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及应用

时间:2022-10-17 03:12:30

艺术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及应用

一、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概念及功用

思想政治教育是中国共产党创立的一个特殊的概念,在我国是国家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内容,也是解决社会矛盾和问题的主要途径之一①。实际上,世界各国在国民教育中都包含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在国外的高校教育中主要以名著课程、分布选修课程等形式体现,包含于通识教育中。总体而言,思想政治教育是国家培养公民共通能力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手段,其终极目的是丰富与提高人的全面素养,维护国家、社会的稳定和谐。

二、艺术教育的基本概念及思想政治教育功能

艺术教育是通过主要艺术门类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的传授,辅之以一定的艺术实践,培养受教育者的审美意识、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教育活动②。自古以来,中华民族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就具有鲜明的审美意味。《礼记》中记载:“乐者,天地之和也,礼者,天地之序也。”“礼乐”的目的在于教化、诱导人向善,让社会处于平和的状态中。春秋时期的教育家、思想家孔子进行教育的内容是“礼、乐、射、御、书、数”。其中“礼”负责规范人的行为,“乐”负责调和人的性情。人的喜怒哀乐之情,都可以通过“乐”来表达,同时也可以在乐声中化解。思想家荀子在《乐论》中也论述了音乐的审美、教育作用,认为“乐”可以“善民心”“移风俗”,强调艺术的“厚人伦,美教化”功用③。中国历代的统治者都非常重视艺术活动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意识形态功能,《汉书•礼乐志》中记载:“王者未作乐之时,因先王之乐教化百姓,说乐其俗,然后改作,以章功德。”文人墨客则把琴、棋、书、画“四艺”作为修身养性之器,在作品中针砭时弊、传播思想,在诗词歌赋中抒发政治理想和抱负。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民群众往往通过各种民间艺术形式反映自己的生活境遇和呼声,揭露批评社会的不公和黑暗,追求光明自由的情怀。可见,艺术在古代便有了政治宣传、思想渗透和教化民众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中国进入近代社会以来,随着西方文明的引入、马克思主义的传播、民族独立解放运动和新文化运动的出现等,具有现代意义的艺术教育、思想教育、政治教育和文化知识教育相应成为学校教育的主要内容。新文化运动期间,留学国外的知识分子如萧友梅、赵元任、徐悲鸿、刘海粟等代表性人物创作了一大批主题鲜明、气质优雅、意境深远的音乐、绘画和雕塑等艺术作品,这些作品融思想性和艺术性为一体,冲破了数千年封建思想的束缚,极大地唤醒了一代青年学生的政治意识和民主意识,也极大地推动了以反帝、反封建为宗旨的新文化运动、爱国运动和思想启蒙运动。抗日战争时期,面对民族的危亡、山河的破碎,无数富有正义感和爱国情怀的教育家、艺术家、思想家、文学家和理论工作者,将抗击侵略、保家卫国、民族气节的历史和现实紧密结合起来,以歌曲、文学、电影、戏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创作了大量既有广泛群众基础又具高度艺术价值的作品,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抗日救国的信心,推动了抗日救亡运动的蓬勃开展。这有力证明了艺术在思想政治引领上的强大力量。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艺创作收获颇丰,作家莫言摘得了文学最高殿堂——诺贝尔文学奖的桂冠、越来越多的影片在国际电影节中大放光彩,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精美绝伦的文艺展演等都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的精气神,文艺的蓬勃发展唤起了国人强烈的民族自豪感,筑起了国人文化自信的基石。

