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对大学生素质的影响

时间:2022-08-26 10:57:29

艺术教育对大学生素质的影响

一、艺术教育的中心服务主旨

高校艺术教育能极大限度激发学生潜能,提升学生社会素质和人文修养,从而以后更好地为社会贡献自己的才能。艺术教育以美学为手段提高学生情操品质,丰富学生情感,激励学生身心全方位进步。在学生德育培养过程中,艺术教育占据极大组成部分,给学生提供包含人类智慧结晶的资源,加强大学生人格建设,丰富大学生心灵和情感,提高大学生审美观的同时提高大学生道德情操,促进大学生发展进步。因此目前首要任务是不断完善高校艺术教育培养体系,提高大学生知识文化水平,创办完整正确的个体审美观,提高大学生展现个性美的能力价值,以期达到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效果。

二、艺术教育对大学生素质的影响

高校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专业素质、身心健康素质和创新能力素质共同组成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这些素质彼此交叉发展衍生,在大学生发展进步中起到重要作用。首先,艺术教育对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起着重要作用。在学生发现美、认识美、创造美的过程中提高学生审美观和道德情操,从而促进大学生社会素质和文化修养进步。艺术形式如欣赏中西方音乐、书法、绘画等教育方式下,不仅净化感染大学生的心灵情感,培养学生正确的审美观,加强学生的爱国情感思想建设,而且提高大学生丰富的文化底蕴内涵,使大学生高校工作顺利进行。其次,艺术教育同样感化着大学生由内而外身心全面健康地发展。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问题受到广泛关注。实施艺术教育有利于开拓大学生眼界、提高大学生思想意识、不断创造大学生享受美和动手实践美的机会,对大学生形成良好心态起到关键性教育作用。此外,艺术教育帮助学生健全完整的人格价值观,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心态,引导学生人文素质修养的正确方向,激励学生不断前进。

三、艺术教育开展实施的措施

1.实施艺术教育课程开展力度

艺术课程教育在素质教育中占据主要组成部分,为此我们需要有规律性地完善艺术课程体制,结合综合性和全面性的特点。因此学校首先需要完善必修课和选修课课程体系,使它们二者密切结合;其次我们要正确认识到艺术类别的齐全性,综合开展音乐、喜剧、舞蹈、书法、影视欣赏等艺术课,当然开展热门课程的同时兼顾艺术的综合性,举办一些冷门艺术专业,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

2.举办大学生艺术教育文艺活动

学校艺术教育可以通过举办各式各样、不同种类的校园文化活动,如开展艺术沙龙、文化艺术节、艺术讲座、艺术展览等文化行为体现。举办正规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有利于提高文化质量,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艺术审美观,促进大学生社会素质和人文修养进步发展。在大学生思想修养、身心健康、主人翁意识方面,高校艺术教育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高校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艺术教育,它们二者密切联系、息息相关,高校素质教育提高离不开艺术教育改善,艺术教育是从高校素质教育中衍生发展出来的。实施高校艺术教育是当代社会的潮流发展趋势,是新时代赋予高校必不可少的改革方向。因此,想要完善高校艺术教育工作,不仅需要创建完善正确的艺术教育体系,加大艺术教育宣传力度,提高艺术教育的物质条件,还要明确艺术教育内容与方法,增强艺术教育教师的思想队伍建设,提高工作者的主观积极性,从而达到激励学生全面发展进步的目的。

3.共享艺术教育公共资源

目前,高校公共艺术教育的当务之急是如何解决资源短缺问题。高校不仅需要加大资金投入,满足供给需求,还要努力实现公众资源共享目标,避免重复浪费。公共教育资源共享就是要求我们合理利用完善学校内部、社会各界人才、设备、图书、场地等教学资源。高校公共艺术教育涵括多个部分,任务艰巨,而如今人力物力已无法与日新月异的教学需求相匹配,所以我们可通过资源共享将校内专业艺术院系、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团委等部门艺术资源与校外各团体资源进行有机结合,贯彻“走进来,走出去”这一方针,创建一套合理有效的资源共享体系。这套体系帮助我们完善各界资源,解决师资与设备不足的问题,从而促进师生素质培养和道德提升。笔者所读院校与南京军区政治部文工团进行合理结合,共同创办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运用对方艺术教育资源,在学科发展、课程设立、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各类艺术文化活动,取得优异的成绩,达到良好的合作效果,为以后改革发展提供宝贵的经验。

作者:周金铃 单位: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