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的精神和格局探究

时间:2022-12-17 02:40:34

职业教育的精神和格局探究

一、职业教育从来都不只是知识和技能的问题,而是关系到精神和心灵的格局

从某种意义上讲,思想政治素质比技能素质和科学素质更加重要;思想政治素质可以引导技能素质和科学素质向着有利于职业学生全面成长的正确方向发展;一个人从事某项事业,如果以优良的思想政治素质为资本,就会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因为他能够摆脱名誉、利益、权力的过多羁绊,竭尽全力,轻装前进,把主要精力集中在自己所从事的事业中,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有利于培养职业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职业教育不是直接地将知识和技术教给学生,而是应该先从内心去打造学生的精神世界去格局他的心灵,使其感觉到身边的一切是美的,有信心去打拼一片天地,近而做到对自己负责,然后对社会负责。

二、只有美的情感才能让职业教育触及生命的内核

教师首要的任务是育人,教书是育人的手段,育人则是教书的出发点和归宿。教师的劳动又是一种精神生产,其产品是一代社会新人。要完成教育任务,做好教育工作,教师不仅要用思想、理智、知识,而且要用感情,要付出巨大的、赤诚的爱。在职业教育工作中,最重要的不是理性的说教,而是师生感情的交流,感情的交融,师生之间,要有兄弟姐妹、父母子女般的感情,教师对教育事业的忠诚,首先应体现在“爱生”上。爱生就是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身体等多方面的情况。为此,要了解学生,和他们打成一片,做学生的贴心人,帮助他们解决存在的问题,使他们安心学习,健康成长。因此职业中专的这些学生由于初中学习差,本身就很缺爱。正如赞可夫所指出的“:平常说教师要热爱儿童,可是实际上喜欢优等生是容易的,而热爱差生就不太容易了。”教师关心热爱学习,要面对全体学生,而且要一视同仁,不能偏爱或疏远个别学生,特别是对思想、学习、纪律存在问题的学生更应多关怀、多帮助。热爱学生还体现在对学生的尊重和理解上。教师对学生的深情厚谊,是拂去学生心灵上的污垢的春风雨露,是开启青少年心灵之门的金钥匙。热爱学生,可以激发学生健康成长,塑造美好的心灵;热爱学生,可以顺利地进行教学,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教师对学生的热爱的教育感染力在“后进生”的身上,表现得特别明显。教师对后进生爱得深,会使他们冰冷的心感到无比的温暖;爱得真,会使他们感到教师是他们的知心人,从而衷心地崇敬教师;爱得持久,会使他们感到,教师日夜为他们操劳,如不改正缺点就对不起教师。教师只有关心热爱学生,才会得到学生的尊敬、信赖和爱戴。“亲其师,信其道。”学生才会相信教师的话,相信教师传授的知识是人类知识宝库中的精华,是真理。学生的这种态度,能使学生顺利地把知识转化为信念。如果师生关系恶劣,学生对教师反感,他们就把这种情感迁移到一切方面,产生“意义阻碍”和内心反抗,教师的教育感染力就降低了。可见,只有美好的情感,才能让职业教育触及生命的内核。

三、以人格魅力影响学生

对学生来说,教师本身就是一本特别的“书”,其主体是人格,教师的人格和精神面貌,将对学生精神成长产生不可替代的影响。教师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有魅力的教师,学生对他们的信赖和爱戴心理,常会迁移到学习上,因而对他们所教的学科也喜欢,而确信他们所讲授的知识的真实性和科学性,容易转化为自己的信念。教师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的思想、品德。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要靠教师去塑造、陶冶或是矫正,其效果不仅有赖于教师的正确指导,而且有赖于教师的魅力。教师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的行为习惯。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一靠仿效榜样,二靠有意锻炼。所谓“言教不如身教”即意味着教师的榜样对学生行为的重要影响。在学生心目中,总认为有较高人格魅力的教师比一般教师有更多、更突出、更高尚的品德值得学习,所以他们对有较高魅力的教师的一言一行都比较注意,并自觉或不自觉地把它作为模仿的主要对象而加以效法。从我们职业中学学生的实际出发,先走进学生的精神世界,注入情感,让他们有自信、理想、希望和意志,去寻找自己的兴趣,打造自己的特长,圆自己的梦想。

本文作者:杨永明高顺花工作单位: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