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音乐课堂参与度策略研究

时间:2022-08-26 11:10:38

学生音乐课堂参与度策略研究

音乐作为一种重要的文化艺术载体,在当今人们生活中越来越显示出重要的作用。小学音乐教学作为学生系统接受美学教育的起始点,如何对学生进行有效的音乐熏陶和审美教育,以促使其全面发展,重要作用不言而喻,而用何种教学方式让学生更好地参与到教学课堂,更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值得我们每一位教师深思。

一、用真诚影响学生,用情感带动学生

“新课标”中明确指出课堂教学要以学生为主体,以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为目的。在音乐课堂上,教师是课堂的引路人,如何带动学生参与教学中各个环节,是任课教师必备的技能,而学生的积极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本身。学生是否接纳教师、是否配合教学活动、是否能在教师的指引下全身心投入学习,都会受到教师自身修养和情感的影响。教师在课堂上与学生的交流十分重要,以亲切的态度对待学生,用真诚的情感去影响学生,例如一个赞许的点头、一个肯定的目光、一个令人喜悦的表情等,使学生在心理上对教师有亲切感和信任感。同时,教师在课堂上带有激情的讲解无疑会更好地吸引学生,并牢牢抓住学生的思维神经,使学生积极地参与到音乐课堂中。只有这样,学生才愿意主动地和教师一起进行音乐教学活动,教学过程实施起来也会变得轻松,教学质量自然也会得到进一步的提高。此外,音乐教学还需要感情的投入,营造良好的课堂气氛是关键,并对音乐课产生良好的学习兴趣,使教、学双方在情感上和思想上得到交融和共鸣,使学生在好的氛围中获得知识、接受美的熏陶。

二、注重个性发展,让音乐属于每个学生

面向全体学生是小学音乐教学的基本特性,义务教育阶段音乐课程的任务不是培养专业的音乐人才,也不是培养少数音乐特长生,其目的是让每个学生都能接受音乐的熏陶。由于不同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他们的音乐感觉和学习能力也因人而异,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他们对音乐的学习和理解也不尽相同,不同的听赏者对同一段音乐可能会产生不同的想象和感受。所以音乐教学不能依靠灌输,如果那样,就会与学生自身的感受和体验相悖,从而违背音乐审美的教育宗旨。每一个学生都有权利以自己特有的方式去理解音乐、享受音乐、感悟音乐。所以,我们要允许学生的“异想天开”,鼓励学生的大胆联想和不同声音的出现,而无需用固定的模式和标准的答案限制学生的思维,使每一个学生的音乐潜能和美学感知力都能最大程度地得到挖掘。每个学生都渴望得到教师的关注,但有时候一些音乐能力相对较弱的学生却往往容易被教师忽略,久而久之,这些学生便会逐渐对音乐课失去兴趣。音乐课堂应该让每个学生都能愉快地参与进来。例如:在歌曲合唱中,可以安排那些音准和节奏相对欠缺的学生负责相对简单的部分,并对他们加强辅导,并努力缩小差距,使他们能自信积极地参与学习。

三、重视合作学习,多进行音乐集体活动

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是素质教育中一项重要的内容,良好的合作意识和合作能力是当代人所必需的基本素质。在音乐活动中,合作更是无处不在。例如一首音乐作品不仅需要词、曲作者的配合,还需要编曲、演奏者和演唱者的相互配合。因此,音乐不仅仅是表现的艺术,更是合作的艺术。所以,在小学音乐教学中多进行合作互动,既有利于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还利于他们集体观和大局观的逐步形成。“新课标”倡导师生在教学过程中应建立良好的互动模式和师生关系,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则更多的是扮演辅导者的角色,在双向互动的基础上,通过合作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师生间良好的合作无疑是提高音乐教学质量最有效的途径之一。例如在教授歌曲时,可采用教师钢琴伴奏,轮换选择领唱的方式,使每一个学生都能获得更多的锻炼机会,甚至在画面感较强的歌曲中,教师和学生可以配合乐曲所反映的情景,在增进师生配合默契度的同时,使学生更好地理解作品所呈现的内涵。而有些时候,学生之间的合作也能很好地调动学生的参与热情,如合唱或课堂表演时,需要某些同学担任第一声部或主要的角色,而有些同学则承担第二声部或次要的任务,这就要求他们充分明确自身的角色和职责,与他人紧密合作,并全心投入,才能很好地完成任务。与此同时,在音乐教学中,特别是单独表演时,有些学生比较自信乐观,十分渴望展现自己;而有些学生却自信不足,常常犹豫不决、不愿参与,这也是教学过程中遇到的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我们发现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互动来培养学生的自信心是非常必要的。如合唱、音乐小品等,擅长音乐表演的同学与自信心薄弱的学生共同参与到活动中,相互促进,这样可以使那些不自信的学生慢慢地融入进来,再假以时日的锻炼,他们的自信心也会逐步地得到培养,并愿意积极主动地参与音乐教学活动,展现自己,并享受音乐给他们带来的快乐。

四、总结与展望

音乐以其特殊的艺术形式和独特的感染力,是对青少年实施情感和美学教育的重要途径。在“新课标”的指导下,如何提高音乐课的教学效果是我们首先需要思考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中不断总结、持续创新。学生是课堂的主体,他们的参与程度直接决定课堂教学的质量,所以,好的音乐课堂首先要从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入手,并用心对他们进行指导,使他们的文化素养不断提升,从而逐步形成健全的品格。

参考文献:

[1]涂金伟.基础音乐教育均衡发展路径研究[J]中国音乐,2018,(06):167-174

[2]梁梅.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的情感融合[J]北方音乐,2018,(09):106-107

[3]郑媛媛.儿童声乐集体课教学中共性与个性的研究[J]北方音乐,2018,(14):96-97

[4]段体伟.小学音乐课堂师生互动的有效策略[J]黄河之声,2018,(10):97

作者:王佳雯 单位:常州市武进区牛塘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