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中音乐教学运用方式

时间:2022-02-14 05:29:00

幼教中音乐教学运用方式

韶提声音的艺术,它通过郁且织的声音来橄岁的思想、感情,形象生动地反痴妈物续生活,所以音乐又叫做清感艺术。

而且声音与人池感清尚提在实践活动中进行的,所以音乐不仅能抒发澎励、表达人的喜怒哀乐和各种清感,还能表达情感的发展变不长月胜活中需要音乐,而幼J叻成长更需要音乐。一个孩子如果能稠则慎地学习音乐,不但能奠下艺术文不攘蟒的基础,而且有助于人~生的事业,勒向其德渭林美的全面发展。

一、音乐教育使幼儿身心得到健康发展

达尔克洛兹的体态律动,能让幼儿在听音乐的同时,用身体动作来感受音乐情绪,即自由的摆动、走动或剐撅等,来达到创造合乎节律的动作,以唤起幼儿天生的本能,培养人休极为重要的节奏感,建立身心的和谐感与动作的协调性,使听觉更加敏锐、感情更臻细腻,使幼儿更加活泼健康。另外,在音乐游戏和舞蹈这个群体活动中,也能更好的发展幼儿的空间方位感知,如个体与个体的位置变化,组与组的队形变换。节奏感可以让幼儿在活动中亲自感受到音乐的动与静、长与短、强与弱,休会到音乐节奏的魅力。幼儿在进行有节奏的身体动作时,使大脑神经控制动作协调的能力和保持平衡的能力得到全面发展。音乐教育能促进幼儿的大脑右半球活动,使右半球潜力充分发挥,提高大脑神经的敏感度。音乐教育活动可以改善幼儿的身体姿势,促进动作的协调和平衡,提高动作质量。唱歌使肺活量得到锻炼,唱歌时舌、唇、鼻、喉和眼睛等器官有节奏的活动,有益于身休健康成长。

二、音乐教育能促进幼儿智力的发展

音乐通过培养儿童动作的协调性和敏捷性,促进幼儿智力发展。动作是幼儿智力发展的起点,幼儿是通过自身的动作认识周围世界的,曾经有人提出,训练孩子的手脚就是训练大脑,而手脑的训练在音乐活动中能够得到充分的施展。弹琴训练了手指的灵活性,舞蹈训练了全身的协调性。此外,音乐还有律动、唱歌、歌舞表演、音乐游戏等,这些都能促进幼儿动作的协调发展。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家霍华德·加德纳曾指出:人的大脑共有六种智能,其中第三种就是音乐智能,即能够感受韵律和音乐并进行创作。可见,音乐与智力本身存在着不可分割的联系。指导幼儿演唱、演奏,表演各种题材、风格、休裁的音乐作品时,可扩大幼儿的音乐视野,丰富感知能力,发展其形象思维。

三、音乐教育能培养幼儿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

音乐在实现其思想教育的作用时,并不靠强制的方式,他依靠的是优美动听的音乐本身,潜移默化的产生作用。人在幼儿时期所接受的艺术教育,往往会作用于他的一生,一首短小的歌曲,往往也有巨大的力量和深远的影响,每一首好的幼儿歌曲,都能从某个角度或侧面向幼儿进行教育。歌曲《对不起,没关系》以轻快的节奏、浅显易懂的语言,让幼儿在边唱边表演中理解了歌词的内涵,掌握并学会了运用礼貌用语;《山羊踩痛小公鸡》让幼儿结合自己的生活休验,感受歌曲的内涵,懂得小朋友之间与事要互凉互让、礼貌待人、友好相处,对幼儿进行礼貌教育;(李小多分果果》的歌中幼儿学会了“大苹果分给别人,小的留给自己”,休验到谦让能给别人带来快乐;从歌曲《好朋友》的“你帮我来梳梳头,我帮你来扣纽扣”的歌词中学会了小朋友之间互相帮助,团结友爱;从《好妈妈》的歌声中懂得了妈妈工作的艰辛,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能再麻烦妈妈的道理:音乐对幼儿良好习惯的培养同样能起到促进作用,通过训练以后,在活动中幼儿能根据音乐的要求来做,不在需要老师大声说。在幼儿休息和进餐时,给幼儿放优美的轻音乐,既能稳定幼儿情绪,又能促进幼儿的食欲。

四、音乐教育能促幼儿审美及情感的发展

音乐能使人产生美感,受到美的教育,也就是爱的教育。因而使人感到生活的乐趣,更加热爱生活:

幼儿期正是一个人情感由低级向高级逐步发展的重要阶段之一,在这一时期中,富有情感性的音乐活动对幼儿的情感发展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幼儿越是有机会接触各种音乐作品,参加各种活动,和谐、明快、动听的旋律越能直接进人幼儿的心扉,使他们产生某种音乐形象,从而在不知不觉中受到教育,使他们的情感逐步变得丰富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