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音乐欣赏课教育与教学

时间:2022-03-19 08:31:04

中职音乐欣赏课教育与教学

摘要:音乐欣赏是中职音乐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培养学生音乐感受力和审美能力的主要途径。针对中职生音乐欣赏课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结合新课程的要求,从教师、学生以及教学方法三方面对音乐欣赏课的教育与教学进行探索,从学生兴趣出发,突出学生主体性,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丰富多样教学手段,不断扩展教学内容来提高学生音乐欣赏的能力。

关键词:音乐欣赏;素质教育;教学手段

《音乐课标》指出:感受与鉴赏是音乐学习的重要领域,是整个音乐学习活动的基础,是培养学生音乐审美能力的有效途径。音乐欣赏,在音乐教学中占有重要的一部分内容。对于一名音乐教师来说,运用音乐本身的力量,激发学生的音乐欣赏兴趣,延伸文学、历史、地理等知识。通过音乐欣赏的教学,培养学生对音乐的感知力和鉴赏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从而实现素质教育的目的。提高中职学生文化修养,推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因此,如何上好音乐欣赏课成为每位音乐教育者面临的重要课题。根据中职欣赏课的现状,个人对中职音乐欣赏课的教育与教学有以下几点构思:

一、从“技能教育模式”转向“素质教育模式”

中职学生,因年龄正处于人生观、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在中职欣赏课中,着重加强学生的技能教育,却忽视了音乐教育对学生自身的全面培养。教育的目标是提升人的素质。素质教育,是以全面提高人的基本素质为根本目的,以尊重人的主体性和主动精神,以人为的性格为基础,注重开发人的智慧潜能,注重形成人的健全个性为根本特征的教育。在音乐欣赏课中,教育目的是通过欣赏音乐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并牢牢把握住情感性原则,以情感人,以美育人,点燃学生情感的火花,使其在情感的勃发与激情中,享受美感,陶冶情操。增强学生对音乐的感知、鉴赏能力、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真正实现素质教育。

二、流行音乐与教学音乐相结合

流行音乐19世界末20世纪初起源于美国,植根于大众生活的丰厚土壤中,又有“大众音乐”之称。流行音乐有:通俗性、大众性、时尚性、新奇性、娱乐性、商品性、快速交替性、参与性、即兴性、传播科技性等特性。在某些方面表达了时代情绪,满足了大众的审美趣味,产生了一定的艺术感染力。相对教学课本中的音乐,学生不是很喜欢,对于音乐欣赏课不感兴趣,甚至出现睡觉现状。在课下,我发现学生们却对流行音乐很感兴趣,相互聊聊偶像耳朵里插着耳机嘴上不时哼唱歌曲。发现学生们还是很热爱音乐的。作为教师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成为重要一部分,这就要求教师肯于钻研,精心挖掘教材和教法,做好课前准备。筛选积极向上、艺术价值高,学生年龄段喜爱的流行元素、流行歌曲,学会多角度的评价鉴赏流行音乐。营造氛围,激发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学生的想象、联想能力。重视体验,减少讲述,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节奏杯、身体律动、演唱、游戏、故事等元素加入课堂,激发学生之间的互帮互助,共同探索的氛围,过渡到欣赏课堂教学的经典音乐。在此同时,教师不断扩充知识面,如:作品的时代背景、历史文化、音乐家的个人事迹等。灵活采用多媒体,多方位教学手段,引导学生主动去实践、去设计;发散学生思维,培养创新个性,实现他们对音乐感知与鉴赏的升华。

三、加强创造性实践教学

中职音乐欣赏课存在:教师着重讲,学生听。教学思想单一;教学方法陈旧老套;教学内容浅尝辄止无法激发学生兴趣。这就要求音乐教师对课堂设计进行分析改进。由于学生掌握的音乐知识参差不齐,可通过由简单到难的实践教学,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充分发挥学生的创作潜能。教学中,教师可即兴弹奏简短的乐句,让学生发挥自己的文笔来填词;欣赏音乐时学生会有喜欢的节奏,可用作游戏,让学生进行编排一条节奏可用身体的每个部位打出。教师可根据乐曲表现的基本要素引导学生并体验来学习。例如:学习《天鹅湖》时,可以在边听边唱边舞的活动中体验乐曲,使学生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更好的掌握音乐的速度和情感。教师也可选一些学生感兴趣的音乐课题,大胆地把更多的时间、机会留给学生,提前通知学生课题内容,让他们搜集资料,做好课前准备,在课堂上让学生走上讲台,做一回“小老师”,这样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学生之间的互帮互助,共同探索的氛围;也可以提高学生课堂上的实践创新,唤醒学生们学习音乐欣赏的兴趣,激发学生对音乐的情感。

四、加强学生个性表现

培养学生个性特点是现代社会的要求。现代社会对学生的创造性、主动性、应变性等素质提出多项要求。传统教育严重抑制学生的个性发展。由于学生的差异性,这时教师在教育中要因材施教,针对不同学生的性格、能力、智力等,采取不同的措施和方法。发掘学生身上的特点,尽量让每位同学发挥自己优秀的一面,这样不仅增强学生的自信心,还提高了学习的积极性和兴趣。让自己的挫败感和失落感渐渐减少。在教学中,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让课堂变的轻松活跃,加强学生的特长展示,让学生依据教学课程标准又不局限与课程标准,在教学过程中大胆创新,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实践,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使不同层次的学生得到提高。

音乐欣赏是中职音乐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培养学生音乐感受力和审美能力的主要途径。作为一名音乐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积累反思教学效果的好与不好之处,认真进行不断的改进。多与学生合作,做到师生共同发展;多方位地让学生自主体验和学习探究,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激发学生对音乐的情感。提高学生感受和分析音乐的能力,不断提高学生审美能力。发散学生思维能力、智力,开阔学生欣赏音乐的视野。从而填充学生的历史知识、音乐知识等,让学生得到全面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周大风.类比,欣赏教学的一种好方法[N].北京.中国音乐教育,1995,08.

[2]黄玮.论音乐鉴赏与创造性思维[J].郑州.河南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01.

作者:魏莉 单位:兰州现代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