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音乐在音乐教育的传承研究

时间:2022-08-14 08:45:04

民间音乐在音乐教育的传承研究

摘要: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孕育了无数光辉灿烂的文化,民间音乐就是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宝库中的一支奇葩。我国的民间音乐浩如烟海、内涵丰富,形成了鲜明的风格与特色,在世界文化宝库中都占据着重要位置。由于历史和社会发展的原因,我国当前民间音乐的传承和发展状况堪忧,亟需找到传承和发展的路径。职业院校民间音乐教育理应肩负起传承与弘扬民间音乐的重任,依托民间音乐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

关键词:民间音乐;职业院校;音乐教育;音乐素养

在我国,民间音乐有着悠久的文化历史,是凝结着人民智慧的一种音乐表现方式,具有较强的民间性、群众性以及多功能性。职业院校的教育中,音乐教育是一项必不可少的教学内容,其关乎着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将民间音乐元素融入职业院校的音乐教育中,不仅能够推动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同时对我国民间音乐的传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在职业院校的音乐教学中,教师应该注重对民间音乐元素的开发以及利用。

一、民间音乐的定义

民间音乐,简称民乐、民歌、民谣,又称民间短篇诗歌、民俗音乐、民间歌谣等。“经过口传过程发展起来的普罗大众音乐”,是国际民间音乐协会对民间音乐的定义。也可以说,民间音乐的传播过程,纯粹是由演奏者或音乐接收者记录教习,并亲身传授所得。民间音乐反映的是本地域、民族、文化的特色,展现的是本地区的文化特征。我国的民间音乐艺术,是当今世界独具特色和表现力的一种优秀的艺术表现形式,也是我国传统音乐艺术的核心和基础。其表现范围包含歌曲、简单乐器演奏,甚至舞曲曲调步调。

二、民间音乐的教育意义

民间传统音乐是中华民间文化宝库中的珍贵财富,而每一个民间音乐都有其独特之处,正是由这些风格各异的民间音乐构成了灿烂辉煌的中华民间音乐。民间音乐是鲜活的音乐,既是生活的提炼,又是音乐的构成。民间音乐承担着对学生进行社会教化的重要职责,它的启蒙特性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的品质形成。民间音乐是中国音乐的瑰宝。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留下了数不胜数的优秀民间音乐作品。中华民族素来就有热爱祖国、热爱自己民族的优良传统,如何利用这些丰富璀璨的文化瑰宝来培养学生热爱民族、热爱祖国的情操,是每位音乐教育者的着力方向。

三、民间音乐在职业院校音乐教育中的应用

(一)积极吸收民间音乐,扩充学校教育资源。随着国家对各种文化遗产的投入和保护的力度加大,对各类学校民间音乐文化教学的要求提高,民间音乐的教育教学也已经成为职业院校的重要任务。将民间音乐渗透到职业院校音乐教学当中,也是学校办学特色的重要体现。具有地方特色的民间民间音乐文化资源,可以为职业院校音乐教学提供源源不断的教学资源。职业院校应当积极利用这一教学优势,吸收民间民间音乐文化的有效资源,充实自身教学体系。比如内蒙古的学校可以在音乐教学中融入长调演唱教学;云南的学校可以进行各个少数民间的民歌教学和研究。职业院校音乐教学的时候可以定期的组织一些实践活动,让学生深入民间,去了解民间的音乐文化,并逐渐喜爱上民间民间音乐。将民间民间音乐文化渗透到音乐专业的学科课程当中,从而建立起具有鲜明特色的音乐教育体系。(二)打造民间音乐课程,传承民间音乐文化。我国多元一体的民间音乐是各地区、民族特色鲜明的民间音乐共同建立的文化体系。全社会各行各业都要从民间音乐的传承做起,经我国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职业院校要发挥师资资源优势,发挥教学优势,大力打造民间音乐课程建设,为弘扬我国特色鲜明的民间音乐做出相应的贡献,同时,职业院校也是民间音乐传承,保护我国文化生态平衡的重要阵地。培养我国传统音乐传承人的工作多在民间进行,或者音乐专业音乐院校也能担负起培养传承人和演员的一定责任,但对于普通高校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为传统音乐培养懂得欣赏传统音乐的观众。众所周知,任何只有演员而没有观众、有供而无求的音乐形式都难以存活和发展。对于本土传统音乐形态来说,由于其语言,审美标准,民俗习惯等原因,其观众资源主要集中于本地域,要为其争取传承和发展的空间,首当其冲的是要培养本地观众资源。职业院校在传承民间音乐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首先,职业院校的学生大多来自本地域或者周边地区,对本地本民族的民间音乐从小就耳濡目染,学习起来更轻松容易;其次,职业院校由于是高校,本身就带有学习传承民间音乐的文化资源和氛围。(三)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师资和硬件建设。教师队伍的质量,是做好民间音乐教学的关键。加强民间音乐教师队伍的建设,是提高音乐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性工作。随着职业教学的不断健康发展,职业院校也要不断投入教育经费,建立教师培养体系,不断改善教师的学历层次和职称结构,进一步提高民间音乐教师素质,为民间音乐的传承奠定人才基础。良好的硬件设施是做好艺术教育的基础。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要积极争取政府和社会资金,加大对职业院校音乐教学的资金投入和政策倾斜。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建立多渠道资金来源机制,改善办学条件,布置音乐教室,配置音乐教学设备,完善教学设施。切实做好民间音乐传承的硬件建设。

四、结语

民间音乐是我国地域文化的折射,是我们各民族光辉灿烂文化的见证,记录了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轨迹,是我们传统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更是我们民族身份的一个重要标志。同时,民间音乐也是职业院校培养高能力、高素质人才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因此,民间音乐也需要大家共同学习,共同传承。

作者:任梓菲 单位:兰州现代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