,职教优势凸显。在苏州现在创新了一种新模式——5+2:职业教育阶段读5年,本科院校读2年,拿本科毕业证,报名火爆竞争激烈,分数线直逼最好的高中。2.教育、职业要求和企业需求的脱节。职业教育目的是教育出合格的技能人才,学校在跟进技术发展的同时还要兼顾考证,但落后的国内相关标准和法规使得职业技术要求不能满足企业要求,导致学生在某一阶段迷茫困惑。学的是一套,考资格证又是一套,企业要求还有一套,学术之严肃性顿失,后果就是学习无用。比如说现在考资格证还有化油器内容,我们很多技术或者行业标准还停留在上世纪。如何才能不脱节:在这个方面劳动技能部门需要及时跟进学校和企业的技术进展,这和标准作用是一样的,应该促进新技术的发展,淘汰落后技术和工艺,以便使得行业更科学合理的发展。学校可以借助校企合作获得更快的技术更新,使得教学得到学生和企业的肯定。3.职业教育的管理定位不明。职业教育自身管理问题不可小觑,现在的职业教育定位大学,高中还是初中或者小学,幼儿园,似乎都是又都不是,没有合理的定位,很多时候是为了管理而管理。因为现在社会的包容度偏小,社会舆论压力让学校如履薄冰,负不起责任,因此学生管理要求面面俱到,有个性的学生的教育、管理会让任课老师、班主任耗费巨大精力。明确定位:高中/中专阶段高中的管理方式,大专阶段大学的管理方式,这是最简单的方法。应该根据职业教育的特点更灵活一点,毕竟教育是因人而异的,那么教育管理也是。社会包容度是社会问题,教育主管部门应合理利用舆论引导和宣传。

三、小结

综上所述,职业教育由于自身特点,不可替代,那么职业院校就有义务在众多利好的条件下竭尽所能发展好职业教育,克服困难,让职业教育为社会服务,让社会肯定职业教育,相互促进,和谐发展,只有这样职业教育的未来才能会更好。

本文作者:艾德臻工作单位: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