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道德建设问题及途径剖析论文

时间:2022-02-06 11:13:00

中职学校道德建设问题及途径剖析论文

摘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普遍存在道德观念薄弱,纪律性、责任心、上进心不强的情况,是培养合格人才的不利因素,严重影响了职业教育的发展。应确立道德教育中心地位,加强道德观念教育,激发上进精神,明确目标责任,加强纪律教育,强化道德挽范。使中职学生能更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

关键词:道德建设道德观念道德规范道德实践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对人才的多元化需求的增加。中职学校招生难的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是,从学生情况来看,质量明显下滑,尤其是道德素质薄弱的状况,令人担忧。作为一名在中职学校从事学生管理工作的人员,通过在实际工作中的探索,结合各方面机关经验,提出一点自己的思考,供大家参考。

1道德建设中学生存在的主要问题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也取得了很大的提高和发展,成绩是显著的。但是,由于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学生道德建设工作跟不上形势的发展和要求,影响了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影响了职业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学生道德观念淡薄。在学校教育中,非常重视德育教育。道德观念的教育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是职业学校学生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但从学生的行为状况和思想认识来看,这种道德观念的教育并没有转化为学生的自我观念认识,大多停留在对行为准则和道德要求的简单认知层面,缺乏自律性。不是学生的自觉认识和自发行为。正因为对道德观念的正确认识的缺乏,致使学生不能自律自己的行为,行为表现差异较大。在严格要求的情况下,表现得很符合规范要求;一旦环境宽松,无人监督时,却经常出现违反规范的情况。小错不断,经常违规,成了部分学生经常的行为习惯。这对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有较严重的影响。这是由于学生道德观念淡薄带来的影响。也是当前职业学校学生道德建设中存在的一个普遍现象。

其次,学生道德观念模糊。由于学生中普遍存在道德观念淡薄的情况,导致学生对生活中的真假、善恶、美丑的认识模糊,而且在行为上极易发生偏差。使得一些错误行为屡屡在部分学生身上发生。如:不能正确认识团结友善与哥们义气的区别;认识不到敢作敢为并不是胡作非为;分不清互相帮助与互相包屁;区分不了绅士风度与流氓习气。总之,由道德观念的淡薄,产生了认识的模糊。由认识的模糊,产生了错误行为。并且,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并没有认识到自己的行为有何不妥,并不认为自己的所作所为是错误的。虽然大多数同学并未做出明显的错误行为。但潜在的观念淡薄,认识模糊,会对他们今后的成长带来非常严重的影响。

再次,学生道德观念扭曲。由于部分学生道德观念淡薄,道德认识模糊,致使他们有了扭曲的、错误的道德观念。在学生中,小偷小摸、坑蒙拐骗、打架斗殴、甚至人身伤害时有发生。这些小良行为的产生,往往是由扭曲的道德观念引起的欲望所驱使的。由于错误的观念,使得学生用反道德的行为来满足个人的欲望。这些行为虽然不是普遍现象,但影响较大,造成的后果比较严重,是学校学生道德建设中存在的一个相当突出的问题。也是教育和管理工作者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造成以上问题的原因很复杂。从学生本身来看,进人中职学校的学生,大多是十四岁到十九岁的青少年,生理上正处于青春期,身体正在成长,心理也正在成长。精力非常旺盛,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和模仿能力非常强。自我表现的欲望非常强,创新能力也非常强。但是,同时他们的分辨是非的能力有明显的局限,自主意识薄弱,自我控制和自我约束的能力较差。形成截然相反的矛盾现象。这种矛盾现象也表现在对学习的认识上。进人中职学校的学生,大多在初中时成绩较低,一方面有上进的要求和愿望,但另一方面却不愿付出努力,一甘于平庸,甚至以成绩不好为荣。

除学生本身的原因外,环境因素带来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学校并非一方净上,家庭的、社会的各种不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囚素也时时在影响着学生。如自私自利,尔虞我诈、色情暴力、吸毒等等违反道德观念的现象也对学生的道德观念产生严重冲击,使得学生道德观念扭曲,并出现了反道德的错误观念和行为,对学生的健康成长产生了严重的危害。

