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在大学素质教育中贡献研讨

时间:2022-02-27 05:01:00

艺术教育在大学素质教育中贡献研讨

艺术教育是教育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是实施全面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素质教育是当前我国提倡的教育体制,高校素质教育的有效实施对高校培养适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有重要的意义,艺术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和发展途径,对素质教育在高校的有效实施意义非凡,同时素质教育的实施为高校艺术教育的发展开辟了广阔前景。可见两者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因此高校要充分重视艺术教育的开展,以艺术教育来推动素质教育的实施,并根据素质教育的实施效果,为艺术教育的发展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最终达到更好的推动素质教育在高校发展的效果。

研究内容

1、艺术教育理论概述

艺术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素质教育中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高校艺术教育是通过对大学生进行音乐、美术、舞蹈等艺术学科的教学和校园文化艺术活动,丰富大学生艺术文化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的教育。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推进,经济和社会发展条件不断改善,也为学校艺术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艺术教育在促进大学生德智体美等方面素质的提高有重要作用,是推动素质教育发展的重要途径,目前很多高校都非常重视对大学生实施艺术教育,积极为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

2、高校素质教育

素质教育是一种现代化的教育理念,它是相对于应试教育提出的以提高受教育者各方面素质,主要为科学文化素质、思想道德素质、个性发展、心理素质等为目标的教育模式。高校素质教育以培养全面发展的整体素质优化的人才为目标,以促进大学生个性发展、塑造独立健全人格、各方面知识和能力协调发展为教育宗旨。目前我国高校全面推行素质教育,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培养高素质的人才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高校素质教育的实施效果对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意义重大,高校应当给予充分的重视并积极推进其发展。

3、艺术教育对促进高校素质教育发展的意义

3.1艺术教育对素质教育所要培养的人有积极影响。

3.1.1艺术教育能够培养大学生的审美情趣,促进美育工作的开展。艺术教育是美育的核心内容,艺术教育对培养大学生的审美情趣有重要作用。通过艺术教育引导学生学习艺术文化知识、欣赏优秀艺术作品,通过教师讲解传授给学生艺术审美观念和艺术欣赏常识,激发学生正确的审美心态,使其真正理解艺术作品的精髓,并对深刻了解剖析艺术品的含义和艺术美,在欣赏美的过程中感受美的愉悦,并将现实生活中的美和艺术美联系起来。素质教育要求学生在社会和日常生活中处处体现美,包括美化生活环境、行为举止等,素质教育对大学生审美情趣的培养,促使大学生形成健康的审美观念,推动高校美育工作的开展。

3.1.2艺术教育有利于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促进德育工作的开展。学生通过接受艺术教育,包括传统文化、音乐、影视作品、书法、绘画等艺术形式,使心灵受到高尚、健康思想情感的熏陶与感染,在潜移默化中陶冶性情,净化思想,完善品格,从而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健康发展。音乐、影视、书法、绘画等艺术具有强烈的感染力,能够侵入学生的内心世界,通过对艺术文化的审美体验,培养学生的高尚道德情操、爱国情感等,不断形成一种文化积淀并产生行为力量,使德育深入人心,促进高校德育工作的开展。

3.1.3艺术教育培养大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有助于智育工作的开展。作为素质教育重要实施途径之一的艺术教育,对人的智能全面发展和科学思维能力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通过艺术教育大学生获得文化艺术基础知识和技能,为大学生欣赏美、发现美和创造美提供了保证,文化艺术活动实践例如学生文艺作品展览等也是艺术教育的重要内容,激发了大学生的想象、创造能力,有利于大学生智力水平的提高,推动了学校至于工作的开展。

3.1.4艺术教育有利于大学生心理素质的提高。文艺作品的欣赏使大学生充分的感受美,思想情感得到熏陶,心灵得以净化。校内外文化艺术活动能够让学生宣泄不良情绪和压力,对大学生思想和情感都有积极的调节作用,使他们不良的情感和压力得以释放、焦躁情绪得以消除,能够有效的维护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塑造大学生独立坚强的个性,促进大学生心理素质健康发展。

3.1.5艺术教育有利于大学生完善人格的培养。艺术所表达的美和情感总是牵动着人们的心灵,素质教育的核心就是人格的培养,而艺术教育是人格培养不可或缺的手段。艺术以情动人,艺术作品所展现的艺术魅力和感染力足以打动人心,大学生在欣赏的过程中,很容易与艺术作品产生情感共鸣,引发对艺术的深度思考,进而对人生产生启迪,促进大学生完善人格的实现在艺术实践活动尤其是集体活动中,很容易培养大学生的沟通交流能力、集体意识等有利于大学完善人格的形成。

3.2艺术教育为素质教育塑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素质教育对大学生科学文化知识、思想道德素质、心理素质等方面的发展都有一定的要求,艺术教育的开展,能塑造良好的校园艺术环境和校园文化氛围,对大学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培养良好的思想道德、心理健康等方面素质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对素质教育的实施提供了重要保证,这也是艺术教育所要达到的目的。

4、结束语

本文对艺术教育和素质教育基本理论进行研究,从素质教育对人的培养及其发展的环境角度分析艺术教育对素质教育发展的积极作用,艺术教育在高等教育特别是素质教育中都应得到充分的重视,并发挥其价值和功能,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促进高等教育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