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艺术社团推动高校艺术教育研究

时间:2022-02-23 10:22:00

以艺术社团推动高校艺术教育研究

大学生艺术社团作为高校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因其格调高雅、形式多样、喜闻乐见而备受学生推崇,对营造校园艺术氛围、支撑艺术教育体系、激发学生艺术潜能、提升学生道德修养都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理工科院校人文气息相对欠缺,艺术教育更需要进一步普及和开展。同时,由于社团的自发性和学校艺术教育的天然弱点,理工科院校学生艺术社团也存在管理体制不完善、艺术水平不高、文化底蕴欠缺等诸多发展问题。如何加强大学生艺术社团的建设工作,使之成为学生培养兴趣爱好、展现自我风采、促进素质拓展的平台,从而达到完善理工科高校艺术教育体系、促进青年学生全面发展的目的,是

一项值得研究的重要课题。

1.开展艺术教育符合国家中长期高等教育发展的总体趋势

2010年7月2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第二条指出:“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树立科学的质量观,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现代教育强调以人为本、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和个性化发展。艺术教育作为美育的核心内容,对大学生道德的完善和智力的开发能产生深远的影响,可以陶冶学生情操,丰富其想象力,发展其感知力,增强其理解力,挖掘其创造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科学和艺术的结合是未来人类思想发展的主流,在教育过程中重视科学教育和艺术教育的结合,是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精神和创新能力人才的重要途径。

2.开展艺术教育是理工科院校培养高素质人才的现实要求

目前,我国的基础教育结构仍不够完善,艺术教育尚未完全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高中时代的文理分科教学和高考带来的天然压力使得大部分学生在知识结构上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先天不足。对于理工科院校招收的学生来讲,增强其人文素养、提高其艺术品位则显得尤为重要。而现实中,出于学校科研压力大,学生学习任务重等客观因素,大多数理工科院校无论校方还是学生自身对艺术教育都不够重视,学校艺术教育资源匮乏,学生文化艺术素养普遍偏低,知识结构存在缺陷。即使近年来不少理工类高校增设了艺术类专业,大多也是招收专业艺术类学生,不具有普适性;开设了若干艺术选修课,教学质量也往往停留在初级阶段,教育意义不甚明显。刻意制造的艺术环境只能带来较为牵强的艺术痕迹,无法给学生带来自然的艺术熏陶,更无法营造出高雅的校园艺术氛围。理工科院校实施艺术教育,依旧任重道远。

3.开展艺术教育是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有力依托

高校大学生正处于人生中的成熟期和转型期,可塑性极强,人生观、政治信仰正处于确立阶段。大学时期的心理特点,使他们对教育形式往往有较强的选择性,因而,正面的思想教育很难满足他们的心理需求,而艺术教育作为思想教育的特殊形式,则具有独特的功效。艺术教育将思想教育寓于美育之中,激励追求真善美,摒弃假恶丑,提高大学生的道德情操和审美情趣,增强其社会责任感,起到以高尚精神塑造人的作用。理工科院校学生在课程学习之外,艺术教育较匮乏,电脑游戏、虚拟网络往往成为主要消遣方式,以艺术教育为依托,提高其思想道德修养就显得更为重要。

4.开展艺术教育是科技创新的必要推动

科学与艺术难以分割,艺术在整个现代科技体系中,有其独特的地位,其内容、思维方式与科技是互相贯通、互相促进、融为一体的。艺术的形象思维有助于科学技术的逻辑思维,有助于科技的发展。科技创新所要有的开拓意识,需要建立在艺术教育基础之上,因为艺术精神在各个领域都是相通的,它有一种警示和启迪人类智慧潜能的作用,这也是科技发展要汲取的精神食粮。科学家在利用理性的逻辑思维进行发明创造的过程中,其丰富的想象力、对客观世界敏锐的洞察和独特的视角,无不与艺术的形象思维相连。艺术社团在高校艺术教育中的积极影响