2加强职业学校学生道德建设的基本途径

由于部分学生道德认识模糊、道德观念错位,道德思想淡薄,以致道德行为出现偏差,甚至发生严重的错误行为,违反道德规范。对学生全面提高素质带来了不利的影响。为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培养合格人才应从以下几方面加强学生道德建设。

2.1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观念

学生的德育工作是学校教育工作的一首位工作。在德育教育,道德建设中,要不断提高道德认识,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观念。道德认识是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观念的最基本的基础,是学生对具体的行为准则以及执行它们的意义的认识。从这个基础出发,学生才一能明确应该怎样行动及理解为什么要这样行动,才会自觉地产生相应的行动。因此,在对学生进行道德观念培养时,必须坚持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使学生明确个人成长与社会发展、国家强盛是一致的。有了理想这个指路明灯,就有了前进的方向。因此,在学生道德建设中,应采取课堂学习、专门辅导、家庭配合、社会帮助等形式,从教学内容、活动实践、娱乐休闲等方面,全方位的对学生进行民族精神、理想信念、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人文素质等内容的教育,使其认识到目标和使命,以自觉的道德行为担负起建设家园,贡献社会的光荣任务。

2.2激发向上动力丰富道德实践

在坚持学生理想信念,加强道德观念教育的同时,应以各种方式丰富学生的道德实践,激发向上动力。

良心是由人的知识和全部生活方式来决定的。道德实践是在道德认识和道德行为之间的知行统一的过程。使道德观念由抽象转化为形象。进人职业学校的学生,虽然学生基础较差,自我约束能力不强,但大多数同学仍然有努力向上的愿望,有自我实现的要求。因此,在学生道德建设中,应针对不同学生的特点和差异,有的放矢的进行道德实践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如课堂实践,课外实践、社会实践、公益活动、社区服务、顶岗工作等,不断丰富学生的道德体验,巩固已有的良好的道德观念,纠正不良的道德认识。职业学校应充分发挥实践性教育突出的优势,注重养成教育,引导学生自觉实践、自主参与,让认知在行为中得到强化和巩固。加深认知的内涵和深度、广度,形成正确的道德认知和行为。

2.3强化纪律教育规范道德行为

正常情况下,人的道德行为是与道德观念相统一的。但有时因为自身因素和外部因素的影响,人的道德行为和道德观念会产生偏差,甚至会走向反面。这种现象在作为青少年的职业学校的学生身上反映得较突出和普遍。经常会有学生的道德行为脱离了道德观念范畴的情况。

在学生道德建设过程中,一定要强化纪律教育,规范道德行为,使正确的道德观念、良好的道德实践通过纪律和规范,形成学生的自觉习惯。高尚的道德,是从实际生活中锻炼出来的。加强纪律教育,规范道德行为,即要教育学生形成正确的道德观念,引导学生掌握正确的道德行为方式。更要注重磨练学生的道德意志,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学校应多方面开展学习、实习、军训、劳动、社会实践等多种活动,强化学生纪律,磨练学生意志。没有坚持不懈的努力就难以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学校应及时对表现好的同学进行表彰,对违反道德规范的同学及时指出纠正,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己的行为,明辨是非。经长时间的意志磨练,逐渐养成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

2.4确定道德中心完善德育机制

学校要将培养学生正确的道德观念,丰富学生道德实践,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作为学校的中心工作,贯彻到学校的各项活动中去。学校全体教职员工一定要树立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思想,全方位的加强道德建设,营造出一个齐抓共管的良好的育人环境,使学生处处感受到良好的道德观念和行为的熏陶,树立积极、健康、向上的校风。改变道德建设是政治课、管理人员的事的错误观念,形成真正的德育合力。

从学校领导到基层部门,从上课教师到管理、服务人员,从课堂教学到各种实践活动,都应确定道德建设目标,规范道德教育行为。采取多层次、多方位、多系列、多形式的道德建设方式。形成文明礼貌、努力向上、开拓创新的校园文化环境,才能培养出高素质的、适应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合格人才。

总之,在中等职业教育面临着新形式、新挑战的时候,我们更应该把道德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强化学生的道德观念。通过道德实践,行为规范,培养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所需的高素质的中职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