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媒介对音乐教育的影响

时间:2022-11-27 10:37:32

大众媒介对音乐教育的影响

摘要:随着我国进入信息化时代,科学技术也得到有效的发展,让大众媒介走进社会与教育。印刷媒介和电子媒介被称之为大众媒介,两者已经在人类生活中有了无可取代的作用,大众媒介在逐渐改变人类生活和认知,其中音乐教育也得益于大众媒介,得到有效的发展。本文将以大众媒介作为主要切入点,提出中小学音乐教育中大众媒介的重要性以及影响力。

关键词:大众媒介;中小学;音乐教育;直接影响;间接影响

音乐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提高学生情感体验以及审美感的重要教育环节。从中小学开始音乐教育有助于素质教育的提升。基于大众媒介对教育的影响,音乐教育也受到了大众媒介影响,开始了较大的转变,让音乐教育更加的完善。本文将提出大众媒介对中小学音乐教育的直接影响与间接影响。

一、大众媒介对中小学音乐教育的直接影响

(一)音乐视听感受的品质化。音乐的有效传播和发展是基于人类的听觉,最早进行音乐教育过程中是没有任何大众媒介对其进行干预的,只是通过钢琴和黑板,进行歌唱教学,这种较为传统的课堂不足以称之为音乐教育。但是在大众媒介进入音乐教育之后,唱歌教学发生了改变,有了录音机、曲谱、书本、有声电影等等,让音乐教育有了更好的视听享受,将声音通过大众媒介留存更是音乐历史上的一大发展。中小学九年义务教育中的音乐教材与课程设置比例相等,但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主要是以音乐鉴赏为课程教学内容。我国教育部门对于音乐教育有明确要求,学习音乐必须要有感受的过程,从而进行音乐鉴赏,完成音乐教育活动的基础,培养学生审美能力、丰富学生情感。在实际音乐欣赏过程中,中小学音乐欣赏课主要欣赏作品是:戏剧、民歌、交响乐、艺术歌曲、流行歌曲等,由于在欣赏过程中教学设备的受限,教师无法利用多种乐器进行音乐教学,通过大众媒介便可代替各种乐器,完成音乐欣赏教学。比如:《第九交响曲》通过大众媒介,在音乐课堂教育过程中播放该作品,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音乐欣赏及学习能力,并具有乐器无法代替的作用。(二)音乐知识传授的便易化。根据对目前中小学音乐教育课堂的了解,发现大众媒介已经进入了各个院校内,进入了音乐课堂。通过笔者对中小学音乐课堂进行音乐知识传授进行了解时,音乐教师最常用到的大众媒介是通过电脑播放视频、音频,或者以幻灯片的形式进行视频教学。在音乐欣赏课中,以上大众媒介应用更为频繁,其根本原因在于大众媒介的便利性。音乐教学首先是要学会“听”,大众媒介能够轻松完成与“听”有关的音乐教学。比如:在音乐教学过程中,想要分析交响乐队所使用的乐器,就需要听作品,从双簧管明亮、清晰的音色中感受到作品所表达的情感。学生自己听来的感受和教师直接描述的感受是不同的,大众媒介能够将音乐作品以直观的方式展现出来,让学生能够快速分析出作品内涵,大大的提升了教学工作有效性以及便利性。

二、大众媒介对中小学音乐教育的间接影响

(一)音乐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在信息化时代中,音乐能力的培养可通过大众媒介来完成,通过大众媒介给音乐教育带来的影响,能够增加学生的学习能力。比如:音乐感受力、音乐创造力、音乐表现力、音乐鉴赏力、音乐教学能力都能通过大众媒介来培养。这些都是通过“听”来完成的,通过大众媒介对声音的存储,让学生能够反复聆听音乐作品,尤其是中小学音乐教育前期就需要通过聆听音乐作品,对音乐产生兴趣,从而激发起音乐学习能力。通过大众媒介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的能力,学生能够对感兴趣的音乐作品进行反复聆听,加深对音乐作品的感悟。大众媒介带来的间接影响,就是让学生在后续学习过程中拥有主动性,从而更好的开展音乐教育。比如:手机、电脑都能够进行音乐作品的聆听,学生只需下载音乐软件,即可搜索音乐作品。目前,常见的音乐软件有:QQ音乐、酷狗音乐、网易云音乐等,都能搜索各种类型的音乐作品,让学生在课外也能够接受音乐教育。(二)音乐审美趣味上的重塑。在音乐教育过程中,强调音乐鉴赏能力,实际就是在强调提升学生音乐审美趣味。大众媒介对审美趣味有这较大的影响。现如今各种类型的音乐节目,比如:《全球中文音乐上榜》《精彩音乐汇》《中国音乐电视》《影视留声机》等都在影响着人们对音乐的审美。因此,想要让中小学音乐教育得到重塑的机会,需要让中小学生了解大众媒介(手机、电脑、电视、网络),找出一种好的教育方式,让中小学生认识到大众媒介对音乐学习的重要性。在进行大众媒介教学前,教师需要让学生明白大众媒介的优势,避免学生沉迷于网络。由此,教师可以给学生布置音乐作业,对作品进行欣赏,提升其自身的欣赏和鉴赏能力,重塑中小学生的音乐审美趣味。根据笔者调查目前中小学生的歌单,发现流行音乐在歌单中占比较大,而戏剧、民歌在中小学生歌单中较为少见,这也是因为大众媒介的影响。由于近年来电视上、网络上都在宣传流行音乐,中小学生意志力不强,喜欢流行的东西,让戏剧和民歌的发展十分有限。因此,在音乐教学过程中,为了让中国极具特色的戏剧和民歌得到发展,需要借助大众媒介的影响,实现中国音乐特色传承。

三、结语

在音乐教育过程中,大众媒介改变了音乐教学课堂的主体性以及教学模式,让原本的传统听讲教育向音乐鉴赏教育出发,让音乐教学课堂有了较大的提升。因此,音乐教师需要注重大众媒介的运用,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

[参考文献]

[1]英成健.浅谈网络音乐在中小学音乐教育中的价值[J].中华少年,2018,27:167.

[2]宋婉忻.大众媒介对中小学音乐教育的影响探究[D].福建师范大学,2015.

[3]韦杰.中国音乐期刊乐谱传播的栏目化与社会功能[J].音乐传播,2013,03:15-25.

作者:闫紫君 单位:信阳学院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