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育理论与教学设计分析

时间:2022-01-03 10:16:59

音乐教育理论与教学设计分析

我国高校艺术院系音乐教育是热门专业,不仅为我国中小学音乐教育培养了大批音乐师资力量,而且培养了很多从事演奏和演唱的专业音乐演艺人才。为了适应新时期音乐教育教学改革,高校音乐教师在积极研究音乐理论与实践教学设计的过程中,不仅重视音乐技能培养,而且注重音乐艺术创作的音乐理论课程教学。传统音乐教育存在重技能轻理论、理论课程枯燥乏味、教学手段落后等问题,严重影响了高校音乐专业整体教学质量和创新人才培养。

因此,高校要将音乐教育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开展多元化教学,创新音乐教育思路。由斯蒂芬•雷兹教授撰写的《完全音乐理论教程》一书,是欧美音乐院校影响深远的音乐理论公共课必修教材,引起我国音乐界的高度关注,对加强我国高校当代艺术院校音乐教育理论与教学设计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首先,该书全面介绍了音乐基础理论知识。如,调性音乐基础、旋律写作与分析、等级制、对位类型等,具体阐述了音高领域中的调性、记谱与音阶,乐音图表中的谱表与谱号、音高与音级,音乐空间的音程、临时符号、音阶、等音、音级数与名称等划分,特定音阶中的大调与小调、大调式音阶调号与五度循环圈、小调式音阶、小调调号、关系大调与关系小调等类型,节奏与节拍中的节奏与时值标记、节拍、重音、临时重音符号、非临时性重音、拍子分组、简单节拍、复合节拍、拍号、非对称性节拍、明确节拍、更多的节奏规程和节拍错位等,音程与旋律中的音程变形、音程转位、生成所有音程、等音音程、协和音程、不协和音程和旋律等。全方位论述自然音、变化半音规程和调性传统的其他因素,以及曲式结构,如动机、乐句、乐段与句式等。

其次,该书论述了旋律与和声的融合、新和弦完善自然音阶体系,以及构建大型曲式、半音体系和富于表现力的变音体系,如构建三部曲式、回旋曲式和奏鸣曲式等大型曲式。该书通过大量主动的对写作与分析、演唱与听曲、演奏练习和实际操作等进行强化,再通过精心设计和拓展这些技能,引导大学生从事音乐创作。该书改变了先上基础乐理后上和声、复调和曲式的传统习惯,把基础乐理、复调和曲式理论等内容有机整合,把不同课程现状以综合的思路进行呈现,改变了大学生以前和声课程学完,只会标记一些纵向上的和弦级数、只会做一些简单四部和声写作的现象。最后,该书认为对音乐作品的深入理解需要融入整体性音乐学习实践过程中,以独具特色的呈现方式使得教材富有哲理性,并介绍了18世纪与19世纪调性音乐实践之间的风格差异,以及19世纪和声非对称性转向对称性。《完全音乐理论教程》一书具有完善的音乐基本理论体系、丰富的音乐编配练习和自成系统的音乐艺术发展史,对日常音乐教学能起到重要的辅助作用。

音乐教师要设计好课堂教学,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营造相应的学习氛围,开展互动课堂,掌握合适的课堂节奏,运用可行的数字技术等教学技巧,如运用好幻灯片、投影仪、多媒体和电视等现代教学资源和教学手段,运用网络资源创设实践活动和更新知识体系,实现形象化音乐教学,引入多元化风格音乐和拓展声乐教学领域;要用心规划设计音乐教学课堂各个部分,创新多媒体环境,创造设计音乐文化的文学语言意境,用语言文学文化彰显音乐文化艺术的魂魄,使学生充分享受音乐艺术的魅力,提升课堂教学能力、音乐教学行为的分析与评价能力以及音乐课堂教学案例的编创能力。

作者:陈思桥 单位:四川音乐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