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取有效措施抓好高校音乐教育

时间:2022-02-14 05:31:00

采取有效措施抓好高校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手段,对学生的发展,对社会的进步具有重要的作用。它能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大学生的思想素质,促进心智发展,培养他们的审美品位。高职院校实施音乐教育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高职学生人文艺术精神,提升就业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之一。因此,在高职院校开展音乐教育对于唤醒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从而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才,非常有现实意义。

近几年来,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很快,办学规模迅速扩大,办学水平不断提高,办学特色日趋明显,已成为各地教育发展和社会关注的焦点。党中央国务院对发展职业教育十分重视,经济社会发展对职业教育的需求空前迫切,职业教育面临大好的发展机遇。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技术的不断进步,当前高职教育在发展中还面临一些问题,比如在教育实践上,以实用性和技术性教育为主,把“学会做事”的教育几乎等同为高职教育的全部内容,弱化了“学会做人”的人文教育,忽视人文精神的陶冶,不利于学生素质全面发展。因此,高职院校加强音乐教育,势在必行。

音乐教育对于启迪和开发人的智力有着重要作用。

据科学家研究发现,人的大脑的特殊功能、活动过程和意识状态与音乐教育有着密切关系。大脑是主宰人类思维、情感和器官活动的总司令部,一般称为大脑两半球。

左半球具有分析、逻辑思维,特别具有数字和文字的机能,它负担着语言、阅读和写字功能。大多数的传统教育都重视左半球,而损害了整个大脑的协调活动,削弱了右半球负担的音乐、音乐行为和音乐传入信息的思维活动,也影响了左半球对事物的理解能力。譬如:进行音乐教育和技能训练的工具,如钢琴、提琴、二胡、长笛等所奏出的旋律,不仅能激发右半球的机能,而且双手的活动也促进了两半球的积极思维,致使大脑加强了锻炼,提高了大脑的能力。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劳伦斯强调:“只有当大脑右半球也充分得到利用时,这个人才最具有创造力。”而像在合唱训练、音乐欣赏等音乐实践过程中,都需要有丰富的想象和联想,可以使人的听觉和感知能力、反应能力更加敏锐、协调,极大的丰富和提高人的思维力。

古今中外著名的科学家和艺术家中,很多人都以音乐来辅助事业。譬如:高尔基有很高的音乐素养,但他是文学巨匠;列宁是贝多芬音乐的知音,但他是无产阶级革命的伟大导师;爱因斯坦深懂音乐的意趣奥妙,但他是一位天才的物理学家;地质学家李四光、“水稻杂交之父”袁隆平,不仅是科学家,而且是出色的小提琴手;赵元任既是语言学家也是作曲家。在音乐界,很多作曲家同样也是科学家,譬如:鲍罗丁既是音乐家又是科学家;柏辽兹既是医生也是作曲家……他们之所以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与他们所受的良好的音乐教育不无关系。由此可见,实施音乐教育是全面开拓人的智力的重要手段。

21世纪的中国高等教育面临的是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经济社会的深刻变革。我们培养的目标不仅是优秀的专业人才,而且是包括人文素质在内的具有综合素质的复合型人才。大物理学家爱因斯坦说:“单纯的专业知识灌输,只能生产机器,而不能造就一个和谐发展的人才。”这说明和谐发展的人应该是全面发展的人,多元化的人。通过音乐教育可以挖掘学生的多方面的潜能和创造力,促使学生的协调发展。

首先,在内容方面,一个高素质的人应该具有良好的文学修养和艺术欣赏水平。可以很敏捷的对一切艺术作品和自然界事物中的美与丑,做出很辩证的评判。音乐教育广阔的内容,对培养高素质的人或者说全面发展的人提供了一个前提。

其次,在形式方面,音乐教育在培养具有开放意识的人方面具有其独到的作用。因为音乐的教育形式具有强烈的可塑性,灵活性,开放性,创造性和发展性。人们常说:“艺无止境”,就是指艺术的发展是无穷无尽的,它是开放的,而不是封闭的。如在舞蹈的艺术分类中,古典舞,现代舞,民族舞蹈,街舞,拉丁舞等等,是它的不同的艺术形式。音乐教育丰富的艺术形式,对培养全面的人是其他学科教育所不能替代的。

