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生音乐教育思考

时间:2022-11-29 09:47:47

中职学生音乐教育思考

【摘要】音乐教育在中职学生的学习生活及成长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不仅能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也能陶冶情操。本文主要对中职音乐教学的方法进行探讨。

【关键词】中职;音乐教育;素质教育

音乐是一门基础学科,音乐教育通过音乐来感染中职学生,提高中职学生的欣赏水平,这能在一定意义上引导中职学生如何理解生活、体验生活,从而促进学生个性的健康发展。

一提高学生对音乐的兴趣

音乐是学生培养艺术情操的主要渠道,中职学校的音乐老师应该注意培养与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与审美水平,让学生更好地感受音乐、领悟音乐,把音乐课变成一堂音乐艺术修养课程,充分利用学生对音乐的认识与感受,极大地提高学生对音乐的学习积极性。首先,老师要注重学生的心理情感变化。每一个学生的生活环境不同、背景不同、价值观以及人生观不同,他们对同一种音乐的感受与认识也就不同。音乐能够提高中职学生的素质,所以老师需要根据学生自身的实际情况,在音乐赏析的课堂上对学生做出科学的指导,让学生敢于阐述自己对音乐的理解,尽情地感受和表述音乐的内在含义。其次,科学合理地使用音乐教材。中职音乐教学要将音乐课程的教材作为基础,全面结合中职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科学系统的调整与应用。中职学校的音乐教材中大部分都是理论知识。在这种情况下,音乐老师需要逐步对教材进行深入挖掘与延伸,从多层面分析教材所蕴含的情感。从音乐作品的价值、旋律的改变、音色的比较还有音乐结构的变化情况等多方面了解音乐作品,推动学生形成全新的审美能力以及审美欲望。

二提高老师的专业素质

第一,改变教学思想。中职音乐老师要结合社会的发展变化以及实际的需要,注重将音乐教育转变为素质教育,把以前仅仅看重学习成绩好的学生转变为注重每一名学生的发展,从共同教育转变为个性化教育。要真正达到转变教育理念,才能够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第二,改革音乐教学手段。目前的环境下,音乐教育不能够只从老师的层面开展音乐教学,还需要看重互动式教学的推广,这样才可以进行彼此之间的信息沟通,才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参与音乐教学的兴趣。老师需要从学生的层面思考问题,这样才能满足学生对音乐的爱好与需要。

三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

第一,规范音乐课堂的设备。音乐老师需要强化自身的责任感,设定科学规范的课堂管理机制、奖励与惩罚制度,要根据中职学生的年龄和个体特征做出仔细的研究,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个性以及能力,培养学生的自控能力以及主动学习的能力,确保让学生在音乐课中勇于表现自己,让学生获得更多的成功。第二,活跃课堂教学氛围。需要从3个层面来分析:其一,要紧密学生与老师之间的关系,增强老师与学生之间的情感沟通。老师需要结合音乐课堂活动还有闲余时间和学生进行系统的沟通,全面了解学生的想法,掌握学生在不同时期的思想变化。其二,要深入钻研音乐课堂内容,提高自身对中职音乐课程教学的了解程度,让自己的音乐教学方法更加合理、有效。其三,音乐老师需要提高自身的音乐教学水平,在音乐教学过程中要能够观察每一名学生的变化,分析学生的学习心理,并且科学合理地控制教学的整体进展与教学形式。

四改变中职学生对音乐课的传统学习观念

中职学生对音乐课比较轻视,需要教育工作者加大音乐教育重要性的宣传力度,提高当地人们对音乐课的重视程度,不仅仅只是在学生中进行宣传教育,更应该提高家长对音乐课的重视程度,转变他们对音乐课轻视的观念,并争取让他们配合学校共同教育学生。对于学生而言,学生自身要在学习中做到时间分配的合理均衡,切忌只抓文化课学习而忽视音乐课,要求自己至少去学习一种乐器。在学习音乐课的观念上要加以调整,由原来的把音乐课当作一门功课的学习观念转化为学习一种特长,培养一种兴趣爱好,然后再去学习音乐课时不仅能提高学习积极性还能提高效率,在放松愉悦的状态下释放学习压力,陶冶情操、修身养性。

总之,坚持采取多种多样、行之有效的策略来激发中职学生学习音乐,一定能让学生学得积极、学得主动、学得有效,教师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这样中职音乐课堂才能有更好的效果。

作者:余薇 单位:广东省旅游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张金虎.中学生音乐素质教育之我观[J].青年文学家,2014(9)

[2]李永超.浅谈中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J].学周刊,20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