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艺术活动在幼儿教育的作用

时间:2022-01-30 10:50:04

创意艺术活动在幼儿教育的作用

摘要:在现阶段幼儿教育中,为更好地激发幼儿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许多幼儿园均运用了创意艺术活动,将艺术活动结合至教育实践中,培养幼儿的艺术天赋,提高幼儿的主观能动性。目前,很多艺术活动都以创意为核心,以期帮助幼儿理解相关课程,激发幼儿内在潜力,让幼儿能够在创意艺术活动中更好地完善自身能力,促进自身发展。文章以创意艺术活动在幼儿教育中的应用意义分析为出发点,着重探讨创意艺术活动在幼儿教育中的应用途径。

关键词:创意艺术活动;幼儿教育;应用

艺术活动为幼儿教育中的关键组成部分,当前对幼儿进行艺术教育已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在此背景下,幼儿教育应重视实施创意艺术活动,以提高幼儿的创造能力及艺术素养等,使幼儿能够针对自身想象创造出艺术作品,这不但易于激发幼儿的参与兴趣,也利于提高幼儿的综合能力,且能在很大程度上推动幼儿长远发展。

一、创意艺术活动在幼儿教育中的应用意义

因幼儿年龄较小,在很多方面都不够成熟,对此,教师在幼儿教育中更应实施创意艺术活动,逐渐提升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强化幼儿的思维能力。以具体方式来说,教师可在教育实践中开展相关训练,引发幼儿思考,培养幼儿审美能力,让幼儿能够在创意艺术活动中收到诸多裨益。另外,开展创意艺术活动也利于推动幼儿语言的多元性表述,让幼儿能将自身所思所想充分表达出来。同时,运用这一方式也利于培养幼儿的观察能力,让幼儿能针对不同事物产生不同的审美体验,从而提升幼儿的审美素养,启发幼儿的艺术天赋[1]。

二、创意艺术活动在幼儿教育中的应用途径

(一)通过创意艺术活动,激发幼儿兴趣。据调查显示,幼儿对趣味性创意艺术活动的关注程度更高,参与该项活动的兴趣也更浓。具体体现在创意艺术活动能够激发幼儿对未知事物的探索欲与创造激情,让幼儿能够在创意艺术活动中始终保持高涨的兴趣,全身心投入其中。所以幼儿教师应针对幼儿这一特点,整合创意艺术活动,激发幼儿兴趣,让幼儿能积极投身于创意艺术活动之中,并在此活动中更好地体验艺术活动,增强自身艺术素养。对此,教师一方面应合理选择活动素材,且该素材内容务必要结合趣味性因素。教师在日常教育中要多观察每一名幼儿,了解幼儿的自身兴趣点及需求点,而后充分结合幼儿的兴趣点及需求点等选择素材,让幼儿能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产生艺术层面的共鸣。另一方面,教师还应注重创造趣味性艺术活动环境,并在开展创意艺术活动时以趣味性活动环境引导幼儿充分参与其中,增强幼儿的艺术体验感,让幼儿能够乐于投身于创意艺术活动之中[2]。例如,在开展创意美术课堂教育时,教师可将一些贴合幼儿兴趣点的绘画因素展现出来,让幼儿能够带着兴趣,更好地参与到创意绘画活动中。另外,幼儿的想象力很强,他们经常会产生一些天马行空的想法,所以教师应引导幼儿将自身的想象力借助画笔描绘出来。这种方式也利于激发幼儿兴趣,让幼儿在创意活动之中获得诸多良好的体验。(二)利用创意艺术活动,增强欣赏体验。对于幼儿教师来说,在利用创意艺术活动时,还应注重增强幼儿的欣赏体验,彻底摆脱以往落后的教育模式,让幼儿教育能够彰显出全新的精神面貌,如此也利于更好地开展幼儿教育,提升幼儿的想象能力及创造能力,使幼儿能够在艺术活动中收获良多。教师可引导幼儿思考自身在生活实践中的诸多体验,之后开展良好的创意艺术活动,并在此活动中进行艺术创作,让幼儿能够不受课堂内容的局限,将自身想象力放置到自然环境之中,联系诸多生活内容,使学生在进行创意活动创作时,也能彰显出更为鲜活的活力,丰富创意创作的内容。这样不但利于开阔幼儿的视野,也利于拓宽幼儿的知识面[3]。(三)借助创意艺术活动,进行文本对话。文本对话的主要目的在于帮助幼儿深层次理解相关内容,增强幼儿的参与体验感,吸引幼儿的注意力,从而发挥出创意艺术活动的积极作用。在开展幼儿教育时,教师应积极借助创意艺术活动引导幼儿进行文本对话。在对话期间,教师和幼儿需处在彼此独立的对话状态中,满足幼儿的独立性需求。开展创意艺术活动时,文本对话不但需要包含教师及幼儿两种个体,还需对此进行延伸。由于在此过程中也会体现出复杂性与不可预测性,所以幼儿教师还应充分激活幼儿的对话意识,让幼儿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活动,不断提升幼儿探究能力与想象能力等。

总之,在幼儿教育中,教师应积极应用创意艺术活动,激发幼儿兴趣,增强幼儿欣赏体验,促进幼儿进行文本对话,从而真正提升幼儿的综合能力,推动幼儿长远发展,同时也推动幼儿教育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庞帅华.幼儿园语言与艺术整合课程研究[J].天津市教科院学报,2017(6):83.

[2]翁麦虹.幼儿美育教学中有效策略的尝试[J].美术教育研究,2017(20):164.

[3]陆小英.回归自然,创意无限———浅谈幼儿园手工创意活动[J].科教导刊(下旬),2017(1):158.

作者:马永丽 单位:甘肃省通渭县第二幼儿园