当前理工科院校学生艺术社团活动开展现状

1.艺术社团是营造校园艺术氛围的绝佳途径

当今高校的学生艺术社团大多是由学生自主建设的。大学生兴趣广泛,由不同爱好的学生用不同艺术元素组建起来的社团,开展的教育活动也就变得多样化。多样化的活动形式在丰富校园文化的同时也为学生的广泛参与提供了更多的选择。而由于艺术社团形式的丰富性和学生参与面的大众性,使得其受关注度远远大于其余各类校园艺术活动形式,从而能很好地起到繁荣校园文化、普及艺术教育的作用。这种天然形成的艺术环境,也符合艺术教育陶冶情操、发展个性的初衷,对营造校园艺术氛围来讲,无疑是一条绝佳途径。

2.艺术社团是支撑艺术教育体系的重要基石非艺术类高校能为学生提供的艺术教育资源有限,其艺术教育体系主要由艺术类公共选修课、各类艺术比赛汇演和学生艺术社团构成。相比前两者的相对官方化,学生艺术社团具有更强的独立性、自主性和可参与度。学生本着对艺术的热爱去建设社团,在有限的条件下利用自己的智慧不断地去创作和充实艺术生活,以此来丰富社团活动,从而达到丰富自身艺术生活的目的,间接地也使得校园的艺术教育富有了创新性。

3.艺术社团是激发学生艺术潜能的最优模式

由于当前基础教育中应试教育现象较为严重,大部分学生的艺术才华没能得到充分展示,同时很多学生的艺术潜能仍处于未被激发的状态。学生艺术社团以其具有的普适性和自主性,在为学生提供个人风采展示舞台的同时,也能最大程度地激发学生的艺术潜能。不少学生在刚刚加入社团时还仅仅处于兴趣阶段,但在两三年之内凭借自己的天赋和热情便能达到相当高的艺术水平,这不得不归功于艺术社团的积极引导作用。

4.艺术社团是提升学生道德修养的有效方法一个优秀的艺术社团,它的成员能够通过加入社团、参加社团活动、参与社团管理等多种途径紧密地和社团联系在一起,得到一种认同感,进而由认同感到归属感,由归属感到荣誉感,由荣誉感发展为集体责任感。同时,一个优秀的艺术社团经过多年的积累形成优良的传统,其在成员中倡导的价值观能够潜移默化地影响团员的心灵,起到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第二课堂的作用。

当前理工科院校学生艺术社团活动开展现状

1.学生热情十分充足,管理体制亟待完善

高校艺术社团全部由在校大学生构成,青年人正值风华正茂、意气方刚,对自己感兴趣的事物往往充满热情。在追求美感的心理特性的驱使下,他们自主进行艺术创作与艺术学习,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但同时,正因为青年人个性张扬、追求独立、强调自我价值,因此不易管理协调。而就目前高校艺术社团的发展来看,艺术社团同其他类型社团一样,也还处于自发生存的状态,内部管理不规范,管理体制不健全,缺乏严谨的考核制度,社团的运行依赖于个别学生骨干的管理,团队的进退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带头学生的个人能力。

2.各类活动丰富多彩,艺术水平参差不齐

由于艺术社团种类的多样性,使得艺术社团开展的活动也呈现出多元化。近年来,社会上、高校中举办的各类演出、展览、比赛均可以看到艺术社团团员的身影,但由于社团成员先天艺术素质、社团日常训练体制等多种原因,使得其水准参差不齐。某些理工类高校的由普通学生构成的非专业艺术社团,经过严格的日常训练,已能达到参加国际国内重大比赛的水准,但也有不少艺术社团仍处于起步阶段,艺术作品层次较低。

