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信息化教学资源库开发思考

时间:2022-01-04 09:12:36

艺术设计信息化教学资源库开发思考

摘要:立足于高职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学特点,创新性整合了艺术设计学科的繁多知识点,开发了一套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学资源库,有助于本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学和学习方式的丰富和多样化,提高了资源库的使用效能。

关键词:开发;整合;途径;优化;资源

现今高职艺术设计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在近期得到了迅猛发展,从宏观来看,是基础能力设施的建设转变为内涵建设;从微观层面来看是知识结构复杂化、分散化和资源类型丰富的趋势,这就要求通过整合开发途径把丰富的资源类别和复杂的知识结构重组成整体,形成一个开放的、交互式数字化的多平台教学资源库,为学习者和教育者提供了优质以及共享式的教育资源。因此开发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资源库,对于实现本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学资源的共享和教材的规范化,全面提升高职艺术设计教育的教学效益具有积极作用和意义。

一、资源的分类和获取

本资源库是根据本校艺术设计专业的现实情况,遵从艺术设计专业的多学科交叉特点进行合理的内容规划,对各学科知识依据职教内容和学习途径两种形式进行大方向分类和归纳,再进行资源收集和入库的工作。本教学资源库是通过三种渠道获取:1.重要获取渠道是立于本校,立足广大教师教育教学实践,由教师根据艺术设计专业特点,自主制作行之有效的教学资源,如自己开发的教学微课和课件、教学示范视频、学生作业和论文著作等等,更好地服务于本校的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活动,突出该专业的残健结合教学特色。2.申请经费,购买了部分资源。3.网络上下载,但同时要声明该资源来源于网络,仅供教学使用,不得用于商业和个人用途。

二、资源库开发规范和相关人员的分工、培训

对与本课题相关的人员进行了一系列的培训,使他们掌握了基本信息技术,更好地投入到资源的采集和入库工作。同时还要做好资源库收集的分工,兼顾各个学科和任课教师的长处与特色,尽可能最大限度的发挥其优势,保证资源征集的完善与成功。

三、资源库整合创新途径研究成果

1.在对资源库的艺术设计各学科知识点进行完善的分类、归纳和入库前提下,探求出各学科之间的特定联系点,在多学科交叉点寻求一种理论和实践层面的共同之处,提取出来做成一个转移坞(知识驻留点),这些知识驻留点具备各学科知识的交集特点,兼容性很强,能根据知识容量逐步提高而不断地加强交叉和包容能力。为了更好地使交叉学科的知识能够互相贯通,同时在知识驻留点层面上架构了各学科知识转移和拓展的桥梁,以交互方式呈现,并作为资源库的创新途径之一。2.创新性把艺术设计各学科的内容作为本校艺术设计专业已开设学科的二级知识点,让使用者在查阅艺术设计专业的知识点还能同时获取其他学科的内容,无意识地加强了使用者的知识容量和贯通性,实现了资源库的知识潜移默化的功效,完成本课题资源库的学科知识转移的过程。3.落实了从单纯的组合型向复合型转变的创新整合策略。具体实施方案是把多类型知识点拆分成拓扑网络形式,再在各类知识联系点之间进行集成化方式,进而整合为具备交互功能的复合型资源,从而避免了学科知识的孤立性和分裂性,在很大程度上弱化了整合知识交叉部分的生硬性,增加了理论层面的逻辑思维过渡空间,大大加强了各学科知识的贯通性。4.创新性提出整合、开发和应用是一种整体的观点。这三者关系是互相牵制和影响,如开发技术对资源集成化水平的影响,整合效果影响资源复合化的合理性和知识结构的逻辑性,应用价值程度影响整合开发的动力等等。要从整体研究入手,实现整合、开发和应用的效益最大化。5.本课题在资源库开发过程中改变了信息化教学资源库的应用仅仅是简单共享的支撑理论观点,而是提出一种知识的转移和改变的推广策略的全新观点,实现了理论层面和应用层面的贯通和融合。毕竟教学资源的应用价值在于让使用者在知识结构方面发生一定程度的改变,与之构建一种良性互动的关系。在整合开发过程中要加强知识结构的归纳,交互功能的优化,特别要注意使用者复杂的运行环境,如对开发的教学资源软件要进行多平台,多环境匹配提高兼容性,同时还要拓宽推广渠道,如发表相关论文,建立资源交流的网站提供软件下载,才能让使用者普遍接受,知识发生实质性的转移和改变,实现该资源库的应用价值。

四、教学资源库的应用和推广成果

体现课题的价值在于成果的研究和推广的落实,因此本课题也把推广研究作为主要内容之一,将从技术层面和实践层面汇报推广研究的成果。技术层面:申请了全新的网站域名和空间,再把资源库软件上传到网站云端系统,通过该网络平台的推广。先在本校艺术设计专业的课堂教学进行试点,在总结成功经验基础上将通过文献、云技术和提供软件下载途径向兄弟院校推广,填补了本校艺术设计专业相关电子资源库的空白。软件开发用flashAS3.0制作,为html5格式,加强了苹果品牌系列的IOS和MAC系统的兼容性,同时增加了手机预览版本,进一步提高了资源库浏览终端的兼容性。实践层面:通过定期开展校内外艺术设计师生的研讨会,集成校内外设计学科的资源,查缺补漏,建立长期合作制度。1.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在推广研究过程中,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立足于本校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学实践,体现该课题成果推广的操作性和实效性。2.主体性原则。充分发挥资源库使用者的主导作用,对资源库的推广和共享过程中起到穿针引线作用。3.共享性原则。在全校和在部分兄弟院校范围内通过网络资源库的平台,做到了资源库共享,同时还建立了行之有效的沟通体系,及时反馈资源库实用的问题,分享研究成果。

总之,本课题研究从根本上解决了我校目前艺术设计信息化教学资源库存在的整合简单,集成化程度不够等问题,同时以社会需求为专业设置导向,在研究实践中通过论文、研究总报告和教学资源库演示版开发等形式,突出信息技术在艺术设计各课程的应用研究,对相关的科研与教学活动具有共同前进的作用,促进我校高职艺术设计专业建设的发展。

作者:曲震宇 单位:辽宁特殊教育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