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在素质教育中意义及执行

时间:2022-03-28 11:28:00

艺术教育在素质教育中意义及执行

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贯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教育方针,是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素质教育包括德育和科学文化素质两个方面。艺术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它的重要性是其他学科不可替代的,有着特殊的意义和作用。艺术教育的内容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音乐、美术等方面,而越来越显示出其丰富性和多样性。因而,学校艺术教育必须适应现代艺术发展需要,只有如此才能显示出艺术教育在现代社会生活中的地位。

一、艺术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意义

素质教育是区别于应试教育的现代的优化的教育理念,是以培养全面发展的整体素质优化的人才为目标,以促进个性发展、塑造健全人格、各方面知识和能力协调发展为教育宗旨。素质包括很多方面,如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心理素质等,而艺术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之一。艺术教育对学生的专业学习有着良好的辅助作用,同时对学生的全面发展及世界观、人生价值观的逐步完善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1.艺术教育对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有着很重要的推动作用。[1]艺术教育一改单一的思想政治说教,利用丰富的艺术形式加以形象的说明,使学生能够充分的理解其内涵。如爱国主义教育,这是一个很大的主题,单靠政治课上的理论是很难达到良好的效果的,不妨用多种艺术形式来加以形象概括。如观看爱国主义故事影片,讲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来历,以鉴赏的方式了解中国在半封建半殖民地时期被侵略者掠夺的文化珍宝等。这样可以把抽象的理论具体化、形象化,让学生充分理解爱国主义思想中的真实故事,这具有很强的说服力。

2.艺术教育对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有很好的辅助作用。[2]科学文化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在社会生活中占据了很重要的主导地位,艺术作为补充也包涵在其中。因为艺术与我们的生活日益密切,在不知不觉中,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便与艺术产生这样或那样的联系。人们在基本生活水平得到保证的同时,也在生活质量方面提出更高的标准。如在住房、衣着、家居装修、居住环境、饮食等方面越来越讲究艺术品位,也说明人们在逐步意识到提高生活质量包涵着一定的科学文化及艺术的因素。日常生活中,人们的审美意识和能力也在逐步提高,这是基础的文化底蕴和长期的社会生活综合作用的结果。那么,作为学校教育如何更好地去引导人在生活中发现美、认识美、表达美,这是艺术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在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任何科学的进步都相应地伴随着艺术的发展。如电影、电视的产生和发展,使影视艺术空前繁荣;电子传导使现代化通讯手段突飞猛进。如果说人们用手机互相问候是现代科技完善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那么照相机、摄像机进入家庭,人们开着私家车去旅行,用信用卡到机器前取款,无疑都是现代科学技术带给人们的一种生活化的艺术,也是艺术化的生活。在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过程中,适当的艺术熏陶可以放松一下紧张的神经,调节疲惫的大脑,使之得到较好的休息,然后精力充沛地投入新的学习和工作中。

3.艺术教育对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有着很好的作用。现代学校教育主要是培养人的综合素质,这包括书本知识以外的很多方面。有很大一部分是长时间的潜移默化的影响,[3]艺术教育可以使这种潜移默化更具备好的效果,可以面对很多现实问题。如追星族、明星梦、优越感等,这都是学生身心发展过程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其中,艺术课是解决这些问题的较好的一种方式,现代艺术教育不仅仅是指传统意义上的美术、音乐,更是一种具备现实意义的综合性的艺术教育,更贴近于现实生活。如在学生中搞即兴演讲,不仅可以锻炼学生的语言组织表达能力,考察学生的综合基础知识,更重要的就是训练学生的自信自强意识,使学生充分体会到演讲这一艺术的魅力。不同形式的艺术可以多方面对学生产生一定的影响,使学生能够全方位地认识自己,客观地评价自己,使学生能够以平和的心理状态来看待世界,以成熟的心理素质来应对现实社会中存在的各种各样的问题。不盲目崇拜,不盲目乐观。树立顽强拼搏、勇于创新的自我意识,积极地投入到火热的工作和生活中,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作为的人。

