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育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分析

时间:2022-03-04 03:29:57

音乐教育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分析

当前阶段,素质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对于音乐课程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音乐教育专业不仅承担着传播音乐知识的重任,而且还承担着培养学生音乐素质的任务。而在音乐教育专业中,其课程体系的设置对于音乐课程作用能否得到最大程度上的发挥,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一、《高校音乐教育核心课程多元化理论与实践研究》内容简介

《高校音乐教育核心课程多元化理论与实践研究》是针对音乐教学理论和实践研究的著作,重点围绕音乐教育的有关内容以及教育实践展开论述,涵盖了多元文化对音乐教育核心课程构建的呼唤、音乐教育学原理、教学与音乐教育理论实践、课程与音乐教育理论实践、技能与音乐教育理论实践、研究与音乐教育理论实践六个方面的内容。同时,书中重点对音乐课程设置与内容以及音乐制作作了论述。总体来看,《高校音乐教育核心课程多元化理论与实践研究》结构合理,条理清晰,内容详细、全面,可读性强,是一本值得学习研究的理论著作。

二、当前音乐教育专业课程体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第一,课程体系的定位不明确。音乐教育专业作为一门对学生而言运用综合技能较多的专业,在培养过程中不仅要重视学生音乐表演或者演出等职业能力的培养,更要重视对学生的专业性和师范性的培养。但是就现在音乐教育发展现状来看,其专业课程体系中还存在着过于重视专业性而忽视对学生师范性培养的问题。音乐教育专业课程体系定位还不是十分明确,这就导致培养出来的音乐教师在某些经验和技能方面十分匮乏,更让他们在未来的工作中做到一专多能成为了天方夜谭。第二,音乐教育专业课程结构存在不平衡现象。音乐教育专业课程体系普遍由三个部分构成:一是普通教育课程;二是音乐专业课程;三是教育专业课程。目前全国音乐专业课程体系设置中往往是音乐专业课程所占的比例远远高于教育专业课程,普通教育课程在整个音乐教育专业课程体系中所占比例更低。这种不平衡的课程体系设置对于音乐教育专业的学生和教师都会产生不良影响,严重影响我国音乐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三、构建合理的音乐教育专业课程体系建议

《高校音乐教育核心课程多元化理论与实践研究》一书提出,作为培养学生审美和素质的重要手段,音乐教育对于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发挥起着重要作用。音乐教育专业在原有的课程体系之上进行改革和创新,构建更加合理的课程体系,成为当前音乐教育专业的重要目标。结合《高校音乐教育核心课程多元化理论与实践研究》一书,笔者对构建合理的音乐教育专业课程体系建设提出了以下建议。第一,明确音乐教育专业课程体系定位。音乐教育专业承担着为其他音乐教育事业发展,培养合格的师资力量的重要任务。要想培养出高素质的音乐教师,当前音乐教育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就要十分关注对学生师范性的培养。具体来说,音乐教育专业承担着培养音乐教育者的重要任务,但是对于音乐教育者是否能够终身从事音乐教育行业也应该有所关注。只有对这一点了然于心,高校音乐教育专业的课程体系才能够更加清晰。此外,还应该进一步意识到音乐教育专业与专业音乐院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并不完全一致,所以为了培养出的人才能够顺利地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在教育过程中必须运用科学的教学方法,培养全面型人才。第二,完善音乐教育专业课程结构。合格的音乐教师不仅要能够正确地理解和把握音乐方面的相关知识和专业技能,更要能够清楚地表达出自己的音乐观念,对音乐具有献身精神。为了培养出高质量的音乐教师,音乐教育专业的课程体系必须能够反映出先进的价值观,必须能够与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教育改革的理念相适应。因此,音乐专业课程体系中必须设置音乐教育课程、教育实践课程等能够培养学生教育实践理念的课程。音乐教师只有具备了全面的知识结构,才能更好地理解和把握素质教育的深刻内涵,最终培养出一批高素质的音乐教育工作者。

在二十一世纪,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被提上了重要日程,这不仅仅是当前社会发展的需要,更是音乐教育事业本身的目标。走进新时代,音乐教育工作者应该不断地创新教育方式和方法,与时倶进,根据社会发展不断地改革音乐教育,不断地对音乐课程结构进行优化,发挥出音乐教育的最大作用,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作者:李雪洁 单位:.长春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