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在素质教育革新中的作用

时间:2022-02-27 04:55:00

艺术教育在素质教育革新中的作用

艺术教育,是人类整个教育活动中的一个重要方面。从本质上说,艺术教育应该是一种生命教育,是旨在提高生命质量的教育。它有益于培养学生健康完整的人格,在发展直觉、推理、想象、技巧以及表达和交流的独特形式和过程中,逐渐形成丰厚的文化修养。艺术教育还有助于学生激发多种感知和思维方式,有助于学生从中获得有力的辅助,以理解人类的古今经验,学会借鉴、尊重他人的思维方式、工作方式和表达方式,学会解决各种困难问题的艺术方式,在不同生存、竞争环境中作出卓有见识的正确决策,用各种艺术方式去表达、交流思想和情感,能受到团队和社会的尊重。

我国教育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型过程实质上是一场深刻的教育革命。它既有社会经济发展的强烈现实需求,又有广泛的全球国与国之间高质量人才激烈竞争的背景。艺术教育与全面提高人的综合素质的关系显得越来越重要。

一、高度重视艺术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2008年9月5日,教育部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艺术教育的意见》,强调“美育是国家教育方针的有机组成部分,艺术教育是学校实施美育的基本途径,是素质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意见》指出,“从我国基础教育发展的整体水平来看,艺术教育仍然是学校教育中的薄弱环节。一些地方和学校没有把艺术教育摆上应有的位置,艺术课程开课率不足、活动形式单一、教师短缺、资源匮乏等情况不同程度存在着。艺术教育的滞后,制约了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和素质教育的全面推进。”

《意见》不仅表明我国政府的教育主管部门高度重视艺术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并且尖锐指出“滞后”的艺术教育是基础教育中的薄弱环节,要求存在的诸多问题须尽快予以纠正。从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对培养和造就高质量人才的要求,以及国与国之间高质量人才竞争的战略高度来审视,艺术教育对于我国经济社会保持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从国外的经验来看,西方国家以美、英、法、意等国为代表,均十分重视艺术教育在学校教育中的地位。1994年美国的《艺术教育国家标准》中总结指出:“缺乏基本的艺术知识和技能的教育绝不能称为真正的教育”,“没有艺术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1994年3月,克林顿政府承袭了布什政府的教育战略,通过立法程序确立了《2000年目标:美国教育法》。该法对美国艺术教育(音乐、视觉艺术、戏剧、舞蹈)给予了史无前例的支持。艺术被法定为国家教育目标之一。

2O02年,美国“艺术教育伙伴”组织公布的研究表明,对学生进行艺术方面的教育可以发展学生的思维。该组织通过一段时间里对62项有关舞蹈、戏剧、音乐、多媒体、视觉等方面教育的研究发现,艺术教育对于学生在语言能力发展、抽象概念理解、独立思考、主动学习、社会举止诸方面都有极大的帮助。

艺术教育能培养学生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塑造学生积极健康的心灵,并将艺术学习与创作方法和精神迁移到其它领域的学习中,实现全面、综合、长远的发展,继而在今后参与社会生产、生活时,释放出难以估量的活力。因此,艺术教育在素质教育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绝不可轻视,也绝不可弃置。艺术活动是全身心活动,不仅动脑,而且动手、动足带动全身。就大脑活动而言,在艺术学习中主管逻辑思维和主管形象思维的左、右脑交替活动,故艺术教育的开展有利于学生身心发育健全。艺术文化素质的灵活与多变性特点有利于学生创新意识能力的形成。

艺术教育以其潜移默化的的形式,对培养人思想意志的坚定、道德情操的高尚,以及智慧、灵感创造力的作用和影响极大,这也体现在古今中外政治、科技、文化、艺术伟人、名人的卓越事业成就中。真正全面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切实可行地全面加强艺术教育,是不断提高青少年教育质量和水平的当务之急。

二、艺术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手段

⒈艺术教育对素质教育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1988年,美国公布了《走向文明:艺术教育报告》,其中强调艺术教育有四大目的:赋予青年人以文明感;培养创造力;传授有效的沟通能力;提供所读、所观和所闻对象的工具。该报告还对未来的艺术教育,提出了与之相应的四点建议:艺术教育理应引导所有学生培养一种文明世界的艺术感、一种艺术过程中的创造力、一种从事艺术交流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一种对鉴别艺术产品必不可少的证判能力。艺术教育的内容非常丰富,形式也多种多样。艺术教育不仅仅是一种手段,它的活动过程也是传递文化、体验文化的一种审美过程,更是教育功能的多元化体现,因此对素质教育起着非常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学校的艺术教育,主要以三种艺术形式为内容,促进学生三方面艺术能力的发展。这三种艺术形式分别为:听觉艺术(演唱、演奏、作曲等)、视觉艺术(绘画、雕塑等)和富有想象力的文学艺术(诗歌、散文、小说等)。无论是哪种形式,都注重向学生提供并让学生感知、思考这些艺术形式的内容,了解有关艺术作品蕴涵的思想与感情,培养学生在此基础上根据自己的感悟与兴趣进行艺术创作和艺术联想。由于学生的时间以及精力、能力所限,他们不可能同时深入学习所有的艺术形式,因此在“艺术推进”课程中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与爱好,选择并深入接触一种艺术形式,从中学习、了解艺术领域特有的思维及创作方式,从而具备艺术的文化意识,提高自己的文化艺术素养。

