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育创造性价值分析

时间:2022-04-17 03:36:31

音乐教育创造性价值分析

一、音乐教育有利于激发创造意识

通过音乐教育促使学生创造意识被激发出来,主要是受音乐教育内容的影响。由于音乐教学内容形式比较丰富,不同类型的音乐教学内容能够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逐渐对音乐产生兴趣,积极的加入到音乐创造活动中。在进行音乐教学内容讲解过程中,时常会进行各种作品的演绎,作品内涵的分析,营造一种愉悦的、心情舒畅的学习氛围,有助于学生在了解各种作品,提出自己的观点,进行大胆创新,从而激发学生的创造意识。除此之外,音乐艺术具有非语义性,形象上具有一定的模糊性。音乐作品是通过感受和理解,将其所要表达的含义体现出来,此种方式不像绘画、雕塑、文学作品等能够直观的、清晰的理解做作品的含义。相对来说,音乐创作不受局限,自由发挥的空间大,将所表达的情感融入到创作的音乐作品,体现音乐作品的个性化和自由化,对于激发学生创造意识的形成有很大帮助。

二、音乐教育能够有效训练创造性思维

在音乐教学过程中是学生形成创造性思维是体现创造性价值的重要表现。由于创造性思维具有形象性和直觉性,通常是通过各种创造性活动培养创造性思维。在音乐教育中不仅仅是讲述和演奏著名音乐作品,还要求学生进行音乐创作,可以将自己的情感、国家的情感融入到作品中,使一个具有灵魂的作品诞生。伟大的音乐家贝多芬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在贝多芬创作钢琴奏鸣曲早期,一直沿用前辈的演奏技巧,在钢琴奏鸣曲创作的中期,贝多芬受当时社会环境的影响,非常迫切的想通过音乐作品表达自己的情感,突破传统的演奏形式,进行大胆创新和创作,促使钢琴奏鸣曲的诞生。从美学角度来说,音乐创作是一种受审美经验支配的创造性劳动,在此过程中学生通过教师的讲解,作品的鉴赏等,逐渐形成创造性思维模式。

三、音乐教育可以为创造性想象提供发展空间

所谓创造性想象是指不依照现成的描述而独立创造出新的形象。在美学中提到这样一句话:“音乐创造是一种把内心体验转化为音响结构的创造性想象活动”。因此,在音乐教育过程中注重培养和鼓励学生进行音乐创作,不仅能够提升学生的音乐水平,同时也是音乐创造性价值的体现。可以说,音乐教育中的创造性价值探索为了充分的体现创造在教育中的应用,音乐教育可以为创造性想象提供发展空间正是创造在教育中的应用的具体表现。

四、音乐教育过程中培养元认知能力

在音乐教育中培养学生元认知能力对于提高学生音乐水平和音乐创作能力起到积极的作用。所谓元认知是指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对自己自身知识基础认知,学生通过元认知能够对自己音乐水平有一定的认知。其有助于重点提升自己音乐学校中掌握不熟的地方。在音乐教过程中需要进行音乐作品欣赏、音乐演奏、音乐作品分析等音乐活动,在进行各种不同的音乐活动中学生需要通过元认知能力对每项活动中音乐的风格、音乐的情感、音乐的力度、演奏技巧等方面有一定认知。在进行自我创作的过程中合理的借鉴各种音乐作品中的风格、演奏技巧、演奏力度、作品情感的表达方式等在此基础上加以创新,创造出属于自己风格的作品。可见,在音乐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多元认知能力对于提升学生创造能力和创新精神有很大的帮助,元认知能力是提高学生音乐水平非常重要的一种能力,也是间接的体现音乐教学中的创造价值。

五、结语

音乐教育不同与其他学科的教学,在进行教学过程中,合理的进行音乐教育对于创造性价值表现在方方面面。创造贯穿在整个音乐教育过程中。尤其是在音乐创作过程中创造性体现的淋漓尽致。在音乐教育中的创造性价值主要体现在音乐教育能够陪养需学生的创作意识,音乐教育能够锻炼学生形成创造性思维,音乐教育能够为创造性想象提供空间,音乐教育能够培养学生元认知能力。从这几个方面来看音乐教育一直将“创造”视为教育中的一个重点。

作者:李越工作单位:河北艺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