二、艺术教育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现阶段,我国的艺术教育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但也有很多不尽人意之处。主要表现就是专业化很强。我国现在的教育领域中存在一种普遍的现象,“专业化”程度很强,而且艺术与自然学科、人文学科互不渗透,缺少学科之间的联系。如理工类学生对艺术方面的一些常识性的美育欣赏基础概念模糊,艺术类学生对一些科普类常识也漠然不知。鉴于此,全国歌手电视大赛也不得不加试一些生活常识和文史常识的测试,以改变专业选手知识的贫乏。

2.功利目的严重。很多院校都设立了艺术类专业,特别是一些理工类院校也是如此,这不是为了提高艺术专业以外的大学生的艺术修养而采取的举措,而是为了扩大招生范围增加学校学费收入。教师能力不足,学生基准不高,社会就业面较窄,从根本上影响了教学质量。

3.很多考生抱着明星梦而不切实际地投考艺术院校,使艺术院校招生空前火爆。这也是非艺术类院校纷纷前来“凑热闹”的原因。

4.普通高等学校在校大学生的艺术教育还有待加强。现阶段的高等学校艺术教育似乎可有可无,如果有也以课外活动居多。学生对艺术的认识只是存在于娱乐的水平上。简单地说,中小学有音乐、美术等艺术类的教材,大学的公共课只有政治理论,而艺术类的公共课教材几乎没有。类比来说,艺术同政治一样都是人们生活中永远离不开的话题。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到处都存在艺术的话题和现象,包括我们的日常用品甚至衣食住行。那么为什么就不能有一种完善的学科来引导人们对艺术的真正的认识呢?也许艺术这一领域过于庞大一时很难确定一个标准的尺度来规划大学中的公共课教材。但是现在想一想,将来在大中小学里开设一门新的学科《艺术》会是怎样的结果呢?它所提供的不仅仅是现有的音乐、美术等单纯的艺术门类,应该是更丰富更多样的艺术类的百科全书。

三、如何实施艺术教育

学校艺术教育要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目标,以深化课程教材改革为核心,更新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大力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使学生在学习艺术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同时,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审美能力和文化素养,开发自身的潜能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针对不同教育阶段的学校教育,推出相应的艺术教育目标。

1.中等以下学校艺术教育课程改革的主要任务是实验推广和实施国家艺术课程标准。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艺术课程改革,应培养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倡导探索性学习,让学生学会学习,为终身学习储备必要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2.高中阶段艺术课程和教材的改革应体现多样性、选择性的特点,使学生在普遍达到艺术课程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实现对艺术课程的各个学习领域的自主选择,使学生在掌握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培养学生动手感知能力、创造能力。提高学生艺术方面的认识能力,这不仅直接影响学生在艺术方面的学习和提高,同时也直接影响学生在思想道德等方面的健康发展。因此,艺术理论方面的修养也是相当重要的,这一点在大学教育中显示出重要的地位。现今的各种媒介中的不同艺术作品的展示纷繁复杂,有些作品对学生也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这就对教师的课堂教学提出了新的课题,教师要认真引导和培养学生在艺术领域方面的认识和分析能力,正确认识社会生活当中的一些现象。在艺术的熏陶下,培养学生自身良好的道德情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

3.学校的艺术教育在使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基础上,要进行一定的基础理论教育。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和艺术修养,正确地认识分析一些艺术作品,培养学生良好的艺术素质和完善的道德情操,使学生通过一系列的艺术活动对艺术这一社会意识形态有一个比较完整的认识。艺术教育不仅仅指单纯的音乐、美术等教育,要有更为丰富的艺术门类。如:摄影、朗诵、演讲、影视表演等。仅仅局限于传统的艺术教育是跟不上社会发展的脚步的。学生的现代生活丰富多彩,在艺术教育中挖掘和施展学生的多种才能是艺术教育的宗旨之一。

艺术教育是素质教育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地位和作用都不可低估。但要客观地实事求是地看待艺术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要片面地夸大或缩小,艺术教育的目的,不只是培养艺术家,更是培养具备一定艺术素质与审美能力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那种片面抬高或降低艺术教育地位与作用的做法都是不可取的,要实事求是地对待艺术教育。科学文化知识固然重要,艺术修养也不可缺少,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依存、相互促进。任何科学技术文化教育的发展都相应地促进了艺术的发展,促进了社会的文明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