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应用语言学与英语教学的关系

时间:2022-04-03 11:19:13

整合应用语言学与英语教学的关系

摘要:在素质教育背景下,应用语言学作为一门独立的语言学科,与高校英语教学之间也存在很大的联系,现阶段,传统高校英语教学模式弊端日益呈现出来,在一定程度上难以更好满足学生实际的英语学习需求,为进一步培养出更多创新型和应用型人才,需要明确应用语言学与高校英语教学之间的关系,通过了解两者之间的关系,来探索应用语言学背景下,高校英语教学的创新方式以及路径。

关键词:应用语言学;高校;英语教学;关系

应用语言学与高校英语教学之间存在很大关系,为更好培养学生国际语言交流能力,提高学生英语学习效率,则必须加强对高校英语教学的改革,更好将应用语言学的教学思路和教学理念融入到高校英语教学当中。

一、应用语言学与高校英语教学之间的关系分析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高校英语教学与其他专业不同,需要在培养学生良好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还要加强对学生实际英语应用能力和综合能力的培养。从学生未来发展来看,应用语言学与高校英语教学之间存在密切关联,为有效培养学生理论知识联系实践的能力,并让学生掌握将理论知识转变为实践的方法,就必须加强应用语言学与高校英语之间的有机结合。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拥有完善的英语应用技能,并能够在多种多样领域中对英语知识进行综合运用,不断拓展学生英语学习中的知识面。与此同时,在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下,为更好满足学生未来就业阶段的英语应用需求,就必须将应用语言学教学理念与高校英语教学之间有机结合,让高校英语教学朝着应用化的方向改革,实现对学生综合能力和素养的全面提高。除此之外,在高校英语教学中,应用语言学对促进英语教学改革起到积极作用。比如,在高校英语教学中,通过应用语言学,有利于丰富高校英语教学内容,让教学内容高度延伸,也有利于打破传统灌输式和单一的大学英语课堂教学现状,让教学变得更加有活力。教师可以结合学生语言应用的实际需求,培养学生英语语言表达能力,实现对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以及相关英语知识的积累。如此一来,势必会提高高中英语教学的教学质量和效率,也有利于潜移默化中,促进学生综合能力和综合素养的全面提高。

二、应用语言学背景下高校英语教学创新的对策

应用语言学与高校英语之间存在密切关联,在应用语言学背景下,高校英语教学需要从以下几方面来进行创新,以期实现对学生应用能力和综合能力的培养。首先,高校英语教学要加大对应用语言学的落实力度,积极对传统教学观念进行改革,突出学生在高校英语课堂教学中的主体作用,积极主动的结合应用语言学的教学要求,为学生创建英语交流情景、开展多种多样案例教学活动等方式,让学生在应用型的情境教学氛围下,提升自己的英语语言应用能力和表达能力。同时,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也可以以教材内容为主,创设良好的英语对话情景,引导学生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采用自由学习对话、模仿对话的方式,实现对相关英语知识的应用和输出。其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将应用语言学的教学理念与高校英语教学活动相结合,对传统高校英语教学方式进行创新。比如,高校英语教学可以采用商业对谈、名著选读等作为英语教学素材,培养学生在语言应用类方面的思路和能力,进而有效实现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并且,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也可以通过多媒体,为学生播放英语电影、根据名著改编的影像资料等,引导学生对英语语言进行应用,要求学生全英复刻影片内涵。如此一来,不仅有利于锻炼学生在英语总结能力和谈话能力等方面的综合能力,也可间接地让学生适应应用语言学背景下的高校英语教学方式,强化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学习认识和理解。最后,在新时期背景下,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被高校英语教学创新带来机遇。在应用语言学背景下,高校英语教学可以要求学生结合“英语流利说”等实用性较强的手机App进行学习,不断丰富学生在英语学习方面的事业,开发学生英语学习方面的思维。另外,为进一步提升学生听说读写方面的综合能力,则需要教师在应用语言学背景下,加强对学生英语阅读、英语写作等方面能力的培养,充分落实高校英语教学中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目标,让学生处于英语灵活应用的学习状态下,从而不断提升学生英语应用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在高校英语教学中,教师也可以通过开展多种多样英语实践活动的方式,强化应用语言学在高校英语教学中的应用力度。比如,开展英语知识演讲、跨文化交流、话题对话等活动,增强学生在英语学习方面的学习能力,进而有效促进高校英语教学效果和质量的提高。

三、结语

英语学科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第二语言,为增强学生英语学习方面的综合能力,让学生在未来可以更好,通过英语进行交流。就需要积极对应用语言学与大学英语教学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结合应用语言学教学理念和观点,改革高校英语教学方式。

参考文献:

[1]郭嘉.应用语言学视阈下我国茶文化英语的教学研究措施探析[J].福建茶叶,2018,40(05).

[2]孙文高.语言学理论视域下的高校英语语言学教学提升策略[J].英语教师,2018,18(07).

[3]平君.基于应用语言学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改革研究[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18,34(08).

作者:郭茹皓 单位:赤峰学院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