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育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07-09 09:19:32

音乐教育教学模式分析

1.素质教育背景下音乐教育定位的偏差

1.1对音乐教育的认识缺乏科学性

相对于一般的本科院校来说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在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这块没有明确自己的方向。除了社会、学校、家庭对这部分学生没有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外,其中大部分原因来自于他们自身。比如说音乐教育专业的学生在高考选拔时相对于二本、一本院校来说分数要低,高考的失败容易导致他们自身的挫败感和自我否定感产生,对于他们而言形容易形成很强的自我心里暗示,从而导致他们产生自卑感。他们对未来发展缺乏明确规划,不仅制定不出合理计划,也没实际行动,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容易导致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明确。

1.2对音乐教育的认识缺乏全面性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环境也变得更为复杂。这给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领域提出了一个极大挑战。走进音乐教育专业的大学生,相对来说家庭环境比较优越,接受新奇事物相对比较多,在这样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孩子性格特征也往往比较鲜明。这部分学生虽然在政治理论课堂上接受了一系列的马克思主义育、共产主义教育等思想政治教育,但是面对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使得他们思想观念容易受到一些影响,比如滋生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不正确的观念。在大学期间如果不注意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引导、教育他们,并帮助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否则会使得非马克思主义的观点乘虚而入。

1.3在思想道德行为上忽略了音乐教育的创造性

目前音乐教育专业学生的认知仍停留在表面化,这一点不管是从我国传统道德观念还是从某些现代道德观念来看都可以证明。音乐教育学院学生在个性上比较任性,缺乏自我约束。另外他们在中学阶段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对于大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难于落实到行动上。虽然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中有专门的篇章讲述传统道德知识,但是他们对传统道德依然缺乏系统深入的理解,相反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他们对西方生活方式及其推崇。在与部分音乐教育专业学生的交流中发现,道德对于他们来说只是作为一种个人感觉或者心理需要,相反而不是作为他们必须要遵守的一种社会行为规范。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在人生价值观和道德观念选择中所出现的一些矛盾、困惑常常导致他们道德行为的失范,忽视了基础音乐教育中的声乐培养与日常发声锻炼。

2.素质教育背景下音乐教育专业新教学模式探析

2.1新的音乐教育教学模式要具有开放性

音乐教育应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这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相契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相承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小抓起、从学校抓起。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国民教育总体规划,贯穿于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技术教育、成人教育各领域。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同样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落实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环节,形成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多位一体的育人平台。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活动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2新的音乐教育教学模式要体现文化教育的多元性

校园文化作为其中一种环境教育力量,对学生的健康成长有着很大影响。优秀的校园文化需要长时间的积淀而形成厚重的文化底蕴,需要大师的熏陶、需要大爱的滋润、它的形成并非一朝一夕。音乐教育类院校的培养目标定位目前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培养本科应用型人才,这样的培养理念使得毕业生就业难问题暂时得到了缓解,但就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容易导致人才培养方向实用化、功利化方面侧重。因此在培育学生过程中应重视对学生综合素质特别是思想政治素质的培养。注重校园文化建设,树立校园文化理念,营造优良校园文化氛围,让校园文化成为一种精神力量,让校园文化成为一种意识习惯,让校园文化成为一种提高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

2.3新音乐模式要“依法”体现学生的主体性

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律的相关知识来教育广大学生,使他们从小就受到守法教育,明确作为社会主义公民应该享有权利以及应当履行的义务,在法治教育中不断增强他们的法制观念,培养他们自觉遵守法律的行为习惯,这也是德育内容之一。促进民办教育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法治教育。尤其是针对音乐教育专业学生自身所存在的一些问题,在对他们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时更应该侧重对他们进行法治教育。向他们普及最基础的法律知识,让他们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形成依法办事的思维,树立依法办事的意识,做一名知法律、懂法律、受法律的文明大学生。只有形成这样的思想政治教育理念,才会更好更快地促进民办教育的健康发展。

作者:祁蒙 单位: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