3.社团运行良好,社团底蕴有所欠缺

由于大学生热情充足,有责任心,充满活力,当前艺术社团大多能完成招新、日常训练、不定期演出等常规环节,运行状况良好。但理工科院校学业负担较重,学生进入高年级后又往往面临考研、择业等压力,使得社团发展仍具有很大的不稳定性。人员的流动过快和突发变动造成了社团发展缺乏连贯性、计划性和积累性,难以形成良性循环。大多社团都有过自己的巅峰时代,但在社团底蕴上普遍有所欠缺。1.提高思想认识,完善社团管理制度要充分意识到艺术社团在开展艺术教育、丰富校园文化、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培育创新人才等方面的重要性,客观审视艺术社团的意义、地位和作用。要把艺术社团建设作为推进艺术教育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将其作为大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纳入学校整体育人工作之中,不仅要从思想上重视,而且更要在实际行动上对其进行鼓励,扶持其发展,促进其繁荣。要将放任式管理方式切实转变为指导式管理方式,协助其完善内部规章制度、制定长远发展规划。

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为例,学院对艺术教育极为重视,制定了艺术教育长远规划,并以此指导,实施了科技实践与艺术教育协同推进的“双翼工程”培养模式。学院下设飞天艺术团,将其发展作为学生工作的重点来抓,完善其制度,协助其运行,将这个由学生自发成立的兴趣爱好团体逐步拓展成为学院的艺术教育平台。学院依托艺术社团开展了大量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承办、参加了各类不同级别的演出和比赛,均有优异表现,极大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飞天艺术团参加了第六届世界合唱比赛并获得银奖,这对于理工科院校非艺术专业的学生来说,是一个值得自豪的成绩,更是学院大力推进艺术教育成果的体现。

2.加强保障工作,重视专业师资配备

学校要加大对艺术社团建设的投入力度,尤其要在活动场地、活动条件等方面给予支持;加大对艺术社团的经费投入,保证社团活动的正常开展;对优秀社团予以重点扶持,为其参加高层次的比赛和演出提供有力的物质保障。充分调动社团日常管理教师的积极性,同时聘请一些专业人员对社团进行艺术指导,建设一支热心学生发展、专兼职结合、业务水平较高的社团指导教师队伍。

自动化学院非常重视艺术团的保障工作,为艺术团的训练提供了专门的活动室,购置了包括钢琴、组合音响在内的一批专业设备;对于艺术团日常活动以及外出参加各类演出和比赛的经费需求,学院设立专项经费予以支持。在师资配备方面,学院除了安排学生辅导员作为艺术团日常管理教师外,还专门从社会上聘请了专业的教师作为社团的艺术指导总监,定期组织团员参加一些高水平的艺术培训和讲座。由于学院对艺术团保障工作的大力支持,使得艺术团在发展上没有了后顾之忧,从而在艺术水准层面上能够不断达到新的高度。

3.积淀社团文化,创建校园文化品牌

要注重艺术社团文化的传承性,不但要注意社团资料的保存,更要注意社团精神的传接。要对团员灌输责任意识,使新老团员、退役现役团员,都能对这个集体充满感情,自觉维护社团形象。要在社团成员的不断传接中逐渐积淀出够层次、有内涵的社团底蕴。要协助优秀艺术社团创立品牌效应,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宣传途径,利用现代多元化的宣传模式增加其社会影响力,使艺术社团成为高校艺术教育的一张重要名片。

自动化学院不但注重提高艺术社团的艺术水准,同时重视对艺术社团文化的营造。通过传、帮、带的日常训练模式,使得团员的集体主义精神不断加强,对艺术团的热爱不断加深。很多学生即使本科毕业,升入研究生阶段后,依然不脱离这个集体,继续参加活动。学院在艺术社团成立纪念日等特殊时期,会组织专门的庆祝活动,邀请离校多年的老团员返校,与在校团员齐聚一堂,艺术社团文化在交流与传承中得到了不断的积淀和发扬。同时,学院对艺术社团现有成绩通过平面媒体、网络等渠道向社会进行宣传,在校内外逐渐形成品牌,同时也得到了更多来自社会的参赛邀请与演出机会,从而达到了一种社团发展的良性循环,塑造了社团的品牌效应。

面对在理工科院校开展艺术教育的必要性与困难,大学生艺术社团无疑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切实有效的解决思路。经过实践检验,在理工科院校推进大学生艺术社团工作也切实能起到营造校园人文氛围、提高学生审美品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作用。我们应充分利用好大学生艺术社团这一平台,大力推进理工科院校的艺术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