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语言教学课堂提问研究

时间:2022-05-24 02:44:12

幼儿园语言教学课堂提问研究

摘要:幼儿园的语言教学活动在五大领域中是非常重要,语言活动中课堂提问是教师常用的教学手段之一,故提问对教学效果有重要的影响。但是目前幼儿园一线教师往往对这个问题不太重视,如出现了消极等待,问题质量低,数量大,候答时间短等等一系列问题。用视频记录G幼儿园教师语言活动,并结合观察记录表和访谈提纲对大、中、小班各两名教师进行三个月的语言活动观察研究。研究发现,G幼儿园教师课堂提问存在教师提问的目的不明确、提问缺乏有效性、教师理答方式较为模式化、提问的方式单一、提问的对象单一等等一系列问题。根据访谈提纲对G幼儿园这6名教师进行访谈,发现导致这些问题的原因有教师的主观因素和客观因素。主观因素有教师的教育观和对心理学知识的掌握程度;客观因素有教学环境、师幼关系、幼儿的发展水平等。针对这些具体问题给出了优化提问的策略,包括教师应该更新教学观念、提问内容由封闭走向开放、提问主体多元化、精心预设与精彩生成、建立完备的教学评价机制、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

关键词:教师提问;语言教学活动;问题策略

1研究背景及意义

在幼儿园的一线教师虽然懂得在语言教学中课堂提问的重要性,但大多数都是以教师的权威自居,提问便成了这些教师们的“专利”。很多教师为了让幼儿配合自己的教学而提问,就出现了课堂表面上师幼互动的非常好,教师提出问题后幼儿不思考都举手回答,但是问的问题对教学的效果没有作用。教师的提问质量直接关系到教学活动的效果,在幼儿园的语言教学活动中,提高教师提问的技巧在未来的教育中占据举足轻重的作用,是实现语言教育目标的重要手段。

2幼儿园语言教学活动中教师提问的现状

2.1关于提问数量的研究

在抽取的大班、中班、小班4节语言活动中小班4节问题总数为113个,中班117个,大班121个。通过对G幼儿园教师的这12节语言活动的观察记录发现,提问数量多、质量低是首要的问题。尽管他们提问的数量和频率不同,但是提问是他们用得最频繁的方法手段。这种高密度的提问虽然看起来师幼互动效果较好,但是由于质量比较低,使幼儿长时间处于被动状态,不利于幼儿的学习与发展。观察案例:大班语言活动《各种各样的线》师:小朋友们,你们见过下雨吗?(问题1)幼:见过师:雨是什么样的啊?(问题2)是不是一条一条的呀?(边在黑板上画边说)(问题3)幼:对师:请你们打开书的39页,你看看在这一页都出现了什么样的线?(问题4)幼:波浪线师:哦,他发现了波浪线。谁还发现了其它的线了吗?(问题5)师:刚我听到小伟说他发现了彩虹线,哪个是彩虹的线?(问题6)哦,还有谁发现了什么样的线?(问题7)幼:风筝线师:风筝线在哪里呢?(问题8)哦,在这里(小朋友指了指)还有什么线呢?(问题9)大家一起来说一说,好不好?(问题10)幼:飞机线师:还有什么线?(问题11)师: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一学这一页上面出现的线。仅仅3分钟就提出了11个问题,密度大,提问的方式也非常简单机械,冗长累赘,幼儿的思维只能跟着老师走,限制了幼儿的发散思维。教师反复利用提问来达到师幼良好互动的效果,这就直接导致了大量反复的提问,没有关注问题本身,只是随心大量的提问,提问的质量自然低下,教学效果也达不到理想状态。所以教师在提问的同时也应该提前预设问题所要达到的效果,提高问题的目的性。反思提问的问题是不是能更好的促进幼儿的发展与学习。兼顾质量和数量的有效平衡。

