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社团在农村初中寄宿生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10-10 03:10:08

音乐社团在农村初中寄宿生管理的作用

摘要:音乐艺术不仅是一种知识性的探究和学习内容,更是一种道德教化与品德培养的教育手段。因此,教师需要充分利用音乐艺术的品德培养作用,积极借助音乐社团的校园化开展来锻炼学生的凝聚力,并帮助学生在音乐艺术的探寻和学习过程中实现音乐知识的掌握、音乐能力的提升和良好道德品质的建立。最终,音乐社团将会帮助教师有效完成初中生的教育管理与培养任务。

关键词:初中生;音乐社团;寄宿生

音乐家施特劳斯曾说:音乐是人生的艺术。音乐可以借助美妙的乐音和明快的节奏带给欣赏者以快乐和欣喜、音乐艺术可以带给欣赏者以知识与力量、音乐艺术还能带给欣赏者以规则和品德;因此,教师需要积极利用音乐艺术的力量对农村初中学生进行教育与培养,并逐步帮助学生在音乐艺术的品味与感受中实现素养的提升与完善。同时,当学生具备了音乐参与兴趣与一定的音乐艺术基础之后,教师就可以通过音乐社团的举办与开展来有组织地帮助学生参与音乐艺术的感受与创造,并借助音乐社团的开展来完善农村初中寄宿生的管理工作。因为,音乐社团的筹办和开展不仅仅是学生交流音乐知识、强化音乐艺术素养的地点;更是教师培养学生规则意识与集体意识的重要教育场所。所以,教师需要积极利用音乐社团来对寄宿生进行组织和培养,并逐步帮助其在提升音乐能力的基础上实现道德品质的建立和遵规守纪素养的完善。艺术的教育功能是人们通过艺术活动,受到真、善、美的熏陶和感染,引起思想感情、人生态度、价值观念等方面的深刻变化,它不同于道德教育。

一、社团训练建立秩序素养

近年来,随着学校办学质量和水平的不断提高,学生自主参与社团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各校社团如春后春笋迅速发展起来。因此,教师在进行初中音乐教育时,可以根据校园中寄宿生的音乐素养和能力筹办不同的音乐社团来邀请寄宿生参与,并请学生根据自己的个人喜好来加入不同的音乐社团团体。同时,教师可以结合农村初中的校园设施和情况进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并设置合唱社团、器乐社团等音乐社团来拓展学生的选择范围,并激发寄宿生的社团参与兴趣。例如,笔者在本校的音乐合唱社团当中,首先为学生讲解了合唱的秩序,并帮助社团当中寄宿学生的音乐能力与音色特征进行了站位排列,并要求学生记住自己的站位,进而在每一次参与社团合唱练习时都能够及时找对自己的位置。同时,当学生建立了社团参与秩序之后,笔者又通过音乐知识的教授和传递来引导学生参与到合唱训练当中,并从简单的《友谊地久天长》入手,逐步帮助学生掌握合唱过程中各声部的演唱秩序,进而强化学生的秩序意识与秩序素养。最终,学生经过合唱练习的参与不仅通过站位初步建立了秩序意识,还在合唱练习中强化了秩序能力与遵守秩序的道德素养。

二、社团规定完善规则意识

教师在音乐社团的开展过程中,需要借助明确的社团规则来对学生进行日常管理,并帮助寄宿生将这种纪律严明的规则管理方式带入到日常的学习与生活中、主动遵守学习与生活中的规则,进而逐步建立良好的规则意识和规则遵守能力。同时,教师需要通过生本理念来制定和安排音乐社团中的各项规章制度与规则。例如,笔者为了帮助寄宿生建立规则意识,就在音乐社团的开展之前设定了明确的社团规定。而且,笔者遵照生本理念的教育管理理念,充分以学生的音乐能力与学习兴趣为基准,从社团的入社考核、社团活动的组织时间、社团的活动类型和社团的出勤制度等内容来制定了完善和严谨的社团活动实施规则,并借此保障每一位社团成员的活动权利。经过一段时间社团活动的开展和执行,笔者发现社团中的寄宿生都能够严格遵守社团活动的各项规章制度,并积极以社团活动参与的规则来规范自己的行为。最终,通过音乐社团活动的日常参与和音乐知识的共同学习,寄宿生不仅实现了音乐艺术素养的提升和完善,还逐步在遵守社团规定的过程中实现了规则意识的完善,并将这种规则意识有效沿用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与学习过程中。

三、社团活动健全集体荣誉

由于寄宿生缺乏家长的日常管理,因而教师则需要花费更多的教育精力来对其进行教育引导和培养。同时,教师可以借助音乐社团活动的组织来激发寄宿生的集体荣誉感,并帮助学生意识到自己的使命与自己对于集体的意义,进而促使学生自觉规范自己的言行、带着集体意识和集体荣誉感去进行校园生活。例如,音乐合唱社团当中的学生经过一段时间《黄河大合唱》的学习和练习,在“歌颂祖国”的乡镇艺术表演中通过了节目的审核,并将要代表学校参与到节目的参与过程中。同时,笔者告诉社团当中的成员:大家代表的是我们音乐社团、代表的是我们的学校。所以,老师希望大家不负众望、发挥出日常训练中良好的合唱水平。学生听了笔者的话,纷纷感受到了身上的使命感,并在集体荣誉感的指引下完美完成了歌曲的合唱表演、为社团和学校挣得了荣誉。最终,学生在社团活动中建立了集体荣誉感,并借此在日后的生活、学习中有效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

在农村初中生的教育管理过程中,教师需要利用音乐社团的筹办和开展来对寄宿学生进行教育管理,并引导寄宿生在音乐社团的活动参与与艺术训练中逐步完善秩序素养、建立规则意识和集体荣誉感,进而帮助寄宿生将社团活动中建立的遵规守纪道德素养积极从社团活动里沿用到日常生活当中、取得良好的自我约束与道德管理效果。最终,教师将会借助音乐社团内的日常管理秩序与音乐艺术熏陶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自我管理能力。

[参考文献]

[1]单芳.初中音乐社团的发展现状与对策研究[D].鲁东大学,2016.

[2]李苑.新课标下的初中音乐课堂教学现状探究[D].湖南师范大学,2016.

作者:刘海涛 单位: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淤溪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