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音乐教育在钢琴演奏中的体现

时间:2022-09-21 06:03:38

文化音乐教育在钢琴演奏中的体现

摘要:随着世界文化的不断发展与进步,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理念被提出,这是一种全新的音乐教育理念。现阶段,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理念已经成为国际音乐教育的重要方式。多样文化音乐教育的重点不再是音乐教育的本身,而是融合了文化背景。多元文化教育提倡为学生提供透过文化来看认识世界的视角,多样文化教育有利于拉近学生与文化之间的距离与交流。笔者针对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理念在钢琴演奏中的体现进行了深入的探究与分析,希望有助于学生学习钢琴演奏。

关键词: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理念;钢琴演奏;有效途径

多元文化不仅仅是多样性的文化,同时还是在多样化的文化上进行充分的分析。在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理念下,学生更容易理解文化、理解音乐。我国长期以来一直的在沿用传统的音乐教学模式。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以音乐教育钢琴教师的教学为重点,音乐教育钢琴教师将钢琴理论知识与技巧传授给学生,为学生做出示范,随后组织学生进行练习。这样传统的教学模式,对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以及学生的全面发展都十分不利。因此,针对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理念在钢琴演奏中的体现进行探究式十分有必要的。

一、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在钢琴演奏中的体现

多元文化音乐教育是丰富多彩的音乐教育形式。音乐教育的形式具有多样化的特点,其教育的核心内容为民族性的优秀传统文化。不同的民族拥有着迥异的民族文化,目前,我国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的侧重于具有民族文化特点的音乐类型。在钢琴演奏教学中也是同样的,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在钢琴演奏中得以充分的体现也是钢琴演奏教学的侧重点。在钢琴演奏层面上,其中包含了较多的不同审美意识的文化,这些不同审美意识的文化经过历史文化的冲刷形成风格各异的流派。在钢琴演奏中,引领着相同或者有所不同的审美意识,以此构成风格各异的钢琴演奏流派。所以说,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在钢琴演奏中充分的体现了出来。例如:我国蒙古族音乐,蒙古族是我国的少数民族之一。蒙古族的文化深受萨满文化的影响,而萨满文化对宗教十分重视。蒙古族的宗教礼仪中最重要的宗教礼仪就是祭敖包。蒙古族的人们通过祭敖包这样的宗教礼仪,与长生天之间进行交流与沟通,以此实现祈福消灾的愿望。蒙古族人们对宗教礼仪活动非常的重视,并传承着宗教礼仪中的重要内容,同时将宗教礼仪与生活实际以及艺术文化进行有效的融合,这在蒙古族的音乐中得以了很好的体现。在蒙古族钢琴演奏乐曲《赛马》中,钢琴演奏的曲调基本都为五声音阶,上下连贯的乐段结构,具有民间小调的旋律,自由的句式,其中也包含着即兴的钢琴演奏创作,给人富有变化的听觉感受,充分体现了蒙古族民族的文化与艺术文化的交融。总而言之,民族的即为世界的。在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理念下,钢琴演奏需要同时具备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民族文化与世界文化相结合的特点,以此在钢琴演奏中充分体现多元文化的魅力。

二、现代科学文化在钢琴演奏中的体现

从人类的发展历史来看,很容易发现现代科学文化对人类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进影响。随着科学的不断发展与进步,互联网技术应运而生,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在教育界得以广泛的应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对传统的教学手段进行了革新,以此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果与效率。现阶段,大部分音乐类高校,采用的是数码钢琴教学系统。数码钢琴教学系统是将和声、音乐欣赏、音乐理论通过分配不同的数字功能模块融入到钢琴演奏的技巧教学中。在钢琴演奏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作能力时,则可以采用多媒体钢琴作曲系统。学生利用电脑就可以完成电子五线谱的制作。音乐表达的手段中包含着钢琴演奏,而钢琴演奏又包含了多样化的钢琴演奏技术,不同的音乐表现形式需要不同类型的钢琴演奏技术。现阶段,随着科学文化的发展,多媒体在钢琴演奏中得以广泛的应用,以此现代科学文化在钢琴演奏中充分的体现了出来。相对来说,传统的钢琴演奏形式较为单一,通常观众都是在舞台下安静的欣赏。而多媒体在钢琴演奏中的应用,采用计算机、数码投影技术来丰富钢琴演奏,丰富多彩的舞台钢琴演奏,更容易引起观众的共鸣。甚至可以通过现代科学技术,达到“时空穿越”的钢琴演奏效果,利用投影技术播放另一面钢琴演奏者的演奏,以此实现共同演奏的目的,丰富舞台钢琴演奏的多样性。除此之外,钢琴演奏者应该不断的提高自身的钢琴弹奏技巧,做到与时俱进,充分结合现代科学技术助力钢琴演奏。钢琴演奏者应该积极的去接触各个国家、各个民族的文化与音乐,以此不断的完善自身的钢琴演奏,从而更好的传达钢琴演奏的内涵。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的理念下,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以及现代科学文化在钢琴演奏中充分的体现了出来,不仅在钢琴的演奏中充分呈现了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还丰富了舞台钢琴演奏的形式,并有利于拉近学生与文化之间的距离与交流。

[参考文献]

[1]姚岚.多元文化教育与钢琴演奏的相互融合[J].中外交流,2017,51:102-103.

[2]战璐.谈多元文化教育与钢琴演奏的相互融合[J].科技资讯,2016,29:170-171.

[3]王博.多元文化背景下钢琴演奏的创新意识[J].北方音乐,2016,19:153,172.

作者:王亮 单位:湖南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