2.2关于提问类型的研究

2.2.1封闭式提问多于开放式提问戴维斯依据“答案是否确定”这一标准,把问题分成了封闭式问题和开放式问题两类。开放式提问的答案呈现多元化,因回答者的理解而异;封闭式提问表现为很完备的条件和单一的答案。在G幼儿园中,通过观察6位教师的4节语言活动教师开放式提问频次小班为16,中班为15大班为23。不同年龄班级幼儿教师封闭式提问频次中小班为97,中班为101,大班为97。从数据中可以得出,开放式问题所占比例明显低于封闭式问题。观察案例:小班语言教学活动《小猫钓鱼》师:小朋友们,你们喜欢小猫吗?幼:喜欢师:那你们猜一猜小猫爱吃什么?幼:小鱼、肉、棒棒糖、老鼠师:你们说的都对,但是呀,老师今天给你们讲一个关于小猫找食物的故事。想听吗?幼:想听。师:你们看,小猫手里拿的什么?(边说边让幼儿看多媒体),对,就是鱼竿。它要干什么去呢?幼:钓鱼!师:那你们猜一猜。小猫现在的心情怎么样呢?幼:开心,因为它穿了漂亮的衣服。幼:不开心。因为它没有拿鱼缸。在这节语言活动中,该教师利用开放式问题,激发了幼儿的学习兴趣。虽然也有封闭式的问题,例如“你喜欢小猫吗?”“小猫手里拿的什么?”但是这位教师通过提问开放式的问题与幼儿进行了很好的互动。

2.2.2是非式提问的比例高通过对抽取G幼儿园的6位教师的观察,还发现了一个比较明显的问题,在大量的提问问题中,是非问题出现次数比较频繁。抽取1节语言活动,小班问题数量为34,是非式问题为14;中班问题数量为29,是非式问题为9;大班问题数量为31,是非式问题为11;是非式的问题占了很高的比例。

2.3教师理答行为

理答是一种反馈,是指教师对幼儿的应答做出正确与否的判断和评价。“对”“真棒”、“非常正确”“某某真聪明”,这些都属于模式化肯定。如果对某一个动作、情节进行称赞属于具体化称赞。另外还有对幼儿的回答进行重复,鼓励、间接批评、纠错。在收集的数据中,幼儿回答正确时,教师的理答方式有肯定、称赞、重复或转述、重复提问他人、不置可否,幼儿回答不正确或不完整时,教师的理答方式有批评、直接否定、重述问题、提示、给答案、提问别人、换新问题。理答是一种反馈,是指教师对幼儿的应答做出正确与否的判断和评价。“对”“真棒”、“非常正确”“某某真聪明”,这些都属于模式化肯定。如果对某一个动作、情节进行称赞属于具体化称赞。另外还有对幼儿的回答进行重复,鼓励、间接批评、纠错。

2.4提问对象

在中班提问对象中,集体回答频数为17次,单独点名频数为3次,讨论后请学生代表回答频数为4次,自由回答频数为6次。在对这几位教师观察过程中发现,教书提出问题后,经常就是等集体回答完,教师再重复一下集体回答中正确的答案。从理论上说,提问面向集体是为了让集体都参与教学活动。但实际上教师所用的方法并没有达到教学效果,只是给那些反应比较快,声音比较洪亮的幼儿机会。教师更多的是和这些表现力好的幼儿进行互动。反而忽视了那些不爱表现的、性格内向的幼儿。

2.5提问的有效性

提问之所以成为幼儿园教师教学的主要手段,就是因为有效的提问能够使师幼互动的效果更好,使幼儿园的活动更加丰富活跃。另外,有效的提问还能促进幼儿各个方面的发展,包括:思维的发展,想象力的发展,知识的积累,实践与经验结合的能力等等。观察案例:中班语言教学活动《小红帽》师:小朋友们,你们都听过小红帽的故事吗?幼:听过,我会讲师:那你们谁记得故事的完整情节?我先给你们讲一遍,打开你们的书。师:小红帽去干什么遇到危险了呢?遇到谁了?幼:去外婆家,遇到了大灰狼。师:现在谁想讲一讲?师:这位小朋友讲得好不好?还有谁想尝试吗?师:你是不是忘记了大灰狼先把小红帽的外婆吃掉了?师:那你们以后自己出去的时候该怎么办呢?是不是不能贪玩了呢?记住以后自己出去千万不能相信陌生人的话,不能跟陌生人走。在上述案例中,该教师问了很多问题,但是对幼儿的学习并没有起到相应的作用。如果教师开始说“小朋友们,老师今天给你们讲一个非常好玩的故事,我猜你们都听过,但是我不告诉你们故事的名字,等我讲完再请一个小朋友来说名字……,听清了吗?我可以开始了吗?”有效的提问需要教师做好很多准备,应该是综合各个方面的经验、专业、知识和幼儿的发展水平、经验。提前预设问题的针对性,尽量满足不同发展水平的幼儿。达到教学效果的最优化。不能仅仅停留在教学的浅层次。