三、通过艺术教育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艺术教育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具有与生俱来的号召力,是培养民族精神血脉的温床,更是时代赋予的艰巨使命,是打好思想政治课程攻坚战的利刃。因此,通过艺术教育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具有必要性及可行性。(一)满足大学生精神文化需求的多样性。大学生的思维极其敏捷,自我意识逐步增强,精神方面的需求也日趋多样化。校园里的各种艺术形式及艺术活动对大学都具有很强的吸引力。调查显示,90.7%的大学生愿意参加社会实践;79.5%的大学生愿意参加学校组织的诸如讲座、读书会、文艺晚会等校园文化活动。面对种类繁多的社团活动,大学生选择文体活动类(41%)、公益活动类(29.3%)社团的意愿明显高于学术科技类(18.1%)和思想理论类(5.5%)社团④。可见,以艺术形式为依托的活动是大学生满足精神文化需要的重要途径,因此,通过艺术教育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能以更有温度、有触感的形式助推学生价值观及人生追求境界的提高。(二)影响学生思想政治水平。根据2016年度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调查,正确的文化观念和较高的文化素养对大学生政治观和道德观培育具有显著的积极作用⑤。在对全国35所高校的3360份有效问卷的分析中,86.2%的大学生认为学校开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学实践活动“很有必要”或“比较必要”,93.2%的大学生对中国古代经史子集、诗词歌赋、琴棋书画、舞蹈、武术等传统文化表现出程度不同的学习兴趣,79.1%的大学生表示愿意参加学校开设的有关中华传统文化课程,另有79.5%的大学生表示愿意参加学校开展的阅读中国古代经典、学习民族乐器、练习中国功夫等中华传统文化传承活动⑥。这说明了艺术教育类课程在大学生群体中的需求度和受欢迎程度很高,对思想政治水平中的文化素养、道德观、政治观、人生观、价值观这5个指标均会产生较大影响,有助于学生在自主选择的学习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三)有助于构建学生思想成长的健康环境和文化氛围。大学生思想政治观念和道德行为意愿易受社会现实、虚拟网络、社会思潮等因素影响⑦。处于青年期的大学生,正是生理和心理不断变化的时期,他们迅速走向成熟,但是尚未完全成熟,呈现出了很强的可塑性和可变性。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等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艺术作品运用到校园宣传栏、校史馆、景观人文雕塑,耳濡目染,日积月累,他们的思想意识里就会融入正确的价值观并逐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因此,艺术的浸润教育性可以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堂的有力补充,为思想政治教育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四、艺术教育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应用

关于思政课建设的几句话非常重要,如“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他还指出思政课不单纯是思想政治课教师的事,“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艺术教育想要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好育人的作用,就要围绕这三点原则进行。(一)丰富第一课堂艺术文化课程的内容。第一课堂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用艺术教育承载思想政治教育,是最理想的方式。教师可以通过丰富艺术类选修课的种类、在艺术类课程中融入传统文化内容、在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中融入艺术文化案例等形式,多方面培养学生的艺术素养和思想政治素质,提高学生的到课率。如用文学作品激励和感染大学生;赏析音乐作品营造积极向上的思想氛围;通过舞蹈学习来激发大学生拼搏进取的精神;讲评雕塑、绘画作品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鉴赏影视作品来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的感悟力等。当然,枯燥的理论讲解和生硬的思想政治教育植入并不能完全发挥艺术文化课程的浸润式特性,必须从课堂理念和课堂设计上,更多地考虑和突出学生的需求和个性,形式上做到不拘一格,内容上注重丰富和兼顾,思想上保持必要的政治性和较强的时代性。(二)开拓第二课堂打造艺术校园。第二课堂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特别基地。在各教育阶段中,学生获得的来自第二课堂的影响是最大的。因此,高校应提供较好的条件支持优秀社团的发展,如文学社、书法绘画爱好者协会、民乐社等,这些社团可以发挥巨大的能量,引领学生感悟传统文化的精神、艺术的文化魅力,从而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和高尚人格。并应围绕重大节日、特殊纪念日开展主题鲜明的艺术教育活动,如“一二•九”文艺汇演、五四青年节合唱比赛等,唤醒学生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展现当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通过对艺术校园的打造,让艺术成为学生的一种习惯、学校的一种氛围,才能从艺术教育入手,走出一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工作和思想政治文明建设的发展之路。(三)提升艺术教育教师的思想政治觉悟。教师是育人的主体,建设一支以专职教师为主、思想政治辅导员为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提高艺术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发挥艺术教育的育人作用不仅需要负责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教学的教师拥有扎实的艺术专业知识和技能,更要依靠其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较完善的人格力量。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教师队伍需要从学校选拔、师资培训、学科交流等多方面入手,完善教师队伍的考评机制,让教师队伍在学生的监督和政策制度的激励中永葆艺术教育者的青春活力,从而为艺术教育发挥育人功能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情感支持。

作者:宋宸仪 单位:华侨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