⒉艺术教育的特点,就是艺术快乐与艺术享受艺术教育的最大特点就是其教育过程本身就能给人以快乐和艺术享受。艺术教育应在确保教育过程愉悦的前提下,提高学生的艺术兴趣、艺术欣赏力和艺术表达力。艺术教育是一种情感教育,是通过美的教育激发人的情感,使受教育者通过亲身的情感体验产生对客观事物的审美态度,作出审美评价,进而在情感上产生共鸣,精神上得到陶冶,在美的情景中获得身心愉悦,而这种精神上的愉悦感又会促使其更加自觉地接受后续教育。艺术教育就是要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和审美观点,使其具有正确感受、理解、鉴赏自然美、社会美和艺术美的能力,进而提升创造美的能力。

⒊艺术教育能够促进学生各方面全面发展

不少研究显示,人的成才大体依靠两类因素: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智力因素是指人在认识方面的能力,如观察力、记忆力、思维力、想象力和创造力等,这主要由认知教育来完成。非智力因素大致包括兴趣、情感、性格、意志、道德和态度几个方面,当然,幻想和想象的某种能力也可归在这个范畴。而非智力因素大都需要由审美教育、艺术教育、思想品德和行为教育来完成。

艺术教育对促进学生的智力发展和创造力的提高,有着潜移默化的自主引导功能。学生的理性认知素质如何,与其本身的智力有很大关系。学生的艺术素质如何,与其情商有很大的关系。但后者更可以从后天学习、培养、熏陶中不断增强。许多教育学家认为艺术教育最直接的目的是创造种种机会,用种种方法训练学生的各种感官,使他们的观察力、记忆力、思维力、想象力、创造力及道德情感等本能自由地成长。

通过艺术教育促进学生不断提高思想素质和个人修养。思想道德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首要内容。作为生命教育,旨在提高生命质量的艺术教育,则有益于培养学生健康完整的独立人格,修身养性,明辨是非,进而陶冶情操,提高个人的道德水平和思想素质。艺术教育是世上美好的职业,在教育过程中受授双方都可以从中体验到艺术的魅力,都能获得情感的升华,都能在体验和升华中提高自身的道德情操。

必须强调的是,艺术教育的根本目的,并不仅在于艺术学习本身,而是通过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使其能够积极灵活的适应未来社会的变化,学会在未来社会中生存和创造,体现出个人在社会和人生中的价值。无论是大学院校,还是中小学校,在学校教育中不仅要抓好智育、德育,还要加强体育、美育、劳动技术教育和社会实践,促使诸方面教育相互渗透、协调发展,促进受教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三、现阶段学校利用艺术教育实施素质教育的不足

说艺术教育是实现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指出:艺术教育并不能代替素质教育。因为,艺术教育只能作为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一环,而素质教育要比艺术教育具有更加广泛的意义和内容,它包括:思想道德素质教育、文化科学素质教育、身体素质教育、心理素质教育和审美素质教育。用艺术教育来代替素质教育的想法,不仅是认识上的偏差,在实践中也会导致素质教育的失败,这一点是必须强调的。目前一些学校开设了音乐、美术等艺术课程,但学校不能以此来敷衍素质教育,更不应以随随便便开设的音乐、舞蹈、美术兴趣班来搪塞素质教育。

就我国艺术教育现状而言也存在许多令人难以满意的地方。其主要问题可以概括为,没有一个可以成为指导思想的教育理论和严格的艺术素质考评制度,艺术教育的方向尚未清晰透彻,教学方法远不能适应教学实践的需要。进一步说,现在的艺术教育还拿不出一个业内满意、社会也满意的比较完整的教育体系。

具体反映在艺术教育的实践中,就是艺术教学的无序,师资队伍的不整,教材取用的随意,教学方法的陈旧,考核制度及其方法的不健全、不严格甚至完全不考核等。高校的艺术教育是有条件的学校开设艺术欣赏课,作为选修,没有条件的就不开,有艺术系的学校,其它系就没有艺术类课程。小学和初中的艺术教育缺乏统一的教材,高中基本就没有艺术课。从小学到大学整个艺术教育不成体系、不规范、无考核标准。

四、加强艺术教育,开创素质教育新局面

针对存在的问题需要教育工作者在开展艺术教育的过程中大胆探索,寻求好的模式,以真正达到艺术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和突破口的目的。在提高对艺术教育思想认识的基础上,开创我国艺术教育的新局面,我们认为应在以下五个方面做好扎实的工作:

一是艺术教育对象普及化。把艺术教育作为义务教育中一项必不可少的内容,纳入教育计划中规范实施,并用严格的考评制度予以促进。

二是艺术教育目标的整体化。从提高学生整体素质的高度,实现艺术教育“真正重要的是要唤起创造的热忱,帮助人们提高到一个更高的生活水平”的目的。

三是艺术教育的多元化。实施艺术教育多渠道、多层次,将艺术学科教学与渗透性艺术教育相结合,在语文、数学等学科教学中渗透艺术教育,积极开展课外艺术教育活动。

四是艺术教育的个性化。所谓个性化,就是重视学生的个体差异,注重因材施教,充分开发学生艺术创造的潜能。

五是艺术师资的专业化。从事艺术教育的师资都要经过专门培养,并取得高等教育资格。

需要强调的是,任何年龄段的学生,艺术教育只有在符合智力发育规律的前提下进行,才具有积极意义。同时,必须避免和克服艺术教育的简单化、形式化、表面化。艺术的思维、艺术的情调最终落脚点是走出艺术领域,走向生活,走向人生。

总之,素质教育是一个系统,而艺术教育则是素质教育的必由之路和特殊有效手段。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无论任何民族与地域,艺术教育对于提高人文素质的作用和意义是特别重要的。它既有不断培养造就高质量创造型人才的强烈现实需求和长远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又有国与国之间人才教育培养和人才激烈竞争的国家发展战略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