3G幼儿园语言教学活动中教师课堂提问存在问题及原因

3.1幼儿园语言教学活动中教师课堂提问存在问题

3.1.1教师提问的目的不明确在小班的语言活动《小兔子找太阳》导入部分教师提问问题课堂实录:师:小朋友们,你们喜欢小兔子吗?(问题1)你们觉得小兔子漂亮吗?(问题2)师:那你们喜欢太阳吗?(问题3)为什么喜欢?(问题4)师:那你们觉得老师今天会讲一个什么故事呢?(问题5)仅仅是导入部分,就已经提问了这么多问题,但是还是没有进入主题,没有引出小兔子找太阳的过程。提问的目的偏离主题。

3.1.2提问缺乏有效性在观察记录中,发现大多数教师很少有意义的引导幼儿发现细节,较少对细节进行提问。认为细节不重要,了解大概内容即可。很多时候忽略了提问的作用,仅仅是为了提问而提问。教师的提问就过分的强调教育意义的传递。因为最后教师问的问题大多数就是“你从这个故事中学到了什么呀?是不是……”等等类似的问题。另外,教师在提问中反反复复的提问一些幼儿不用思考就可以回答的问题,忽视了幼儿思维的发展。提的问题往往没有从幼儿的学习与发展出发,偏离的教育目标。

3.1.3提问的方式单一幼儿的发展水平不同,如果在教学过程中,设置的问题难度大,则发展水平相对落后的幼儿不能参与集体回答;若设置的问题没有难度,对于发展水平相对高点的幼儿便没有意义。教师在备方案时就应该考虑幼儿的发展水平。在不同的语言活动中设置不同的问题,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事实上,在幼儿园组织的活动中,教师提问模式比较单一。反复的就是那几个问题。

3.1.4教师理答方式较为模式化幼儿的发展水平具有不平衡性的特点,幼儿与幼儿之间也存在差异,如果教师用统一的方式回应幼儿,例如:“你做得太好了”“你真的很棒”“太好了”等等类似的夸奖词,不能让幼儿感觉得到了老师的真反馈。对回答问题也就失去兴趣,对老师的理答也会表示质疑。不能在真正意义上做到促进幼儿的发展。甚至还有的老师直接打断孩子的回答或者直接否定幼儿的回答。

3.2幼儿园语言教学活动教师课堂提问存在问题的原因

根据观察记录表和访谈提纲对G幼儿园教师进行研究,发现这些教师在提问方面存在一些问题,根据问题生成了访谈提纲,从而找出G幼儿园教师提问存在问题的原因。

3.2.1主观因素教师的提问行为背后有着教育观在指引,教师的教育观和对心理学知识的把握都影响着教师的提问行为。提问行为是教师教育观的反应和依据。教师对问题的把握也直接影响着教学活动的效果,教师控制着发问的数量、质量、方式与理答,所以就要求教师对问题有充足的把握,例如提问的策略、内容、组织语言等等。另外,教师对本班孩子的了解程度也影响教师提问的行为。教师应该充分利用“最近发展区”理论提一些比较有拓展性的问题,从而促进幼儿的思维发展,使幼儿思维在同化、顺应中不断得到提高,建立正确的图式。

3.2.2客观因素(1)教学环境。在幼儿园中,环境在教育中有着非常大的影响。教师根据活动需要提前做好环境的安排,环境对幼儿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幼儿的认识特点就决定了教师必须提供足够的材料和环境。这样才能使幼儿根据兴趣轻松的学习。科学的环境是无声的教育,让师幼之间进行有效的沟通,这样教师就无需重复问题引起幼儿的注意力。(2)师幼关系。良好的师幼关系是进行有效提问的保障,要想使提出的问题幼儿能够积极的回答,离不开师幼之间的默契和良好的师幼关系。只有这样,幼儿才能积极配合教师的提问。(3)幼儿的发展水平。作为幼儿教师应该各种教育理论的观点,有选择的进行筛选利用。在建构主义理论中强调幼儿是学习的主体,这就要求教师要尊重幼儿的主体地位,根据本班幼儿的发展特点和水平设置相应的问题,把握幼儿的整体发展水平。

4优化幼儿教师提问的策略

4.1教师应该更新教学观念

教学观念是教学行为的前提和基础,任何教学活动都是在一定的教学观念指导下进行的。没有合乎时代的教学观念,也就没有符合时代需要的教学行为。教师要想提升提问效果,必须更新自身的教学观念。事实是,教学的概念已经发生了变化,从“事先确定好的知识并加以转化的过程”变为“主体主动建构知识的过程”。教师应树立有效提问的教学观。在大量的提问中,有很多问题对于目标的达成是无效的,所以就要求教师要从众多的问题中筛选有效问题,从而促进教学目标的达成。减少无效提问。尊重幼儿的差异,明确提问的目的,提问的问题也应该由浅入深,体现层次性,突出重点。总之就是教师要树立有效提问的教学观。

