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检验质量控制论文

时间:2022-05-24 02:51:38

临床医学检验质量控制论文

血细胞检验,是医学疾病治疗中的重要环节,与临床疾病诊断、用药、以及护理等方面均有密切联系。研究表明临床医学检验期间,严格把握血液细胞检验质量控制工作,可减少血检环节失误率,发挥血液细胞检验的价值。由此,本文从兰州军区总医院安宁分院选取2017年11月至2018年11月接收的患者中随机抽取98例患者,研究血液细胞检验质量控制在临床医学检验中的应用效果。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在兰州军区总医院安宁分院2017年11月至2018年11月收治的患者中随机抽取98例分为检验组和常规组,各49例。检验组患者中男性26例,女性23例。年龄20~60岁,平均年龄(57.72±1.05)岁。血样种类:肿瘤类26例,脑血管类25例,肾脏类25例,心血管类23例。常规组患者中男性25例,女性24例。年龄21~60岁,平均年龄(58.11±1.10)岁。血样种类:肿瘤类25例,脑血管类25例,肾脏类25例,心血管类24例。两组患者年龄、血样信息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1.2方法。常规组按血液检验一般流程进行血液检验,检验组给予血液细胞检验质量控制管理,具体操作流程如下:(1)血液检验人员第一时间将接收到的血压样本无菌存储,并做好血液样本信息粘贴记录。启动设备进行血液样本检验前,对血液检验周围环境进行测验,确保血检过程不受外部病菌的干扰。(2)按照《当代医学血液检验管理标准》中规定的血液检验标准,在血液样本中放入血液抗凝剂,进行血液检验标本采集、存储以及记录;同时,结合血液检验的常规标准,初步分析血液检验结果的准确性。(3)血检护理管理人员,每日要对血检人员开展工作责任意识、专业血检相关技能技巧的指导;同时,要求血检从业人员进行个人工作能力总结,针对工作中的失误,给予相应的问题解决策略。(4)阶段性进行血检人员工作能力的考核,其内容包括:血液检验工作实践中的具体操作情况,血检结果在临床应用中的实际价值等方面评估。1.3观察指标。观察两组血液细胞检查结果。观察两组血液细胞检验人员工作评定结果。本次以科室内自制评分统计结果为准,本次评分是将科室内各方面工作能力考核,以及血检结果临床应用价值评估整合的结果,50分为满分,得分越高越好。1.4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20.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例(%)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血液检验情况比较。检验组血检结果准确率及可靠率均显著高于常规组,两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两组操作人员工作评定结果。检验组血液细胞检验人员操作规范度评分、血检报告分析专业度评分及血检样本结果记录准确度评分均显著高于常规组,两者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讨论与结论

血液细胞检验质量控制,是指现代医学疾病治疗、研究期间,通过对患者血液检验中可能存在的,影响检验结果的因素进行综合调控,进而避免血液检验结果受到干扰的质量控制过程[1]。常规的血液细胞检验过程,主要是按照常规细胞检验流程进行质量控制,但在血液细胞检验过程中,由于操作人员能力、抗凝剂应用不当等问题,都会对血液细胞检验质量产生影响[2]。兰州军区总医院安宁分院将血液细胞质量控制在临床医学检验中的应用分析,采取了针对性血液检验结果质量控制的相关方法,具体过程如下(1)血压检验人员按照标准的血检流程,进行抗凝剂、血液样本提取、检验分析、数据记录等环节。其中尤为注意血液样本检验过程中抗凝剂的应用比例,综合进行血压检验情况的初步对比分析。(2)血液细胞检验过程,做好检验环境的管理工作,接收到样本后第一时间进行血液无菌环境保存;同时,对血液检验设备、仪器等全面检查,保障血液细胞检验质量。(3)科室管理人员,每日都要对操作人员开展专业素养、工作能力的引导教育,提升操作人员的工作认知高度、工作责任意识;同时,血检操作人员要每日对个人工作进行反思,及时发现个人工作中的问题,并在未来的工作中进行改正。(4)在血液细胞检验科室现有工作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血液细胞检验人员的综合考评制度。包括科室内各方面工作能力考核,以及血检结果临床应用价值评估两大方面。研究结果表明检验组患者血液细胞检验结果准确率为100.00%,血液细胞检验结果可靠率为97.96%。同时,血液细胞检验人员工作评定中,操作规范度评分(48.16±1.23)分、血检报告分析专业度评分(49.81±1.00)分、血检样本结果记录准确度评分(48.56±0.98)分。说明有效的施行医院血液细胞检验环节质量检测工作,可应对常规血检中存在的血液细胞检验结果准确率、可靠率低的问题,并加强了临床疾病治疗与血液检验结果之间的联系[3-5]。

综上所述,血液细胞检验质量控制在临床医学检验中的应用,可保障血液样本检验的准确率和可靠性;同时,质量控制实践可指导血液检验人员操作规范性开展,血压检验报告专业性分析,以及准确记录血液样本检验数据,临床应用价值明显提升。

参考文献

[1]朱艳霞.血液细胞检验质量控制在临床医学检验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卫生产业,2018,15(24):149-150.

[2]周云.试论在临床医学检验中血液细胞检验质量控制方法[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7,17(84):107,130.

[3]苑欠欠.血液细胞临床医学检验的质量控制分析[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7,17(82):132,135.

[4]姜怀芳.临床医学检验中血液细胞检验质量控制方法的探讨[J].中国医药指南,2018,16(26):12-13

[5]王璐璐.临床医学检验中血液细胞检验的质量控制方法[J].实用医技杂志,2018,25(3):270-271.

作者:李雪杰 法琼 单位:兰州军区总院安宁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