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职校数学教研活动的改革策略

时间:2022-12-14 03:16:57

浅析职校数学教研活动的改革策略

一、对改进高职数学教研活动的思考

1.提高对教研活动的认识,克服边缘化的心态

作为高职管理层要有正确的认识,在重视核心课程教学的同时也要对非核心课程给予必要的关注,而不是置于可有可无的地位。对教研室建设给予一定的专项经费,使教研室能自主安排出外交流活动,加强与兄弟院校的沟通,提升教师综合素质,自觉地以新观念开展教研活动。作为数学老师要认识到教研室工作的状况与水平直接关系到高职人才培养质量;提高教研室的水平,教研活动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我们认为数学教研活动从形式和内容上要有一个根本的转变,那就是从“闭室自研”转到“走出去”。

2.开展以“以走出去”为特色的高职数学教研活动

①到学生中去开展数学教研活动。首先要对学生基本状态有一个初步分析,了解学生的来源、数学基础、学习状态以及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等等。然后是分析教师的课堂教学模式,看看教与学是否有机结合。通过分析我们发现学生基础参差不齐,老师课堂教学没有因材施教,结果是“教师讲得口吐白沫,学生仍是一头雾水”,使部分学生对数学学习失去兴趣。怎样建立适合高职学生实际的教学模式呢?我们通过教研活动研究怎样因材施教,把学生的需求贯穿到课堂教学设计中去。例如我们建议采用分层教学的做法,即在入学时,将学生的数学基础和学生本人意愿想结合,将学生分为A、B、C三类班,并制定相应的教学目标,实行分层备课、分层上课、分层作业、分层辅导、分层考核,在保证“必须、够用”的前提下满足了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即使不采取分层教学,在课堂教学中我们也可以设计分类教学,即一堂课用三十分钟解决基础,使每个学生基本掌握必需的基础数学知识,剩余的时间针对学生的不同基础,设计不同层次的课堂练习满足不同层次学生需要,使每个学生都有收获。

②到专业教师中去。现实中经常出现的问题是数学教师教学与专业教学需求脱节。数学教师对数学知识如何满足专业教学中的“必须、够用”了解不够。针对这个问题,我们采取的是把教研活动开展到到专业教师中去,听取专业课教师在专业教学中对数学知识的要求,了解和吸取专业中的数学案例。从而使老师们对专业教学对数学知识的要求、特点有比较直接、全面的了解,为改进数学教学奠定了基础,对不同专业数学教学进行了重新设计。在教学过程中尽可能地把不同专业的数学案例贯穿到相应的专业的数学教学过程中。例如在经济数学的教学中讲解弹性概念时,设计了与专业相关的案例:“手提电脑经销商和手机经销商都宣布将商品价格降低100元,试分析其对于消费者的影响。”分析手提电脑和手机在价格上的差异,假设手提电脑的价格是每台10000元,手机的价格是每台2000元,尽管两种商品降价相同,但对于手提电脑来说,其降价幅度是1%,而手机的降价幅度是5%,是手提电脑的5倍。可以预见,手机经销商的降价措施对消费者的影响会大些。这种相对数的变化对另一变量的影响就是弹性,由此给出弹性的概念。这个案例简单明了,实用性强,易于学生理解,又有的放矢地讲解了数学理论,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这种教学使学生感到数学就在我身边,我的专业需要数学,提高了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

③到社会中去。每个假期我们教师都有下企业调研的任务。结合这一任务,在教研活动中我们把“学生在将来的工作实际中需要什么数学知识”作为教研内容,每位数学教师把这一问题带到调研中去。假期结束,在教研活动中,收集大家在调研中了解到的情况,把了解到的需求按专业进行分类,然后讨论怎样尽可能地把企业和社会需求的数学知识穿插到教学过程中去,尽可能地满足学生未来工作的需要。例如,我们了解到经济管理类的学生在工作岗位上经常用到基本的统计知识,在数学教学中加强对经济管理类专业统计学知识的讲解。

二、通过教研活动改革课堂教学模式

根据高职数学课程的教学目标和“走出去”收集到的信息,将数学课堂教学分为三大模块:基础模块、专业模块和提高模块,其结构如下:

1)基础模块:目的是培养高职学生必备的基本文化素养,是高职数学课程的基础部分,要为每个学生提供“必需、够用”的数学知识。安排在第一学期,约24课时。主要内容有:函数、导数与微分,导数的应用。

2)专业选修模块:根据专业需要开设线性代数初步,概率与数理统计初步,常微分方程初步,数据的获取、数据的处理、数据的使用的基本方法等,供不同专业选择,保证专业的“必需,够用”。安排在第二学期,约24—36学时。

3)公共选修模块:数学建模、数学实验、升学提高,为学生自由选学模块。该模块课时不限,可作为全校选修课,在第三学期及以后各学期开设,为需要发展的学生提供服务。内容由教师根据学生的实际需求和具体情况选定。

在制定模块化教学方案后,先让老师选定模块内容,进行备课,再利用教研活动进行试讲,在此过程中邀请专业课教师参与讨论,提出意见,反复改进,再在教学中具体实施。到学生中去,到专业教师中去,到社会实践中去,开展具有高职特色的数学教研活动是高职数学教学改革适应高职培养目标需要的有效途径。我们将继续努力,把数学教研活动搞得更好,进一步促进数学教学改革。

作者:何月俏单位:广州城建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