4.2提问的内容由封闭走向开放

在观察的这几名教师中,大多数提问的问题属于封闭式的。并在与这几名教师谈话的过程中发现,她们的提问就是为了让活动看起来更加活跃,使教学效果显得更明显,所以就导致了她们的提问是不假思索的。致使很多问题都是封闭的,幼儿没有回答的时间,也没有动脑的机会。所以教师应该改变这种情况,提高自身素质,从幼儿的发展水平出发,根据不同的教学活动设置相应的问题,让幼儿自己找问题的答案,一方面增加了幼儿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发展了幼儿的发散性思维,促进幼儿思维的发展。

4.3提问的主体多元化

在对这6位教师进行访谈的过程中,得出一个结论,她们一致认为幼儿没有自己的想法和态度。所以她们从来不把自己和孩子放在一起进行思考问题。她们觉得幼儿就得听自己的,不用问幼儿的想法,问了也没用,因为孩子太小,什么也不懂。教师的这种观念就直接剥夺了幼儿权利,作为一名专业的幼儿教师就应该明白,幼儿是活动中的主体,要尊重幼儿的主体地位,幼儿和教师也有平等的权利,要平等的进行沟通交流。做幼儿学习的支持者、引导者和促进者。只有在平等的基础上才能达到教学效果的最优化。鼓励幼儿提问问题,让幼儿也有提问的权利。

4.4精心预设与精彩生成

幼儿园的活动是有计划、有目的的组织教学活动,教师的提问在目标的达成中有着重要的作用,所以教师就必须对问题进行精心的预设。但是在教学过程中,幼儿的答案总是会出乎意料,总是会问一些教师没有准备的问题。当然,在预设的问题中也存在很多的不足。这就要求教师要充分掌握幼儿的发展特点,根据不同幼儿的发展设置不同的问题。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还应该优化自己,站在幼儿的立场去提问问题,用童心巧妙的灵活生成教师提问。根据幼儿的回答在预设与生成的提问中达到师幼的共同提升。

4.5建立完备的教学评价机制

每所幼儿园都有自己的管理模式和评价机制。教师在评价机制下调节自己的教学行为,来达到上级领导的要求。同样如果对教师的提问不给出相应的指标和评价标准,教师就失去了指导她们的制度。就如在观察的这所幼儿园中,对教师提问没有评价机制,存在明显的不足。这就要求领导能制度相应的评价机制,给教师一个标准,防止教师在提问的过程中偏离轨道,还应关注提问的设计是否合理。

4.6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

幼儿教师职业的特殊性就是需要以身作则,自己的一举一动都是幼儿的榜样,所以幼儿教师更应该不断地学习,不断地积累教学经验,通过各种方法促进自己教学水平的提高,并不断学习幼儿的发展特点,及时了解幼儿的兴趣等等,来知道自己的教学实践。这就要求教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

参考文献

[1]周先进,靳玉乐.教师教学观念转变的条件与策略[J].课程·教材·教法,2007,(11).

[2]周先进,靳玉乐.教师教学观念转变的条件与策略[J].课程·教材·教法,2007,(11).

[3]郑三元.幼儿园班级制度化生活[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社,2004:247.

[4]幸福新童年编写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解读[M].北京:旅游教育出版社,2012.

[5]宋玲译.课堂提问的艺术美.丹东尼奥著.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6.

[6]杨继英.幼儿园教师提问行为及其观念的研究[D].大连:东北师范大学,2006:20-28.

[7]李晓萍.幼儿园语言教学活动中教师课堂提问的观察研究[D].石家庄:河北师范大学,2011.

[8]王春燕,林静峰.幼儿园集体教学中教师提问的现状及其改进[J].学前教育研究,2011,(2).

[9]崔珊.对话视域下幼儿教师提问的研究[D].武汉:华中师范大学,2011.

[10]杨莉君,康丹.对幼儿园集体教学活动中教师提问的观察研究[J].学前教育研究,2007,(2).

[11]任娟.幼儿教师教学提问的研究[J].学前教育研究,2008,(2).

作者:胡俊艳 单位:河北北方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