再次,在审美方面,这种综合的音乐教育是培养人的审美能力最有效的途径.通过这种教育,可以培养学生的思想美,行为美,语言美,形象美;通过这种教育,使学生的审美意识得以提高,使之不断追求美,表现美,创造美,用美的事物来装点人生,装点家园,建设社会。一个人的思想美,行为美,语言美,形体美,都可以通过音乐教育得以形成和锻炼。

最后,在创造思维方面,音乐教育以其形象性,直观性,可感性,使学生在对不同艺术形象的认识和感受中,提高对事物的观察能力。爱因斯坦认为:“人的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音乐教育的优势就在于发展人的形象思维能力,以想象和创造体现审美过程的最基本品质。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是造就一代高素质的跨世纪人才的迫切需要。同时,接受过音乐教育的人往往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他们表现沉着,冷静,他们的行为富有创造力。

中国早在三皇五帝时代,就已经重视音乐,并用音乐培养统治者的人选。到了周代,周公“制礼作乐”。这不仅成为西周的一项社会制度,同时还是它的一种重要的教育形式。到孔子时代,礼乐不仅被列为“六艺”之首,而且成为整个教育的基础。孔子提出“乐以教和”,“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的主张,认为音乐可以移风易俗,认为艺术化的行为和人格,是社会教育和自我修养的最终目的或最终阶段。

在西方,古希腊人一直把音乐教育作为公民教育中不可缺少的主要方面。柏拉图热情奔放地赞美音乐:“让节奏和曲调通达灵魂深处,使人感受其美妙,并真正受到教化。”亚里士多德则指出:“音乐的目的不是比赛高超的技艺,而是对美的理解和感受,发人深省,增长智慧。”到了现代,音乐的价值在于打碎现实日常生活的单调、枯燥和沉闷,是我们人生世界与之发生联系最密切的艺术形式之一。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可以用音乐表达喜怒哀乐,爱恨情仇等感情生活。因为,在音乐里有丰富的感情形式。在18世纪的情绪说中,一直强调音乐和感情的关系,并把表现感情作为音乐的目的。后来,在浪漫派的音乐思想中,感情的重要表现更是自不待言。

此外,当今科技日新月异,音乐治疗已成“科学”,众多神经科医生、心理医生、行为科学家皆称古典音乐能医治现代人种种综合症,并有具体药方:莫扎特音乐可提高智商而平复精神紧张;贝多芬音乐可增进阅读能力和加强能量;巴赫音乐能让人放松心情、尽快入睡……可见,音乐教育的优越性和独特性最终决定着它是人类社会进步和发展不可缺少的生产工具。

综上所述,音乐对我们生活起着如此重要的作用,那么高职院校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来实施这一教育呢?具体说来,学校不仅要创造条件开设音乐方面的选修课,而且要加强音乐师资力量的培养,积极引导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着力营造浓厚的校园人文环境。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给学生提供展示聪明才智的舞台。

如:定期举办文化艺术节、演讲竞赛、卡拉OK歌手大奖赛和文体比赛等。这些积极向上的、形式多样的、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既能充实学生的生活和学习,也能强化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让学生在音乐表演中充分领悟到音乐的审美特征,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这样,学生的参与精神和创造精神被充分调动起来了。同时,这些课外活动也锻炼了学生的社会交往能力和心理素质,使他们通过排练、演出、比赛,克服不健康的心理倾向,调动起乐观、向上、勇于挑战的进取心,为将来适应各种人际关系,更好的投入社会生活奠定基础。

重视音乐教育,我们的教育才是全面的,我们培养的人才是健全的。在高职院校开展音乐教育,充分发挥音乐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是社会的要求,是时代的呼唤,是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需要,对学生、学院,乃至整个社会都是有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